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全国城乡划分统计标准调整,河南省统计系统积极实施
 来源:设计管理处  时间:2006-08-03 10:00 

为准确反映我国现阶段城乡人口、社会和经济发展情况,科学评价我国的城镇化水平,统一统计领域城乡划分标准,国家统计局于今年3月,对1999年印发的《关于统计上划分城乡的规定(试行)》进行了修订,并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了重新划分城乡、建立《城乡地域库》的工作。


河南省统计系统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从5月中旬开始,即积极行动起来,分别在省、市、县三级成立了开展城乡划分的业务协调机构,并在平顶山市的宝丰县组织了试点,为全省城乡划分工作的全面铺开摸索了路子。6月份,在吸取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省城乡划分工作全面铺开,至今,已初步完成了全省城乡划分情况表的填报、检查、总结、质量抽查和城乡划分资料的上报等工作。


新的城乡划分标准的颁布和使用,是对我国城镇化建设进程与发展进行监测的需要。为此,国家统计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定期对本次建立的《城乡地域库》进行维护,科学地区分城镇和乡村,客观反映我国城乡社会、人口和经济的发展状况,动态反映全国及各地城镇化进程。新标准的使用,将会引起全国及各地城镇化率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