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2005年河南省统计局局长刘永奇同志在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08-04-30 14:43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统计工作全局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努力奋斗 


──河南省统计局局长刘永奇同志在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5222


同志们:


这次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传达贯彻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4年全省统计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05年统计工作任务。 


一、2004年全省统计工作回顾



2004年,我省统计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统计调查,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参与决策的能力明显增强。


——认真贯彻国家和省统计报表制度,严格实施各项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全省各级统计部门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任务。同时,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调查。财政、金融、国税、交通、通信、建设、劳动、教育、文化、科技、商务、邮政、旅游、环保、供销、烟草、郑州海关等部门和单位,依照《统计法》规定和本部门行政管理需要,认真履行部门统计职责,高质量完成了部门统计任务,在政府统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全省统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主要宏观统计指标的数据质量不断提高,能够客观正确地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结构和动态变化,受到国家统计局、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


——围绕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和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服务水平有新的提高。省局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宏观管理和调控,密切跟踪分析宏观调控政策对我省经济运行特别是对工业、农业、投资、价格的影响,准确把握了全省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和推进工业化的政策,进行了县域经济发展综合监测评价和全省工业企业综合评价。金融、财政、交通、商务、邮政、通信等部门统计机构,努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认真搜集整理和提供统计信息,充分发挥了统计职能作用。一年来,全省统计工作者齐心协力,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及时准确的信息和观点鲜明、针对性强的决策咨询建议,统计服务的适用性、敏锐性、前瞻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省三支调查队撰写的30余篇统计分析报告先后被胡锦涛、温家宝、回良玉、罗干、李克强、李成玉、王明义等国家和省领导批示。洛阳市统计局跟踪政府有关“三农”问题决策,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种粮农民调查新闻节目,客观深入地反映了民生民情,提高了政府统计部门的社会公信度。南阳市统计局围绕该市经济发展思路,提出“三个块状经济带” 的重要观点,被市委、市政府领导评价为具有里程碑意义。县域经济发展评价监测方案受到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中央电视台和省内外一些重要新闻媒体报道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去年413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李成玉省长说:统计工作很有进步,统计数据的质量有提高,时效性增强了,工作节奏加快了,为省领导把握和分析形势、宏观调控提供了依据。2004年,省统计局专门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我省开展统计服务工作的经验,研究确定了今后统计服务工作的发展方向和重要措施,表彰了一批统计服务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开发,改进和创新信息服务方式,统计部门信息主体地位日益稳固。省局以综合统计月报和专业统计月报组成的进度数据资料, 以统计公报、领导手册、统计年鉴、统计摘要等为主体的年度数据资料,以《统计报告》、《统计资料》、《农调资料》、《城调资料》、《企调资料》和经济蓝皮书等为载体的分析报告,指标体系不断完善,时效性日益提高,针对性不断增强,为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指导工作提供了大量咨询建议和决策依据。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统计信息新闻发布制度,与各大新闻媒体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各级党委、政府和重要新闻媒体对统计信息的采用量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全省市级以上统计部门共编发各种统计信息材料4500多期,开展专题研究400多项,撰写统计分析报告3600余篇,被各级党委、政府和新闻媒体采用5469条(次),省统计局、省三支调查队和部分市县统计局被评为党委政府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各级统计部门的“两会”现场咨询服务,内容丰富翔实,受到代表、委员的好评。我省还积极拓展统计社会咨询服务,努力开展社情民意调查,知名度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二)经济普查工作整体进展顺利。2004年,在各级政府关心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全省经济普查机构积极进取,克服困难,扎扎实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普查准备整体进展顺利,受到国务院经济普查督查组的称赞和表扬。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经济普查“四落实”。省、18个省辖市、178个县区(包括开发区),绝大多数乡镇(街道办事处)、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和实行条条管理的部门,都相继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落实了人员和经费。南阳、商丘、许昌、新乡、安阳、平顶山等市把经济普查纳入政府年度考核内容,与县(市、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省政府和各市县政府多次派出督查组到基层检查指导,有力地促进了普查准备工作的开展。


——确立了统一领导、专业分工负责的组织模式和运行规则,省级与各省辖市相继组织开展了普查试点,探索了组织普查的路子,修订、完善了方案,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保证了经济普查工作的高效运转。


——按照规定范围、程序和标准,全省选调、招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十万余名,分专业进行了严格的培训,为减少源头差错,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奠定了基础。


——全面开展了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户外广告等新闻媒体,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普查的意义、范围以及普查对象的法律责任,为普查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完成了普查单位名录资料的清查、整理和核对工作,查清了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为普查登记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创造了条件。


——省、市、县三级充实了设备,优化了网络环境和县级局域网,编制了河南省经济普查数据处理程序,制定了数据处理细则和专业操作手册,数据处理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三)努力构建适应河南省情的统计制度和调查方法体系,统计改革继续深化。一年来,我们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总体部署和《国民经济核算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核算资料来源渠道和核算方法,核算体系不断完善,核算水平不断提高。深化新的工业发展速度计算方法改革,认真研究解决各种具体问题,用新方法计算的全省工业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与上年基本衔接,实现了新老计算方法的平稳过渡,得到了国家统计局的高度评价。农业发展速度计算方法季度双轨制运行顺利,基本做到了数据衔接。认真开展农村、城镇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在保证样本抽选符合国家要求的同时,根据地方需要进行了必要的扩充。农村投资统计改革进一步深化,数据质量明显提高。研究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民间投资、个体服务业、利用省外资金、县以上有代表性的人口与城镇化等地方统计调查制度。在健全和完善地方统计调查制度方面,焦作、平顶山、驻马店、安阳等市统计局都做出了积极努力和探索。去年初我省部分地区出现“禽流感”疫情时,省局和省农调队迅速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开展调查并提供了有关信息。省局还研究制定了35个扩权县()统计管理实施方案,加强了对扩权县(市)统计工作的指导。


(四)积极推进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把握和控制数据质量的能力不断提高。去年,省局再次召开了全省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表彰了先进单位和个人,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推进重点,各级统计局和调查队的统计业务工作更加规范。洛阳市统计局把规范化建设与经济普查工作结合起来,“市局各专业抓达标,县(市)区局抓提高,乡(镇)办事处抓管理,统计调查单位抓普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南阳市统计局确定2004年为统计规范化建设落实年,建立健全规范化建设激励机制。各地也都采取了一些措施,进一步推进了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开展。


(五)统计执法检查逐步规范,统计法制建设稳步发展。为推进统计法制建设和保障经济普查顺利进行,省局提请省政府批准颁布了《河南省经济普查办法》,制定了《河南省第一次经济普查执法检查规定》和《关于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意见》,各种统计法规制度不断完善。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省局对部分省辖市贯彻执行《统计法》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并督促和指导各地开展了检查。三门峡、洛阳、郑州、平顶山、安阳、商丘等市将统计执法与统计工作、统计建设特别是重大统计任务结合起来,把推进经济普查与落实豫政〔200344号文件结合起来,依法促进统计事业的发展。省局组织了全省统计执法“十大标兵”和优秀统计检查员评比表彰活动。配合国家统计局巡查组对我省进行了巡视检查,并按照巡查组反馈的意见,逐条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整改。


(六)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一年来,全省统计系统围绕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准备和统计综合数据库建设两个重点,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统计综合数据库如期完成了国家局规定的建设任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准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省宏观经济数据库一期工程已批准立项。同时,还积极开展了农村统计调查数据库建设、统计数据处理平台应用和OA办公自动化建设试点工作。统计网络管理也进一步科学规范。继周口、郑州、洛阳之后,南阳、平顶山、许昌、驻马店等市统计局,积极采用虚拟网络(“微频”)新技术,将统计网络延伸到了乡镇。一些省辖市在网络直报和统计数据电子台帐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统计信息技术在我省统计系统的应用,由统计工作的辅助工具发展成为整个统计工作流程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有力促进了统计生产方式由分散向集中的转变,促进了统计资源和业务流程的优化配置,极大地丰富了统计信息量,提高了统计数据处理能力,加快了统计数据的传输速度,增强了对统计数据的分析能力,统计的科技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大提高。


(七)努力推进统计队伍建设,营造了统计系统良好的精神风貌。全省统计系统围绕创建学习型机关,狠抓政治和业务学习,大力强化统计职业道德教育,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十五”规划和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继续加强了干部培训和正规教育。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第二期主管统计工作的县(市、区)长培训班,对县(市、区)领导了解统计、运用统计、更好地支持统计起到了良好作用。省农调队连续三年举办农调人员综合业务知识培训班,培训人员近500人(次)。信息管理学校招生人数突破2000人大关,在校生规模达4500多人。与此同时,以创建文明系统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单位数量不断增加,质量逐步提高,为统计改革和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促进了统计事业的发展。


(八)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成效明显。2004年,我们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党纪政纪教育、权力观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从思想和作风、体制和机制、方式和方法等方面入手,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省各地不断强化对统计行政审批工作的行政监察,坚决治理统计乱收费、乱罚款,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有效促进了统计系统党风、政风和作风的转变。在省政府纠风办开展的全省行风评议活动中,省统计局在省直部门中获得第二名。在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组织表彰的10个“河南省纳税人满意的优质服务单位”中,省统计局位居第五。


与此同时,全省统计科学研究成效显著,年度课题招标及评选进展顺利;机关管理成效明显,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全省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直有关部门协作支持的结果,是全省统计系统和全体统计工作者坚持国际化、现代化的方向,积极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无私奉献、辛勤工作的结果。刚才,会议对全省统计系统涌现出的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在此,我代表省统计局向全省统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有几点深刻体会:一是必须坚持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指导,不断更新统计理念,正确把握统计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二是必须坚持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增强统计数据的公信度,作为始终如一的基本任务,巩固统计部门的信息主体地位。三是必须坚持不断改进统计服务工作,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积极履行服务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社会公众的职责。四是必须坚持狠抓统计改革和建设,推进统计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完成各项统计任务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实践证明,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和地位,才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统计的职能和作用。


 


二、统计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十六届四中全会又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全国的经济社会形势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统计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对统计理念更新和工作重点调整,特别是对统计职能和统计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服务发展是统计工作的首要任务。统计工作就是要紧密跟综发展进程,准确反映发展现状,认真探索发展规律,科学预测发展趋势。不仅要反映物质文明的发展,还要反映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不仅要反映人类自身发展,还要反映自然资源和环境状况;不仅要反映发展的总量、规模和速度,还要反映发展的结构、效益和质量;不仅要反映经济发展,还要反映社会进步。所有这些,都对统计观念和职能提出了新要求,转变统计观念和深化统计改革的任务相当艰巨。


二是对统计工作整体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统计作为国家宏观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准确反映宏观调控的进程和成效,发挥信息、咨询、服务作用,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积极发挥预测作用,正确发挥监督、评价、导向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目标,提供及时、客观、准确的决策依据。这都要求我们不能停留在已有的工作状态上,要勇于迎接新挑战,不断研究解决统计工作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提升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需求增长,环境改善,我省统计工作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


一是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不断增长,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了原动力。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高执政能力和加强宏观调控,需要统计部门科学、准确、及时地监测、反映经济社会运行状况;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为正确判断行业发展和市场走向,捕捉商机和规避风险,需要密切关注统计部门发布的各类信息;社会公众出于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自身利益的关心,也越来越关注统计信息。这些都成为统计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


二是各级党委政府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为指导,对统计工作更加重视和支持,全社会统计法制意识逐步增强,统计改革和建设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改善。统计作用日益彰显,社会舆论更加关注。加快统计改革,提高数据质量,已成为各方面的共同期盼。这些都给统计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较为有利的社会环境。


三是统计系统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逐步完善,统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统计队伍日益发展壮大,统计文化建设逐步发展。同时,中国统计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正在加快,更有利于借鉴国际先进统计经验、方法和技术。统计事业发展的内在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面对挑战,我省统计工作还有诸多不适应。


一是统计信息采集、整理和质量控制能力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统计工作的思想方法还存在一定的片面性,抽样调查的主体性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统计调查水平有待提高;统计设计工作薄弱,统计制度存在着交叉、疏漏和不配套等现象;国民经济核算不够规范,统计数据质量监控不到位,不能很好地保持核算与专业以及上下级数据的协调衔接。


二是统计服务能力难以充分满足各方面对统计信息的需要。现行统计制度覆盖面较小,就业、非公有制经济、现代服务业、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统计还相当薄弱,不能满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国民经济运行监测反映的时效性和对重大问题的研究水平以及统计服务效能与党政领导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统计的社会服务职能未能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调查和对社会公众的信息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是一些方面的统计建设还不能很好地保障统计职能充分发挥。一些地方和单位在统计上还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准确采集统计信息的难度增大;统计法制建设亟待加强,统计部门依法管理统计、运用法律手段开展统计工作的自觉意识和科学化程度还有待提高;统计基础建设仍然比较薄弱,特别是基层统计网络不健全,力量不足,经费紧张,技术条件差,影响了基本统计任务的完成和统计工作水平的提高;人员结构不够合理,统计队伍建设需要加强。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进取,推动统计事业全面发展。


三、2005年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


2005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的关键一年。全省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统计工作全局,按照国际化、现代化的方向,认真搞好经济普查和各项统计调查,科学组织改进加强GDP核算工作,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深化统计改革,积极推进各项统计建设,努力提高统计信息采集、整理和质量控制能力,提高对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能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


(一)以经济普查为重点,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经济普查仍然是今年统计工作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国务院和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各级普查机构和有关部门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通力协作,尽职尽责,扎实工作,全面完成经济普查任务。


一是依法搞好普查登记。要严格按照全省普查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协调,依据单位清查名录和工作流程对所有被调查单位逐户逐项登记。要密切关注普查登记的进展情况,针对普查登记中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普查数据的准确真实。


二是科学组织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各省辖市和县(市、区)要继续优化数据处理环境,达到省普查办提出的市、县数据处理环境标准。各级要根据省普查办的统一要求,制定科学合理、高效实用的数据处理操作细则、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抓好数据处理培训。要对普查表逐表进行审核,最大限度地减少源头差错。要认真搞好数据的录入、编辑与查询、汇总、上报等工作,严格操作规范,确保数据处理工作有序高质量进行。


三是严把数据质量关。保证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根本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认真执行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制,对普查数据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要对普查数据进行认真的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查,搞好个体户小样本抽样检验,客观分析普查结果与日常统计可能存在的差异,找准原因,对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和综合评估。


四是充分发挥经济普查的效用。要及时发布经济普查公报,编印普查资料;要积极利用统计系统内外的科研力量,搞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要根据普查资料,完善全省基本单位名录库,研究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动态维护更新制度;要通过普查,整合、规范统计信息渠道和报送方式,研究普查与正常统计工作制度的衔接,进一步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经国务院批准,今年要组织实施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这次调查内容多,精度高,周期短,难度大。各地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的要求,尽快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所需经费要列入财政预算。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省劳动力调查工作。要配合当地组织、人事等部门积极完成全国人才调查任务。今明两年还要抓紧做好2006年农业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年报和定期报表是最基本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工作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统计一定要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地做好这些统计调查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地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二)改进加强地区GDP核算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核算水平。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统计局关于改进和加强全省GDP核算工作意见〉的通知》,对规范GDP核算方法和行业数据计算方法、建立GDP数据联审制度、规范GDP数据的发布作了具体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改进和加强地区GDP核算是今年的一项重大改革,影响面大,意义深远,各级统计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地、科学地组织实施好这项工作,努力提高我省GDP核算水平。


一是深刻认识这项改革的重大意义。改进和加强地区GDP核算,不仅仅是要解决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和上下级数据衔接问题,它更是省委省政府贯彻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引导各地真抓实干的明确导向;不仅仅是规范核算制度和专业统计制度的积极措施,也是努力防止在统计数字上盲目攀比的重大举措;不仅仅是统计制度的改革,也是政府重要信息管理制度的改革。各级统计部门一定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文件精神上来,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改进加强地区GDP核算的深远意义,提高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要科学组织、谨慎操作。改进加强地区GDP核算是一项难度高、影响大的工作,必须以审慎的态度认真细致地进行操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和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规范统一的联审方法,分专业、分行业对各行业增加值及其相关指标进行认真审核。要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改进加强GDP核算工作的科学方法,规范地区GDP联审的操作规程、工作流程和分工职责,逐步做到GDP数据联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要不断改进GDP和各专业增加值核算工作,积极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专业统计的数据质量和GDP核算水平,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度和权威性。省局将在适当时候召开专门会议,根据国家统计局专业下管一级的操作方法,对GDP数据联审中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


(三)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今年我省经济发展、宏观调控、各项改革的任务非常繁重,各级统计部门要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要关注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及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影响,做好信息提供和进度分析工作。今年国家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可持续发展。各级统计部门要密切关注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客观准确的监测和预警分析。要提高经济运行的监测水平,把经济运行的新特点抓准,主要问题说清,把重大经济现象的变化和联系讲透,为各级党政领导确定调控方向、把握调控力度、选择调控政策提供依据。要努力改进分析方法,拓展形势分析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及时性和准确性,增强对策建议的可操作性。


二是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努力揭示区域经济发展规律。要特别注意宏观政策的实施效果和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变化,对如何发挥区域经济的优势、潜力和存在问题,对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努力实现中原崛起进程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诸如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途径,如何贯彻落实“五个统筹”、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三农”、中原城市群建设、县域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区域经济竞争力提升、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就业和劳动力转移、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深层次问题,及时开展统计调查和分析研究,并努力实现分析研究水平的新突破。还要积极开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完成情况和十一五”发展趋势的分析研究。


三是积极开展统计社会咨询服务。要认真搞好社情民意调查,了解民情,收集民意。要建立规范、实用的社会服务体系,逐步规范统计数据发布的方式,增加统计数据发布的内容,使社会公众能够及时方便地了解政府统计信息。


(四)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按照依法统计、提高国民经济核算能力、提高统计对经济现象的覆盖能力、提高统计调查效率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要落实国家制度方法改革任务,深化我省制度方法改革。认真搞好农产品中间消耗调查,为建立农产品成本调查制度做好准备工作,正式使用价格缩减法计算季度农业发展速度,做好季度农业增加值总量及发展速度与历史数据的衔接;进一步完善工业发展速度计算方法,规范工业增加值率和价格指数的使用,积极推行用价格指数缩减法计算季度规模以下工业发展速度;搞好农村非农户投资统计改革;研究改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范围,积极做好批发零售贸易业、住宿和餐饮业分业统计的有关准备;建立和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根据国家科技统计滚动调查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建筑业企业科技活动调查;研究完善对县有代表性的城镇化进程统计方法;继续改进各类价格统计。


要建立和完善重大决策监测制度。逐步完善县域经济发展监测方案,探索建立35个扩权县(市)经济发展水平监测制度,按季度监测其经济发展状况;研究城市市区GDP核算方法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监测方法;进一步完善农村扶贫开发监测制度;着手研究中原城市群监测制度的指标体系。


要逐步扩大大中型工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联网直报。稳妥引导建立企业电子统计台帐,逐步研究建立面向基层企业集中采集数据的信息系统,减轻企业填报负担。


(五)继续深化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推进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各地各专业要继续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巩固成果,深化创新,把规范化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要努力健全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建设化制度体系。省局各专业、三支调查队要在总结两年来规范化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对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修订完善,科学设计各项统计业务工作的流程,明确业务流程中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质量标准以及检查考核办法;省辖市和县级统计部门要根据省局制定的各专业规范化标准,建立包括统计调查审批、统计调查单位名录库管理、统计调查表发放收集、抽样调查操作方法、统计数据审核和质量评估、统计数据质量检查、统计台帐管理、统计档案管理、统计资料提供发布等统计工作全部流程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建立起专业统计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市县规范化工作制度衔接配套、相辅相成、全省统一的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化制度体系,为形成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化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障。要积极稳妥组织考核验收工作。今年下半年,省局将对省辖市统计局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进行考核验收。对获得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合格单位的省辖市统计局及相关专业,省局将予以表彰和奖励。


(六)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统计信息化是统计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能力的重要保障。要根据国家统计信息工程扩建项目实施意见和河南省宏观经济数据库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的安排,以深化统计网络应用为核心,努力推进统计现代化的新发展。


一是要加大河南省综合统计数据库建设的工作力度。综合统计数据库是宏观经济数据库一期工程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统计局综合统计数据库建设试点省市之一,我省今年要在大部分专业已经完成2000年以来年度综合统计数据加载的基础上,完成建国以来历史统计数据的整理与入库工作。要通过强化综合统计数据库建设,为全面推进我省宏观经济数据库建设和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奠定基础。


二是要继续推进数据采集处理平台建设。要在总结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用数据采集处理平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完成贸易、核算等专业的正式使用,并力争在今年上半年扩展到工业、投资、建筑业、劳动等专业。要通过数据采集处理平台的建设,对数据处理工作进行规范,改变以往软件多乱的局面,统一标准,统一环境,推进企业网上直报的进程。


三是要着力提升统计办公自动化水平。要通过推进统计办公自动化系统(OA),整合优化面向全省应用的电子邮件系统,建立全省视频会议系统等网络基础应用,进一步提升统计办公自动化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网络的资源优势。


四是要提高各级网管能力,优化网络结构,改进技术措施,保证网络安全稳定运行。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优化网络物理环境,科学划分涉密网、业务网和互联网,增加网络数据备份措施,确保统计信息和统计应用系统的安全。要强化网络管理手段,建立健全全省网络运行维护管理系统,完善网络管理机制。要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的效能。


(七)强化管理,理顺与部门统计的关系。


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统计主管部门要重视和支持部门统计建设,通过不断的努力,逐步形成政府统计主管部门和部门统计分工协作,相互补充,信息共享的机制,共同完成政府统计任务。


要科学界定政府统计主管部门与部门统计的职能分工,将部门统计纳入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的总体框架,贯彻“整体设计、集中管理、分散实施”原则,消除重复,减轻基层负担,提高政府统计调查的整体效能。要在修订和完善《河南省部门统计调查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加强对部门调查项目和部门统计标准的审批,分批分步骤对各部门已经实施的统计调查项目进行清理,使部门统计更加规范有序。要在政府统计主管部门及时向各部门提供综合统计信息的同时,从环保、国土资源、运输、邮电、财政、金融等部门入手,逐步建立健全部门统计报表制度,明确部门统计向政府统计主管部门提供资料的内容、要求和报送渠道,充分发挥各部门统计调查的作用,提高国民经济核算的质量与水平,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反映能力。


四、积极推进统计事业协调发展


各级统计部门要在搞好统计业务工作的同时,狠抓统计法制建设、队伍建设和思想建设,为统计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加强法制建设,切实发挥法律法规对统计业务工作的保障作用。依法统计是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和统计职能充分发挥的根本保证。各级统计部门要充分认识依法统计的重要意义,把统计法制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转变职能。要继续抓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增强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统计义务的自觉性。要把依法统计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推进统计建设的进程中,在经济普查、改进加强GDP核算、规范部门统计管理等各项重要工作中,积极发挥统计法制的保障作用。要依法加强统计基层建设,把建立健全基层统计机构、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作为统计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地继续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批转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统计工作意见的通知》。要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办督办力度,加强和改进省局对全省统计执法工作的检查指导,提高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人才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要牢固树立新的人才理念,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努力创造一个促进人才不断成长、充分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能够满足统计改革和建设需要的人才队伍,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要继续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要持续地、有计划地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鼓励在职人员参加硕士、博士等高学历学习,力争用几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培养出一批专家型、复合型优秀人才。二是要努力提高整个统计队伍的素质。要采取多种措施,在全省统计系统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真正建立学习型机关和单位。要加强统计教育培训,提高广大统计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知识水平,改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技能。要继续做好信息管理学校工作,为社会培养更多统计专门人才。三是要积极开展统计学术交流,邀请统计、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讲座、报告会,开阔视野,启迪思路。四是要采取措施,鼓励各类统计人员把所学与所用结合起来,把学习和培训的效果体现在发展统计生产力上来,不断改进各方面统计工作,提升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五是要加强统计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改进干部选拔、任用、考核、交流制度,完善创新激励和监督机制,努力形成能挑重担、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


(三)扎实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提高统计人员政治素质。中央决定从2005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各级统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密联系统计改革发展和统计系统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认真解决统计系统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使统计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有明显提高,党性观念有明显升华,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组织纪律性有明显增强,精神状态更加振奋,上下关系更加融洽,党的组织更加坚强,工作成效更加突出,为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提供精神支持和政治保障。


(四)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和党风廉政建设,创造良好和谐的统计工作氛围。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深刻认识统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像抓统计改革和建设一样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把全省统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努力在全省统计系统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心一意谋统计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为促进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要充分认识统计文化建设的长期性,倡导先进的统计文化理念,真正把统计文化融入统计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去,促进统计事业的发展。要大力倡导“忠诚统计、乐于奉献,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依法统计、严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务社会”的统计职业道德规范,积极开展具有针对性和统计特色的实践活动,努力使广大统计工作者深刻理解和掌握统计职业道德规范的核心内容和原则要求,并使之成为广大统计工作者自觉遵守的职业行为准则,营造风正心齐,团结稳定的工作环境。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和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狠抓各项责任目标的落实,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保证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


另外,要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慎重稳妥地推进三支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保持思想稳定、队伍稳定和工作稳定。还要组织好统计学会、统计科研等工作,努力搞好统计系统的财务管理、后勤管理。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统计改革与建设任重道远。让我们齐心协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省统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