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2007年河南省统计局局长刘永奇在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08-04-30 14:51 


努力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


为加快中原崛起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统计局局长刘永奇在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27 


同志们:


这次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06年统计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07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2006年全省统计工作回顾 


2006年,全省统计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统计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制度,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


全省统计部门始终把提高数据质量放在核心位置,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制度和标准,组织统计调查与国民经济核算,全面、及时、高质量完成了2005年年报和2006年定期统计调查任务。2006年全省主要统计数据总体上能够反映“十一五”开局之年国民经济、社会事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的发展变化,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国家统计局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同。


我们把数据质量责任意识贯穿于统计工作全过程,组织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视统计信誉为生命”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为主要内容的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了广大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责任意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奠定了较为扎实的思想基础。


各级统计部门把统计数据质量把握控制关口前移,进一步完善信息采集、整理、审核、评估制度及业务工作各环节质量控制办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工业、投资、贸易等专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数据质量检查,发现并纠正了存在的一些问题,进一步规范了统计工作行为,确保统计调查资料数出有据、准确可靠。各级统计局逐步规范数据联审程序和工作方法,加强各专业间沟通协调,密切与部门统计的联系合作,严格实行绝对数和增长速度双重控制,对GDP等主要统计指标数据实施了全过程质量监控管理,有效地保证了全省主要统计数据质量。


以统计“四五”普法验收和“五五”普法启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三门峡、郑州、平顶山、周口、南阳市开展了统计执法大检查。省统计局对焦作、许昌市进行了统计巡查。这些措施,增强了统计部门和有关方面的统计法制观念,促进了地方统计工作的改进,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二)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统计服务职能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各级统计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统计工作重要职责的理念,在广泛搜集信息,深入解读数据的基础上,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统计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施,监测分析国民经济运行态势,跟踪调研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等重大问题,提供、撰写了一大批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强的统计信息和分析研究报告,受到了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2006年全省统计资料获市以上党委、政府领导批示208次。省和郑州、洛阳市统计局撰写的统计分析研究报告,分别得到国务院领导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省统计局报送的文化产业发展、经济增长动力要素分析等文章,受到了省领导的好评。《河南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供了咨询参考。


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等重大决策的制定和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参与政府工作报告和党委、政府有关重要文件的起草,提出了比较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各级统计部门承担了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任务,省和郑州、焦作、三门峡、商丘、信阳、濮阳市统计局分别参与了省辖市和县(市、区)委换届考核工作。省统计局对全省108个县(市)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监测评价,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统计信息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


不断创新统计服务手段和方法,省统计局新增了《县域经济专刊》、《统计专报》和《每月统计简报》,洛阳、商丘市统计局建立了统计信息服务电子档案,信阳、驻马店市统计局创办了《决策参考》、《领导专报》,其它各地也推出了一些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统计资料,为党委、政府提供了优质服务。各级统计部门开展的“两会”咨询服务工作,赢得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好评。省和大部分省辖市统计局逐步健全统计新闻发布与政务公开制度,利用系列化的统计资料书刊、统计信息网和其他新闻媒体,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大量的统计信息。省统计信息咨询中心增挂了“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牌子,开展的群众安全感、行风评议和行政执法责任目标评议调查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农业普查进展顺利,各专项统计调查高质量完成


按照省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各地及时成立农业普查领导机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大对基层农业普查工作的督查和指导,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和办公条件按时到位,有力促进了农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为农业普查全面高质量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省政府和各级政府领导与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下,各级农普办团结协作,精心组织,克服困难,高效运作,保证了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我省农业普查准备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农业普查督查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目前,全省农业普查登记工作已经完成,基层数据的审核检查正紧张进行。


各级经济普查办公室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搞好经济普查后期工作,及时发布了普查公报,开展了普查资料的整理、归档、汇编和分析研究,一大批研究成果得到了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好评。高效开展省辖市全社会能源统计调查核算,按时发布了GDP能耗公报。较好地完成了人口变动调查和劳动力、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社会物流统计调查及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业、妇女儿童监测、文化产业等专项统计调查,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各界了解省情提供了大量统计资料。


(四)统计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在认真执行国家统计制度方法基础上,相继建立了社会物流、能源消费、地区环境、城区GDP核算等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文化产业、社会事业统计制度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评价监测指标体系,合并了重点企业(集团)月度监测制度与企业集团统计制度,非公有制经济统计的主要内容纳入了专业统计制度,服务业制度正式运行。积极开展了中原城市群、循环经济、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体现自主创新能力的统计指标体系研究。组织实施了新的城乡划分标准。郑州、漯河市统计局建立了全社会能源统计制度,洛阳市统计局新增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统计制度,其它省辖市统计局也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省统计局组织清理了一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平顶山、信阳、开封、驻马店等市出台了部门统计制度方法与数据管理改革新举措。


积极支持国家调查队改革,探索实施了“三统一分”的年报定报工作组织模式,保持了全省统计工作大局的稳定和统计业务的连续性,得到了国家统计局和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五)各项统计建设成绩显著


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省统计局研究制定了乡级政府统计工作基本规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方案、个体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抽样调查样本采集操作规程,统计业务基础规范化工作开始向乡镇和企业延伸。对南阳、洛阳、郑州、焦作、平顶山、三门峡等市部分专业规范化建设组织了验收。洛阳市统计局坚持“抓基层、抓基础、抓平时”,扎实推进了统计规范化建设。焦作市统计局积极推进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试点。许昌、漯河、驻马店、开封、偃师、洛宁、唐河、沁阳等市(县)政府先后出台了改进完善统计基础工作的文件,收到了较好效果。


统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新成效。积极推进河南省统计综合数据库建设,整理完善了指标库,完成了历史数据和2006年进度数据加载,基本做到了数据加载、审核和维护制度化、规范化。全省贸易外经、建筑业、综合、劳动工资、能源等专业数据处理平台稳定运行。金融保险、重点企业集团、部分建筑企业实现了联网直报。大中型工业企业联网直报工作顺利推进,上报率达95%。河南统计网访问量居政府门户网站第四位。省统计局中心机房改造顺利完成,统计网络运行基础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省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扎实推进,促进了统计资源的整合,减轻了基层负担,进一步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统计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省和驻马店、洛阳、新乡市统计局增设了能源统计机构。省与部分省辖市统计局招录了一批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省统计局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第四期县(市、区)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培训班,继续开展了市(县)统计局领导统计业务培训。加大了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力度,近万人通过了统计从业资格考试。信息管理学校荣获“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和“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十佳职业学校”称号,为统计改革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各级统计部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整体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全省统计系统在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继续保持了较好成绩,郑州市统计局连续五年位居前五名被列为免评单位。漯河市统计局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法制型”机关活动,濮阳、许昌、鹤壁市统计局制定了一系列改进工作的管理规定,商丘市统计局在统计网站上专设了“警世钟”窗口,较好地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全省统计部门共同努力,“两个文明”一起抓,文明单位创建取得了较好成效,省统计局省级文明单位重新申报顺利通过验收。


各级统计部门人事、财务、行政后勤和统计科研等工作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总之,2006年是全省统计系统取得较好成绩的一年。这些成绩是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省统计局党组向全省广大统计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统计工作的各级领导和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


 


当前我省统计工作既面对着严峻挑战,又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新的治党治国重大战略思想。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加快中原崛起的战略目标。统计工作能不能顺时应势,增强适应性和主动性,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我省正处在工业化加快发展的历史时期,经济规模迅速扩大,经济结构不断变化,社会事业发展日新月异,统计难度越来越大。加之统计体制、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滞后,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薄弱,一些地方统计数据失实的危险令人担忧。统计部门能不能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控制把握能力,保证统计数据准确客观反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这又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国家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后,区域统计工作将呈现局队长期合作,共同完成国家和地方统计调查任务的新格局,必然对统计工作产生较大影响。能不能按照国务院和国家统计局要求,在新体制基础上形成局队团结协作的新机制,维护区域统计工作稳定和促进局队共同发展大局,提升政府统计系统整体合力,更好地履行统计职能,这同样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面对不容回避的挑战,我们只有全面客观分析形势,正确把握有利条件,才能推进统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制定的纲领性文件把统计工作纳入国家宏观调控体系,将完善统计体制作为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徐光春书记、李成玉省长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非常关心重视统计工作,李克常务副省长近日又对做好今年统计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统计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重要作用,为统计改革和建设指明了方向。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政府宏观管理越来越倚重统计信息,企业经营管理和民众了解国情国力越来越需要统计信息,国际社会了解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越来越依靠统计信息。不断增长的多重统计需求,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广阔的空间。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省统计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已经建立,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逐步深入,统计信息化水平日益提高,统计法制建设逐渐加强,统计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高。统计改革建设的成果,为统计事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财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统计改革发展挑战严峻,机遇难得,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只要我们坚持自觉改革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统计,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持在调查队改革中维护稳定合作发展大局;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统计事业发展,就一定能够应对挑战,克服困难,取得统计改革发展的新胜利。


 


三、2007年主要统计工作任务


 


2007年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统计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我省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八次党代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计工作全局,以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着力加强统计建设,不断提高数据质量控制把握能力和服务科学发展能力,为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中原崛起做出新的贡献。


(一)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和国民经济核算任务


各级统计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统计报表制度,努力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继续做好农业普查工作。2007年是农业普查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一年,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再接再厉,圆满完成普查任务。要严格操作规范,切实搞好普查数据的录入、查询、汇总、上报等工作。落实数据质量管理责任制度,认真做好普查数据的审核、监督检查、质量抽查和分析评价。及时发布农业普查数据,搞好农业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


加强能源统计工作。国家“十一五”规划将万元GDP能耗定为约束性指标,各级政府对节能降耗工作日益重视,能源统计愈显重要。各地要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争取年内在县级以上政府统计部门“建立能源统计机构,充实必要的人员”。要切实加强能源统计业务建设,健全能源统计制度,规范能源统计业务流程,严格数据质量控制,提高能源统计的准确性、时效性、可比性。建立相关部门及时向政府统计机构提供基础能源统计数据制度。认真实施对重点用能单位能耗情况的跟踪监测制度和能耗指标公布制度。


强化服务业和社会统计工作。要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服务业统计的组织业务建设,建立科学规范的服务业调查制度,规范操作,提高服务业统计工作水平。要根据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努力加强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统计调查,全面反映各项社会事业的新发展、新情况。


着手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要按照全国统一部署,认真总结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经验,深入研究经济普查的目标、组织模式、普查内容、普查与正常年报的关系等重要问题。


认真搞好2007年投入产出调查,改进并努力做好2007年人口变动、劳动力和全省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积极做好文化资源普查工作。


各级统计部门要切实增强数据质量忧患意识,改进完善统计方法、核算方法和数据质量控制办法,不断提高核算和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继续加强数据联审工作,认真开展数据质量抽查,提高数据评估监控水平。进一步规范地区GDP核算,夯实GDP核算资料来源基础,认真做好省辖市GDP汇总数据与全省GDP核算数据的衔接,积极开展主要专业增加值统一核算的研究,为实施GDP统一核算创造条件。


(二)努力搞好统计服务


各级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一是要认真做好国民经济运行和重要发展任务的统计监测分析。围绕国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开展经济运行情况统计监测,适时提出分析监测报告。要继续做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搞好中原城市群及其他经济区、扩权县(市)、中部崛起、妇女儿童发展和贫困县等统计监测和分析,认真把握监测数据质量,切实提高监测水平,真正发挥好统计监测的作用。二是要全面及时地反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和效果。要紧紧围绕“两大跨越”、“两大建设”和中原崛起,及时反映我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及时反映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和谐中原建设的情况;及时反映城乡居民收入、消费结构、生活质量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反映各项改革的进展情况。同时,要积极开展统计社会咨询服务和社情民意调查。


(三)继续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以提高国民经济核算水平,提高数据质量控制把握和服务科学发展能力为目标,按照指标精当、规模适度、方法科学、效能增强的要求,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要从内容设置、组织方法、调查质量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能源消耗、服务业、劳动工资、文化产业、非公有制经济、社会物流、环境、城区GDP等一系列适应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统计制度。要以前瞻性的眼光,科学整合现有制度,积极研究建立新的统计制度或指标体系,如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评价指标体系、现代农业指标体系、创新型河南监测指标体系、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考核指标体系等。要加大名录库维护更新力度,研究部分专业名录库在线动态更新,提高名录库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要认真清理、精简和整合统计报表和指标,做好经常性统计调查与普查的衔接。要发挥统计设计管理在统计业务流程中的重要作用,注重与信息化建设的衔接,推进统计制度设计管理的标准化与规范化。


(四)着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特别是源头数据质量至关重要。


努力加强基层统计建设。各地要认真贯彻豫政[2003]4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批转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统计工作意见的通知》和豫政办[2005]10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乡镇机构改革中确保完成统计工作任务的通知》精神,着眼于完善职能,稳定队伍,提高素质,增强保障条件,着力推进基层统计建设。要结合统计工作任务,强化统计业务培训,推进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和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审,切实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研究探索县级统计局向乡镇派出统计人员的基层统计工作管理模式。


继续加大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力度,完善“多纵三横”基本框架,积极推进“两个延伸”。要重点研究制定县乡级政府统计工作基本规范,依法明确统计职能,理清统计工作的主要环节和程序,提出基本的工作要求。做好能源、服务业、基本单位名录库、文化产业统计等专业的规范化方案制定工作。各市县要认真研究制定规范化建设保障制度,确保规范化方案落到实处。要加强规范化建设的管理协调,注意分类指导,及时总结交流经验,适时推进考核验收工作。


切实加强部门统计工作。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民经济核算质量,发挥政府统计整体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部门要积极改进和健全统计制度,加强统计力量,规范统计工作,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水平。要认真清理部门统计调查项目,进一步理顺政府综合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关系,科学分工,明确责任,加强沟通,实现信息共享。今年适当时候召开部门统计工作会议,研究如何加强部门统计,改进工作,提高质量,更好地发挥政府统计的整体作用。


(五)进一步提高统计信息化水平


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努力提升信息化水平。要构建完整、适用的硬件体系,继续优化完善各级网络运行环境,确保统计网络的稳定、高效、畅通。要加快河南省统计综合数据库建设,推进省辖市统计综合数据库建设进程,建立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要巩固和拓展统计数据采集处理业务平台的应用,继续推进联网直报。要优化统计信息网站,丰富内容。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积极研究统计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推进与统计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要加强技术培训,努力提高各级统计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


(六)切实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牢固树立统计法制工作服务统计改革和发展大局的意识,积极推进依法统计。继续推行和完善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和执法评议考核机制,规范和监督统计执法活动,提高统计执法水平。要转变统计执法思路,创新执法方式,注重统计执法检查的经常化和制度化,做到预防、监管、教育与惩处并重。要加大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和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切实加强统计法制基础建设。要认真总结去年统计巡查试点经验,完善办法,扩大范围,积极做好今年统计巡查工作。


(七)积极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局队业务合作新机制


改革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管理体制,是国务院加强统计工作的一项重大措施。国家调查队改革正在向市县推进,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各级国家调查队的工作。国家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后,地方调查队仍由各级统计局领导,业务工作由省统计局和国家调查总队共同组织。各级统计局要切实加强对地方调查队的管理,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改善工作条件,增强完成调查任务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根据国家调查队改革进程,逐步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建立新体制基础上的局队业务合作新机制,保持区域统计工作大局稳定,共同完成好国家和地方调查任务,形成局队和谐发展,统计职能作用更好发挥的良好局面。


(八)大力推进和谐统计建设


加强统计队伍建设。要围绕统计发展目标,以新任务新知识为重点,扎实开展多层次、高质量的统计教育培训,加快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通、作风扎实、人民满意的统计队伍。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领导干部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带动全省统计系统形成风清气正的为政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作为重要内容,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和以数谋私等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行风政风建设,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证统计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广大统计人员整体素质,建设先进统计文化。继续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构建和谐统计机关、统计系统,促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要认真做好统计学会、统计宣传、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和后勤管理等各项工作。


同志们,今年统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以对国家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科学、守信、创新的精神,推进统计改革建设全面发展,努力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为加快中原崛起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