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河南省2009年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重点抽查方案的通知
 来源:政法处  时间:2009-12-03 17:05 

豫统办文[2009]227

有关省辖市统计局、省局各单位、省地方调查队:

现将《河南省2009年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重点抽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2009年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重点抽查方案

依据河南省统计局《河南省政府统计部门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考核监测办法》(豫统文[2008]115号),制定本方案。

一、抽查目的

为了更好地完成我省2009年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的考核监测工作,强力推进统计基础建设,进一步增强控制和把握统计数据质量的能力和对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能力,全面提高我省统计工作水平。

二、抽查对象

12008年未达到示范单位的省辖市统计局抽查设计管理、统计年鉴编辑、综合统计分析、网络信息工作、GDP核算、农业、工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建筑业、贸易、人口、劳动工资、科技、妇女儿童监测、普查、信息化建设、统计执法检查、农产量、农村住户、农户投资、城镇住户、价格调查、县卡和乡卡等26个专业。

三、抽查内容

1、各专业抽查的内容。从省局各专业的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内容中抽取二至三个大的项目,抽查分数控制在200分左右。

2、省辖市统计局抽查的内容包括以下几项:

1)有关专业县、乡联网报送情况,是否完成了省局有关专业确定的目标任务。每个省辖市抽查一个县(市、区),二个乡(镇、街道办事处)。

2)有关专业跨级业务培训和统计数据处理业务平台培训情况;

3)对所属县级统计局开展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考核和监测情况。

四、抽查的组织方式

抽查工作在省统计基础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每次抽查时从省局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小组中抽取3-4人,按照各专业确定的考核项目和评分标准,科学、高效地进行实地抽查。

五、抽查的实施步骤

1、抽查前全体抽查组成员集中培训半天,明确抽查的内容、方法和要求。

2、省辖市统计局书面汇报本地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开展情况。

3、抽查组成员按照省局专业确定的抽查内容和评分标准逐一进行检查、打分。

4、各抽查组在抽查结束后由各组组长向省统计基础建设领导小组提交分专业的抽查报告,并附报分专业的抽查打分表。

六、抽查的时间安排

2009年11月下旬开始。

七、抽查要求

一要树立公心,做到公正、公平和公开,秉公办事;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认真、客观和科学;三要树立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到得分有依据,扣分有原由;四要恪守清正廉洁,抽查人员不得接受被抽查单位的宴请和馈赠,不得参加被抽查单位安排的营业性娱乐活动。

河南省统计基础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