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wl105表 企业物流状况表
 来源:服务业调查处  时间:2011-01-04 09:07 


本表填报指南

一、填报范围:被抽中的在河南省境内的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等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企业,简称物流需求企业。

二、调查频率:本表调查频率为年报,基层调查单位上报时间为年后315日前。

三、资料来源:本表指标数据主要根据企业财务和供应、销售等部门资料加工整理取得。

四、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处理办法

1、上年数据漏报或填报错误。处理意见,要认真按照制度要求填报上年数据;填报数据要认真审核,做到范围口径一致,保持统一时期数据统一。特殊情况需要上报详细说明。

2、计量单位错误。本表涉及指标数据计量单位各异,要求单位与本制度不一致的要严格按照本制度规定计量单位填写。

3、指标数据填写不完整,有的只填写了总项,而未填写其中项,有的只填写了其中项,没有填写总项数据。要求总项指标数据和其中项指标数据都要完整填写。

五、主要指标解释

货物销售总额:指一定时期内,企业对本单位以外的单位和个人销售的货物价值总量。

货物购进总额:指一定时期内,企业从本单位以外的单位和个人购进,供本单位消费使用的原材料、燃料、设备等货物的价值总量。

平均储存周期:在一定报告期内,库存物品从入库到出库的平均时间。即仓储货物平均储存时间。可参考以下公式计算:

平均储存周期=报告期天数(全年按360天)除周转次数

周转次数=报告期货物吞吐量/报告期货物平均储存量

平均货物储存费用率:在一定报告期内,货物储存费用与平均货物储存量的比率。

运输费用: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在销售或购进物品的过程中,由于物品运输而支付的全部费用。包括支付的运费、为运输发生的装卸搬运等辅助服务费、货运代理费、运输附加费等。

运输附加费: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在销售或购进物品的过程中,支付给运输管理或投资部门的各种交通建设基金、过路费、过桥费、过闸费等。

利息费用: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在销售或购进物品的过程中,由于资金的占用而需承担的利息支出。

仓储费用: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在销售或购进物品的过程中,为储存货物所支付的费用。

保险费用: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在销售或购进物品的过程中,为预防和减少因物品丢失、损毁造成的损失,与社会保险部门共同承担风险,向社会保险部门支付的物品财产保险费用。

货物损耗费用: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在销售或购进物品的过程中,因物品损耗,包括破损维修与完全损毁而发生的价值丧失。同时也包括部分时效性要求高的物品因物流时间较长而产生的折旧贬值损失。

配送费用: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在销售或购进物品的过程中,根据自身需要,要求物流服务提供方完成对物品进行拣选、加工、分割、组配、包装等作业,并按时送达指定地点的物流活动,所支付的全部服务费用。

流通加工费用: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在销售或购进物品的过程中,为满足销售或消费需要,通过流通环节对物品进行加工改制作业,所支付的加工费用。

包装费用: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在销售或购进物品的过程中,为保护产品、方便运输与储存、促进销售,采用容器、材料和辅助物对物品按一定技术方法进行分装、集装、运输包装等作业,所需支付的费用。

信息及相关服务费用: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在销售或购进物品的过程中,支付的信息处理费用,包括支付的外部信息处理费用和本单位内部的信息处理费。

其他保管费用: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在销售或购进物品的过程中,实际发生的未包含在前述几项费用之中的属于保管环节费用之中的费用,如进口物品的清关、保税等服务费用。应根据实际发生情况统计。

管理费用:指一定时期内,生产和使用企业的物流管理部门,因组织和管理各项物流活动所发生的费用。主要包括管理人员报酬、办公费用、教育培训、劳动保险、车船使用等各种属于管理费用科目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