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领导访谈
卢树祥副局长答记者问
 来源:社科处  时间:2011-01-14 16:40 

卢树祥副局长答记者问

【河南广播电台记者何岩】:刚才发布的是R&D资源清查主要数据公报,但社会公众对R&D不像对CPIGDP那样熟悉,请您先介绍一下R&D的含义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答:我先解释一下R&D的含义。R&D这组字符中文全称叫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今天发布的清查公报我们就叫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的清查公报。

R&D活动由三部分组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基础研究是研究发现事物的本质,事物发展运动的规律,事物之间内在的联系。应用研究是在基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探讨它的可用性或者可能的用途。试验发展是指运用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的成果,开发新产品或新技术等的活动。

R&D活动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R&D活动是自主创新的核心和基础,建立在R&D活动基础上的自主创新是可以拥有对新产品在市场上的定价权,从中可以获取高额利润。受这种利益的驱使,其他企业就会购买专利、引进技术,导致新技术迅速扩散,拉动本行业或者上下游产业迅速发展,可以导致新一轮的经济增长,也可以延长经济繁荣的周期。可以说R&D活动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是新兴产业产生和发展的源泉。

【河南日报记者杨凌】:刚才说这次清查取得了大量丰富详实的数据,那么这些数据与我们日常的生活有什么关联呢?

答:这次清查是一次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它的资料既很重要,也很丰富,利用清查结果,可以为国家和我省制定规划、完善政策服务,同时也可以为研究人员开展研究工作服务,为社会公众了解科技信息服务,为开展国际和地区间合作提供服务。我们在清查之后,将进一步整理和开发清查资料,编辑系列的出版物,到时候大家可以利用这些出版物来了解和研究科技相关的问题,同时我们还会针对我们建设创新型河南、推动创新体系建设、研究高技术产业发展、研究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等热点问题开展一些课题研究工作,为管理和制定政策提供一些参考。

这项清查活动与普通百姓也有一定的关系,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清查结果可以反映各个行业发展的实力和潜力,也可以从清查结果看到全省政策扶持的重点和方向,由此可以对就业方向的选择提供一定的参考。第二,全省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对于提升我省经济的竞争力、增加我省的财力、改善民生会有好处。政府财力增加,就有能力对低保、医保、救灾救济这样的公众补贴增加份额,大家可以从中受益的。第三,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刚才讲到一些重点行业实力明显增加,对经济推动的作用增大,对投资者是一个好消息,他们会提升对这些重点行业投资的信心,由此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投资者也会从投资中获得相应的回报。

【中国信息报记者靳占修】:R&D活动代表了自主创新,那么目前河南的科技创新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答:从清查公报可以看出,经过“十五”、“十一五”时期的不懈努力,我省研发队伍不断壮大,研发投入达到新的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实力显著增强。

2009年,全省参与R&D活动的人员是2000年(第一次全国R&D资源清查)的2.7倍。

2009年全省R&D经费支出是2000年的7倍,在全国居第12位;2000年以来,我省R&D经费支出以年均24.2%的速度增长,高于全国平均速度1.2个百分点。

R&D经费投入强度,即R&D经费支出与GDP之比,是国际社会用于衡量科技创新投入强度的重要指标,2009年我省R&D经费投入强度为0.90%,比2000年提高0.42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随着R&D投入的持续快速增长,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也有了较大提高。专利申请比2000年增加8.2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是2000年的7.9倍;新产品销售收入是2000年的9.2倍;新产品出口是2000年的6.4倍。

目前,我省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学科研究体系,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部分重要领域的研发能力已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具备了科学技术大发展的基础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