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2010年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1-03-15 09:29 

2010年,河南省统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一)通过河南统计网和“两会”统计信息咨询系统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2010年,省统计局通过河南统计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个大类27个小类,发布文字信息17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条,规划计划10条,法规文件84条,行政许可类3条,统计公报、统计制度以及统计标准等其他信息72条。

  完善宏观经济数据库主动进行数据发布,强化查询功能,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公众查询数据。2010年,通过网站“统计数据”栏目发布年度、季度、月度综合数据报表1351张,发布数据约42万笔。

2010年,通过“统计分析”栏目发布全省经济信息81篇,每年在“统计公报”、“统计动态”等栏目发布大量政府统计数据信息。

2010年,通过省统计局“两会”统计信息咨询系统向“两会”代表委员提供统计信息约1050多条。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在线访谈等新闻媒体进行统计信息公开

省统计局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发新闻通稿,向社会发布最新的统计数据等相关统计信息,并邀请记者采访报道;全年组织统计新闻发布会1次、每月按时发布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共向15家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稿件160篇次,约25万字。

省统计局在发布常规统计新闻的同时积极开展权威数据解读。2010局领导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政府在线》栏目接受专题访谈4次、省政府门户网站《领导访谈》栏目接受专题访谈2次,大河网《在线访谈》接受专题访谈1次,局领导和有关专业处室负责人接受各类新闻媒体采访30多次,就社会广泛关注的全省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热点数据进行详细解读。

2010年,省统计局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在线访谈等形式发布政府统计信息210多篇次。  

(三)通过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

通过省档案局设置的公共查阅点公开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31份,每年为省档案局提供最新出版的《河南统计年鉴》、《河南统计提要》、《领导手册》和《河南统计月报》、《统计报告》等资料。

(四)通过编印统计资料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定期向社会公众公开《统计调查制度》、《统计公报》、《河南统计年鉴》、各种普查资料以及各种统计宣传手册等。 在“两会”上发放《统计数据概览》3000册、《河南国民经济发展报告》3000册。向参加 “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提供《全国“两会”代表统计服务手册》500册。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河南省统计局共接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10多件,其中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系统提交的依申请公开12件,通过局政府信息公开邮箱、河南统计网交流互动栏目和领导信箱申请咨询的158件,当面申请的约140件,以电话形式询问约200多次。其中通过信函和电子邮件提出申请的人员主要是在校学生和科研人员,信息主要用于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

(二)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510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属于本局提供信息范围的500件均及时予以答复,对不属于本局提供信息范围的进行了解释。

  三、费用收取与减免

  2010年,河南省统计局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

  2010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河南省统计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河南省统计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河南省统计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通过河南统计网站、《河南统计年鉴》、新闻发布会、报纸电视、政府在线访谈等方式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同时根据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备了专职人员,公开了多种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制定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2010年,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向省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省档案局)提供省统计局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统计年鉴、统计提要、统计月报和统计报告等资料。

2010年,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两次对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及信息保密工作进行自检自查,及时提交各类总结和自查报告。

每年3月底前按时编制并通过河南统计网公布《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六、改进意见

  2011年,省统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条例》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及时公布有关规章文件,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同时,省统计局将继续加快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数据电子化、流程标准化、办公网络化,更好地发挥政府统计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