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领导访谈
王世炎副局长就“中国统计开放日”接受本网采访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1-09-19 15:26 

在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来临之际,本网就就河南省统计局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有关问题和河南统计的发展情况对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世炎同志进行了采访。

【河南统计网】:920日是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说起统计大家并不陌生,GDPCPI、城乡居民收入等数据,都是从统计而来。而“统计开放日”大家了解的并不太多,王局长能否简单的介绍下“统计开放日”的背景和由来?

【王世炎】:中国统计开放日是国家统计局为了加大统计宣传力度,促进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而开展的集中宣传活动。“统计开放日”的产生,既是顺应世界各国政府统计发展大势的需要,更是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日益增加的统计信息需求的需要。

在世界各国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的过程中,政府统计对于政府决策、企业投资和发展、学术研究、媒体传播、公众知情和参与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国家进行决策、管理的重要基础,成为现代社会运行的支柱。为了促进全社会对于统计工作的理解并动员全社会对于政府统计工作予以配合和支持,全世界已经有80多个国家设立了统计日,这些国家每年都开展庆祝活动;另有一些国家举办统计周或统计月,每过若干年集中开展一次庆祝活动,对政府统计工作进行集中宣传。

 201063日,第64届联合国大会第90次会议把20101020日确定为世界统计日。在去年的1020日当天,国家统计局与联合国经社部在上海世博园联合国馆共同举办了“世界统计日”全球性庆祝活动。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向这次活动发了书面致辞。也是在去年,国家统计局把2010年的920日确定为第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中国统计开放日总的主题是“统计和您在一起”,当年的年度活动主题确定为“走向公开透明的中国统计”。今年4月份,国家统计局下发通知,把今年的920日确定为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主题是“走向规范统一的中国统计”。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宣传统计中心工作,二是弘扬统计精神,三是普及推广统计知识,四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河南统计网】:目前,社会公众对统计这项工作可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一方面经常会在新闻媒体或者大量的报道中听到各种各样的统计指标名称和统计数据,另一方面却又对统计的具体工作职能不甚了解。王局长能否谈谈统计的职能和作用具体指的是什么?

【王世炎】:统计工作是一门科学,简单来说主要就是就一个现象,当前主要指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的数据收集、整理、计算和分析的过程。

目前,随着对统计数据认识程度的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统计数据已经是国家实行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认识国情、决定国策、制定规划的重要依据。统计可以说是反映当前经济状况的“晴雨表”,当前国民经济运行的具体情况或者是出现的问题,都能在这张“晴雨表”上显现出来。另一方面,统计也是我们社会变迁的“记录本”,每个历史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都会在这个“记录本”上体现出来。我们河南经济的发展情况,从统计数据上可以明显的体现出来。

统计的具体职能我想主要有这样四个方面:一是信息职能,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二是服务职能,对党政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数据等统计服务;三是监测职能,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运行状况实行统计监测。四是核算职能,就是按照国民经济核算理论,用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和方法体系对国民经济再生产的各个环节、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进行完整的核算,为一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总体的情况。

【河南统计网】:王局长刚才谈了统计的具体职能和作用,我想,社会公众可能更感兴趣的是这些和老百姓都有哪些关系,这方面请您给介绍一下,好吗?

【王世炎】:统计数据现在已经涉及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与老百姓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宏观数据是党政方针重要的决策依据之一,这从间接的角度影响到每个人的生产生活。对于一个单位或者企业来讲,了解统计数据,尤其是本行业本部门的统计数据,可以给本单位的具体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便于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作为个人,了解统计数据、统计知识,小的方面有助于了解身边发生的事情,例如菜价的涨跌、收入水平的高低,大的方面有助于关心国家大事,理解国家的各项政策规定。举例而言,股票市场就是由大规模的统计数据体现出来的,理解这些统计数据,可以帮助选择投资方向,从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投资结构和方式。

【河南统计网】王局长,您谈到GDP、固定资产投资等宏观数据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决策依据,借此机会,请您给社会公众谈谈GDP这个老百姓经常看到、听到,而具体概念和内涵又不太清楚的指标好吗?

【王世炎】GDP是英文缩写,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省及省以下称地区生产总值或生产总值,是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它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的总规模,在诸多经济指标中居于中心地位,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最重要的指标,是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总体情况的晴雨表。

GDP核算的对象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即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领土范围内具有一定场所、从事一定规模的经济活动并超过一定时期(一般为一年)的经济单位。如美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开办的工厂所创造的增加值要计入中国的GDP,而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开办的工厂所创造的增加值,要计入美国的GDP

GDP核算的范围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的生产活动。GDP核算的生产范围包括三部分:第一,生产者提供或准备提供给其他单位的货物或服务的生产,如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生产的机械设备,娱乐服务企业提供的娱乐服务;第二,生产者用于自身最终消费或固定资本形成的所有货物的自给性生产,如农民自产自用的粮食;第三,自有住房提供的住房服务和付酬家庭雇员提供的家庭服务的自给性生产,如城乡居民自有住房服务。

【河南统计网】如果说GDP与老百姓的关系是间接的,或者说不是那么直接的话,CPI可以说就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老百姓非常关注这个指标,下面就请王局长介绍一下CPI是怎么调查取得的?

【王世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英文缩写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反映居民家庭购买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它是宏观经济分析和调控价格总水平监测以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其调查内容既有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各类消费品,也包括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多种服务项目,具体分为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要根据市场上的实际商品价格来计算,市场上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数量繁多,在编制价格指数时不可能也没必要把全部商品都纳入指数计算。因此,要选择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商品和服务来代表全部的商品和服务,也就是从众多的不同的产地、规格、等级、牌号、花色的商品中抽选一部分,又称为规格品。例如: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既有国产商品、国外产品之分,又有海尔、长虹等不同品牌、不同型号之分,只能从中选择一个或几个价格变动趋势和幅度有代表性的商品作为该基本分类的代表规格品,借以反映该基本分类内全部商品的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通常我们在选择代表规格品时遵从以下原则:一是消费数量较大,供应相对稳定,价格易于采集。例如某调查点常年销售力士洗发液,销售资料显示该洗发液销量较大,因此选取该洗发液作为个人用品类中的洗发用品的代表规格品;二是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有较强的代表性,即选中规格品的价格变动特征与未选中规格品之间价格变动的相关性愈高愈好。例如食用植物油制品中选中金龙鱼牌食用调和油,未选中福临门牌食用调和油,但是市场反映这两种商品的价格上涨一般是连动的,一种价格上涨就会带动另一种价格上涨;三是选中的工业消费品必须是合格产品,产品包装上有注册商标、产地、规格等级等标识。

【河南统计网】:刚才王局长说今年的“统计开放日”主题是“走向规范统一的中国统计”,我理解的规范统一是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不知道目前省统计局为此作了哪些工作?

【王世炎】:统计数据质量一直以来就是统计工作的核心,近些年,统计系统更加重视统计数据质量,把保证统计数据质量视作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努力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在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具体作出了“四大工程”的重大战略举措,其中包括加快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系统,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这四项主要措施。

基本单位名录库工程是指严格执行基本单位统一标准和操作规范,坚持“先有库后有数”原则,形成全省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基础上,从本年度开始,对企业依据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点名组织统计调查。

企业一套表工程是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的原则,采用一套统一的表报送企业数据。这个工程即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又使报表制度整体更加规范统一。

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工程是按照“一套表”的要求,从分散的自成体系的数据采集处理系统,过渡到以统一名录库为基础、以“一套表”为核心的统计数据采集处理系统。这样在人员变更、工作轮换的情况下,能够保证新的工作人员迅速上手,确保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且还有利于整个统计软件系统的维护。

联网直报工程是指进一步推进企业联网直报系统和推广应用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直报率,同时巩固乡级联网直报。积极创造条件,研究利用手持电子终端采集居民消费价格和住户调查数据。

统计“四大工程”概括表示就是“四个统一”,即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统一的一套表调查制度、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统一的联网直报系统。建设“四大工程”,是统计理念的重大革新,是统计调查流程的系统再造,是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对于推进统计数据采集、传输、汇总、加工环节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具有十分重要而迫切的意义。

【河南统计网】:统计局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方面确实做了不少努力,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不知道近些年咱们统计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比较大的成就?请王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世炎】:近些年统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和基础建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较好的发挥统计职能,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给大家介绍下。

一是完成了统计服务工作任务。统计服务主要分为为党政领导决策服务和为社会公众服务两部分。在位党政领导决策服务方面我们主要从加强统计预警和统计分析为抓手,在一些重要节点上为省委省政府把握形势、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发挥好了统计的参谋助手作用。为社会公众服务方面,我们通过新闻发布,统计网站发布数据等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大量的数据信息,并且先后出版《蓝皮书》、《统计年鉴》等多种综合统计资料,在服务社会公众方面的能力日益增强。

二是数据质量把控能力、政府统计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建立齐抓共管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机制。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建立,科学评估各项统计指标数据质量。另外在去年的“中国统计日”我们搞了一系列的活动,通过宣传,政府统计的公信力有了一定的提高。

三是顺利完成了各项大型普查和各项调查。顺利完成了经济普查、农业普查、R&D资源清查等大型普查,目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也已经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此外,我们还圆满完成了社会安全感调查、群众满意度调查等调查任务。

四是通过改革,各项统计制度方法更加科学合理。目前形成了完整、统一的“三上”企业字典库,名录库质量明显提高。建立了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等一系列新的统计制度。

五是深化统计基础建设。我们从联网直报、统计业务规范化、统计信息化等方面着手深化统计基础建设,统计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河南统计网】:920日很快就要到了,省统计局都有哪些活动来庆祝这个统计的节日呢?

【王世炎】:根据国家的安排,今天全国各级统计系统都会组织一系列的活动。咱们河南局在全省范围内也号召各地统计机构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宣传统计。做为省级统计机构我们策划了10项活动,可能公众比较感兴趣的是920日早上800开始在紫荆山公园有一个大型的广场活动,我们负责相关专业统计的工作人员会在那里为社会公众现场解答有关统计的问题。此外,我们还通过座谈、采访、基层行等方式与媒体进行了沟通,相应的节目会在有关媒体陆续播出,欢迎大家关注。

统计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多年来我们的统计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包括媒体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大家能够一如既往的了解统计、关心统计、支持统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