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领导访谈
王世炎副局长谈前三季度河南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省政府网站  时间:2011-10-31 16:01 

 

 

访谈现场

 

省统计局副局长 王世炎

  近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这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部署,对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深远影响。目前,我省前三季度的各项统计数据已经出来了,从各项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怎么样,有哪些特点?我省工业生产月度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2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4%,从各项数据来分析,我省工业的增长主要是哪些因素推动的?我省在经济结构转型方面是不是已经初见成效?目前,全球经济形势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我省经济第四季度的走势也是网友非常关心的事,从统计数据分析,第四季度我省经济发展会不会延续好的发展势头?带着网友的问题,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河南日报焦点网谈、大河网特邀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世炎参加以谈前三季度河南经济运行情况为话题的领导专访活动。

  访谈定于2011年10月27日上午9时,以在线视频直播的方式在河南日报报业大厦多媒体演播室进行。敬请关注!

   主题:河南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11年10月27日上午9时(星期四)

   地点:河南日报报业大厦

  嘉宾:省统计局副局长 王世炎

  上午9时,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世炎走进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大河网、河南日报焦点网谈开设的“互动中原”栏目访谈直播间,就前三季度河南经济总体运行情况、运行特点以及未来走势等问题接受记者专访。

  总体情况

  我省经济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总体形势好于预期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如何?王世炎说,“从总体情况看,今年以来,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国特别是东部一些省份经济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我省经济继续保持了积极、健康、向好的态势,总体形势好于预期。”

  运行特点

  回升态势、运行质量和民生改善情况都在持续提高

  在谈到我省经济运行的特点时,王世炎副局长把其归纳总结为三个持续:回升向好势头持续增强,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高以及民生改善力度持续加大。

  “特别是在民生改善方面尤为突出,”王世炎表示,1-9月,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支出1760.2亿元,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为64.2%。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40.49元,增长13.8%,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199.54元,增长21.6%,同比提高10.0个百分点。“总的来看,回升态势、运行质量和民生改善情况都在持续,这三个持续是今年经济运行最突出的特点。”

  重要支撑

  四个因素推动前三季度经济快速增长

  8月份,将近20个省的工业增长速度在回落,而我省工业生产月度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在2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4%,从各项数据来分析,我省工业的增长主要是哪些因素推动的?

  “推动前三季度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有四个因素,”王世炎说,一是产业集聚区对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增强;二是近年来招商引资形成的新增产能对工业的支撑作用增强;三是高成长性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对工业增长的作用都进一步增强;四是要素保障有力。

  未来走势

  四季度全省经济仍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四季度我省经济发展会不会延续好的发展势头?我省全年经济的未来走势又如何?“目前我们河南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在强化,内在动力在增强,积蓄的能量在释放,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比较稳固。”王世炎说,1-9月,全省在建项目投资规模比上年同期增长48.0%,特别是近年来工业投资的高速增长将陆续形成支撑我省工业增长的新生力量,对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同去年9月底比较,今年9月底,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66家。另外,产业集聚区建设的载体效应和城乡建设的积极效应仍在持续释放,各方面发展的积极性增强。这些因素都将使我们的优势进一步强化。“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情况,我们认为当前全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四季度全省经济仍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统计服务

  做好各项重大政治活动的统计服务工作

  作为统计部门来说,如何提高统计服务的前瞻性,做好四季度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政治活动的统计服务工作?

  王世炎说,“为了在四季度能为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政治活动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好有关工作:一是切实把握好统计数据的质量;二是努力搞好我省经济形势分析;三是努力做好对重大政治活动的统计服务工作。根据各项重大政治活动的需要,及时提供各种统计资料,参与好一些重要问题的研究,做好党代会、经济工作会等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政治活动的统计服务工作。”(记者 黄亮 李俊坡 时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