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2011年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2-03-16 15:3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20111231 日止,报告在河南统计网公布。

一、概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统计信息的社会服务职能也在不断拓展,特别是近几年来,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关注的同时,对反映社会经济发展态势的统计指标也极为关注,对统计数据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省统计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发挥统计职能,搞好统计服务,坚持“高效、便民、规范”,满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努力提高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一)积极拓宽延伸“常规”公开渠道。2011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省统计局除完善常规公开媒介外,着力拓宽延伸公开渠道,积极高效做好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更新《河南统计年鉴》指标体系,及时在网站发布全书,提供社会公众查询,把统计年鉴作为我局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渠道。二是通过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和“媒体记者基层行”等活动,扩展政府统计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通过网站专栏、手机短信、领导访谈、观摩座谈、记者基层行、广场活动、演讲比赛、电视台滚动字幕等形式开展一系列统计新闻宣传活动,着力向公众宣传统计职能、扩大公开内容、展示统计人风采、统计工作流程以及有关统计知识。活动期间,我们累计发稿量近400篇次。三是把“两会”服务作为我局公开政府统计信息的的重要窗口。省统计局已经连续17年为全省“两会”代表提供咨询服务,并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服务规范。2011年“两会”期间我们精心编印了三本统计资料书,共计发放9000册,“两会”网站系统公布统计信息1000条之多,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度评价。

(二)以便民利民为原则,提升政府统计信息为社会服务功能。一是创新公开载体,丰富服务形式,以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在省局办公大楼8楼大厅,安装了电子触摸屏,公开了局领导分工、处室职责和办事指南。加大了服务“窗口”的建设力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窗口”处室,如政策法规处、设计管理处、监察室等都公开了办事制度,尽可能让群众直观方便,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二是依托网站,方便快捷服务公众咨询。2011年,省统计局依托河南统计网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对网上办事功能进行升级强化。加强网站服务窗口与省统计局各业务系统应用支撑之间的有机结合,公布统计行政许可的具体条件、材料要求、受理单位、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推进统计行政许可项目等事项的在线办理,开辟“基层统计报表填报指南”栏目,在线指导企业统计人员填报报表,已实现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数据的联网直报、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统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及证书的网上查询、统计违法行为的网上举报与受理等统计政务的网上办理。通过这些公众互动栏目的设置,及时了解社会公众对政府统计工作的意见和需求,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高度重视社会公众的依申请公开。针对社会公众提出的申请,省统计局十分重视,由专人负责解答,根据申请人留下的电话号码,主动与申请人联系、沟通,进一步了解申请人的意图和用途,并及时与局属各专业处室沟通,整理提供资料,及时满足申请人对统计资料的需求。针对社会公众的电话咨询,我们在不违反保密制度的原则下,热情予以查询告知。

(三)加强规范管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一是规范措施机制。成立了由主管副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处,明确2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督促与发布,挂牌办公,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规范制度流程。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制定了《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编制完善了《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公开项目、主要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是规范审核发布。为加强对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我局制定了《河南省统计局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河南统计信息网管理规定》和《河南省统计系统重大统计新闻舆论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对发布统计信息的保密审查作了规定,明确了统计数据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使其切实增强保密防范意识,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一)通过我局网站和“两会”咨询网站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个大类28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部门领导及工作动态59条,规划计划10条,规范性文件52条,重大会议20条,行政许可类1条,部门财政拨款明细表1条,统计公报、统计制度以及统计标准等其他信息17条。

通过外网“统计数据”栏目发布各种综合数据报表800多张。进度和季度数据加载了自2006年以来各月各季度全省以及分省辖市主要统计数据,年度数据加载了自2002年以来年度主要数据,及时快捷方便社会公众查询访问。

通过河南统计网“统计分析”栏目发布全省经济信息73篇,每年在“统计公报”、“统计动态”等栏目公开了大量政府统计信息。

通过省统计局“两会”统计信息咨询系统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根据当年经济形势重点热点以及“两会”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及时提供统计信息,每年向“两会”代表委员提供统计信息约1000多条。

(二)通过编印统计资料等方式向社会提供统计数据服务

定期向社会公众公开《统计调查制度》、《河南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河南统计提要》、《领导手册》、《统计数据概览》、《河南省国民经济发展报告》、《全国“两会”统计服务手册》,各种普查资料以及编印《领导干部统计知识150问》(2011年版)等统计知识手册,满足不同群体对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的多种需求,通过普及统计知识,让人民群众更加关注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广播、在线访谈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2011年与省政府新闻办合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0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发布了《2010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组织了经济普查、R&D清查的新闻发布,全年组织统计新闻发布会3次。

通过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网等媒体以及每月发送新闻通稿等形式发布统计信息,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丰富的统计调查信息、统计调查产品推向社会,服务大众。2011年年共向15家新闻媒体提供新闻通稿155篇次,共约25万字。

2011年局领导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政府在线》、省政府门户网站《领导访谈》以及大河网《在线访谈》等媒体接受专题访谈5次,就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全省经济发展形势以及统计数据进行解读。

(四)通过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每年为省档案局提供最新出版的《河南统计年鉴》和《河南统计月报》、《统计报告》等资料,供社会公众在公开查阅点查询,2011年陆续为省档案局提供公开的政府统计信息约80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2011年,省统计局接受社会公众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系统提交的依申请公开、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箱、河南统计网交流互动栏目、领导信箱、以及当面提交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约270件,均及时予以答复。其中通过信函、传真提出申请的主要是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省直有关部门,通过电子邮件、网站交流互动栏目以及电话提出申请的人员主要是在校学生、科研人员和社会公众。

四、关于费用的收取与减免以及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

  2011年,我局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此外,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我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在技术层面还需要改进,需要更加科学高效。二是在把握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上,还需进一步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规定。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不同的单位区别较大,统计数据属于信息范畴,但较难用“条”的计量单位来统计工作量。

201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及时公布有关规章和文件,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统一、公开透明。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紧抓好。要紧紧围绕本单位职责,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重点提高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实效和公开面,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拓宽公开宣传渠道,做到全面、彻底公开。同时,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继续加快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数据电子化、流程标准化,更好地为社会提供统计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在技术层面上的科学性和高效性,加强网站发布功能的升级,加大对政府信息的保密性审核,增强公开的时效性。

三是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2012年将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网站培训会等有计划地开展对各有关单位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