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2012年国民经济核算及监测评价考核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2-04-23 11:47 

豫统办文〔2012〕71号

各省辖市统计局、省直管县(市)统计局:

为认真贯彻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全国国民经济核算工作会议精神,确保《2012年河南省统计局责任目标分解意见》各项任务的落实,现将《2012年国民经济核算及监测评价考核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12年国民经济核算及监测评价考核工作要点

  一二年四月十九日

附件:2012年国民经济核算及监测评价考核工作要点

为做好2012年国民经济核算及监测评价考核工作,根据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核算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12年河南省统计局责任目标分解意见》,特制定本要点:

一、高质量做好GDP核算工作

1、进一步修订完善《非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和《河南省季度生产总值核算方案》

结合企业一套表财务状况表和专业制度变化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非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和《河南省季度生产总值核算方案》,科学、规范核算经济发展成果。

2、做好2011年全省GDP初步核实工作

认真学习新修订的非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搜集专业资料和部门资料,按生产法、收入法、支出法对全省2011GDP数据进行初步核实,并按核算制度要求,5月底前上报国家。

3、按时完成2012年全省季度GDP核算工作

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新的季度GDP核算方案,按时搜集季度核算所需的专业数据和部门数据,并对这些基础数据的可靠性、可比性进行分析、评估和把握,做好全省2012年季度GDP核算工作,按时上报国家。

4、加强非公有制经济核算工作

根据专业制度方法变化情况,规范、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疏通资料来源渠道;及时搜集相关专业和部门资料,620前完成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核算工作;各省辖市5月底前上报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认真审核评估省辖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

5、继续学习、研究、试算GDP环比增长速度

继续学习、研究环比统计的理论和方法,学习季节调整软件,试算全省GDP环比增长速度,条件成熟时,在发布GDP累计同比增长速度的同时发布环比增长速度。

二、全面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前期准备工作

6、发文布置2012年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5月份转发国家局文件,向省政府报告开展这项工作的请示,下发我省关于开展投入产出调查的文件。

7、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6月份成立省级投入产出调查联席办公会议,成立投入产出调查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

8、制定调查方案、编表方案、选点方案

6-7月份在总体调查规模不扩大的前提下,选取调查单位,制定选点方案,扩大服务业调查单位,适当压缩工业调查单位。

9、召开工作会议,部署调查工作

7-8月份召开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会议。

10、组织实施部分服务业和工业先期调查工作

3月份开展先期调查的调研工作,制定先期调查方案,4月份布置先期调查工作。

11、开展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工作

与事先安排结合,既作为先期调查,又作为试点,于68月份组织投入产出调查试点工作。协同国家统计局编写工业和建筑业填报说明。

12、印刷投入产出调查方案和基层调查表

9-10月份编制河南省投入产出调查方案,印刷投入产出调查方案和基层调查表。10月份以后,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培训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三区”统计工作

13、狠抓数据质量控制,建立产业集聚区统计数据质量抽查巡查制度

2012年,要严格“三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控制,认真评估“三区”统计数据。采取横向对比、部门指标比对等方法,对有异常变化的“三区”数据特别是产业集聚区数据进行查询,必要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建立产业集聚区统计数据质量抽查巡查制度,形成专业协同、定期抽查、齐抓共管的数据质量控制格局。年内组织普查、工业、投资、贸易、能源、地调队服务业等相关专业和省辖市、直管县力量对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统计数据质量开展统计巡查。

14、继续推动“三区”统计基础建设

以典型示范引路,树立“三区”统计标杆,通过现场观摩等方式推动“三区”加强统计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建立统计工作制度。通报表彰一批统计基础建设先进的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进一步推开“三区”统计规范化工作,规范统计工作流程。继续开展“三区”统计业务培训加,提升基层统计业务人员素质。

15、加强与“四大工程”的衔接,进一步完善“三区”统计制度

力争6月底前所有产业集聚区“三上”企业纳入联网直报,并入“一套表”进行统计。根据“一套表”制度实施后专业统计制度变化情况以及区域范围调整进一步完善“三区”统计调查体系,调整“三区”统计调查范围和指标,增强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充分反映“三区”发展水平。9月下旬完成《河南省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统计报表制度》的修订工作。

16、做好“三区”进度统计及产业集聚区发展监测,提高产业集聚区统计服务水平

根据制度要求,做好“三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效益和固定资产投资月度统计工作,做好限额以上批零业、住餐业、资质以上建筑业、限额以上服务业和全部房地产业、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以及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指标季度监测统计工作。进一步加强进度分析,继续编印产业集聚区统计月报,丰富完善内容,为政府提供丰富、翔实的资料。

17、加强城市新区和专业园区统计工作

2012年是城市新区和专业园区统计工作规范年,研究建立城市新区季度基本情况统计监测制度。稳步开展城市新区和专业园区统计数据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供城市新区和专业园区统计咨询服务。加大对城市新区和专业园区统计人员培训力度。

18、进一步研究“三区”统计数据采集处理模式

研究实施在企业一套表统计环境下,“三区”统计数据的采集、加工和处理模式,初步设想在企业一套表数据处理平台上直接加工、整理“三区”数据,更好地把握“三区”基础资料。

19、研究“三区”升降级具体实施办法

明年是“三区”三年晋级考核的实施之年。根据省政府《河南省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考核晋级实施办法》(豫政办〔201083号),提前研究具体实施细则和研究“三区”数据确认办法,报省政府批准,为实施升降级考核做好各项准备。

20、做好“三区”年度资料整理工作

根据省直有关部门、省局相关专业的 “三区” 2011年报数据,整理提供 “三区”基础资料。

根据省政府批准的安阳市、平顶山市、商丘市城市新区建设规划方案和准备调整的部分产业集聚区规划,协商省局普查中心及工业、投资、贸易、能源等相关专业做好“三区”单位名录库标识调整,专业年度、进度数据的统计和提供工作。

四、扎实搞好评价考核工作

21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考核指标体系

根据省政府的要求,研究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考核指标体系,更加科学严谨地考核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深入调查研究,并召开部门会议广泛论证,研究10强、10快、10先进产业集聚区推荐名单选择办法。

22、开展县域和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工作

根据省政府出台的县域经济评价方案和省统计局下发的城市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方案,开展2011年县域和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工作,提高评价的时效性,审核各项指标数据,评价结果以适当方式发布。

23研究完善新型城镇化统计监测考核指标体系

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新型城镇化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投入运行。

24、研究建立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务区统计体系

围绕省政府加快发展服务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研究建立全省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务区发展统计体系,推动城市服务业产业集群建设。此外还要根据省政府的要求,研究开展其他监测评价考核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省直管县统计工作

25、进一步理顺省、省辖市和直管县统计部门的工作关系

督促各级各专业完整准确地落实省直管县各项改革政策,省局各专业在审核省直管县数据时不需再征询所在省辖市统计局的意见,各种资金管理和物资下拔直接到省直管县,推动部门统计加强统计直管工作。

26、推进省直管县统计基础建设

加强调研,了解直管县内部机构设置、人员、经费、业务开展等情况,就直管县统计改革建言献策。

六、做好资金流量和资产负债核算工作

27、做好资金流量核算工作

深入研究资金流量核算方法,进一步提高核算报表质量,7月底前编制完成并上报2011年资金流量核算年报;研究应用资金流量表分析宏观经济分配问题。

28、做好资产负债核算工作

根据资产负债编制方案,着力解决资料缺口问题,9月底前编制完成并上报2011年资产负债核算年报。

七、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

29、配合地调队服务业处搞好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的意见》,与普查中心、设管处、地调队服务业处一起,共同搞好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逐步解决服务业增加值核算资料缺口问题。

30、加强对服务业增加值与相关指标匹配性的研究

进一步加强对服务业增加值与相关指标匹配性的研究,逐行业进行深入分析,找出我省服务业统计和服务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逐步解决我省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偏低问题。

31、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增加值核算方法,加强服务业增加值核算

充分利用现有的服务业调查资料和部门统计资料、财务资料,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增加值核算方法,加强服务业增加值核算,客观反映服务业发展成果。

32、积极研究服务业剥离问题,为第三次经济普查解决服务业问题打好基础

研究工业企业附属服务业剥离和增加值核算问题,研究行政事业单位附属的其他服务业统计和核算问题,年内进行名录库整理,为第三次经济普查中解决这些问题打下基础。

八、着力搞好分析研究及咨询服务工作

33、加强对经济运行态势的

坚持重在解析、重在判断,认真分析进度GDP增速和结构变化情况,解析增速和结构背后经济运行的规律和特点,判断经济运行态势,认真把握预测经济发展走势。

34、深入开展分析研究,提高针对性、时效性

针对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热点和难点,深入开展分析研究,重点在发展方式转变、中原经济区建设、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研究。全年力争写出多篇以上具有较高质量的文章。

35、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

认真解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问题。积极参与重大问题的论证和决策咨询。客观论证重大决策依据,做好数据测算。

九、进一步推进数据质量控制与可信度评价工作

36、进一步修订完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

深入研究实施企业一套表对数据质量控制把握的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统筹把握经济波动和实施企业一套表对统计数据的影响,努力提高数据质量把控能力。

37、加强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季度核算数据的审核评估

继续坚持“下管一级”原则,进一步规范季度GDP核算数据联审工作程序,完善联审办法,做好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季度GDP核算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工作,控制好差率。

38、加强对省辖市、县(市、区)2011GDP初步核算、初步核实数据的审核评估工作

2011年各省辖市GDP初步核算数据的审核评估工作已经结束,并已上报省政府。2月底前,按照全省县域、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评价的要求,对各县(市、区)2011GDP初步核算数据进行审核、评估,按时提供给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使用。

各省辖市、县(市、区)5月底前上报2011GDP初步核实结果。思考和改进审核评估办法,尝试对省辖市、省直管县2011GDP初步核实数据进行联算联审。

39、做好省辖市、省直管县数据质量可信度评价工作

结合企业一套表,进一步修订河南省统计数据质量可信度评价办法,将直管县纳入可信度评价,组织协调相关专业按季度对18个省辖市及10个省直管县数据质量可信度进行评价。

40、开展产业集聚区数据质量可信度评估工作

年内开展对180个产业集聚区统计数据质量大检查,在大检查的基础上对产业集聚区统计数据进行可信度评价,可信度得分在后30位的产业集聚区,将不列入向省政府推荐的10强、10快、10先进备选名单。

十、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及研讨

41GDP核算方案培训

结合新修订的《非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和《季度GDP核算方案》,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县(市、区)核算人员进行GDP核算方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核算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

42、投入产出调查培训

11月底开始进行投入产出调查大型培训。培训调查方案和填表方法,力争2013年春节前完成培训任务。

43、产业集聚区统计业务及数据质量可信度评价培训

围绕提高产业集聚区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数据质量抽查工作,对省局有关专业、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开展产业集聚区统计业务和数据质量可信度评价培训会议,培训内容包括统计调查制度、考核及数据质量可信度评价办法等。

44、新型城镇化监测评价考核体系研讨

召开省直有关部门、省局有关专业和部分省辖市新型城镇化监测评价体系研讨会,就新型城镇化监测评价体系进行研讨。

十一、加强部门统计工作

45、金融业统计

按照金融业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按时收集报表数据,331日前完成年报任务,月(季)后12日前完成进度统计报表收集任务。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评估,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保证数据能够反映全省金融业的发展状况,不出现趋势性误差和大的偏差。根据核算工作要求,修订《金融业统计报表制度》

46、其他部门统计工作

及时收集整理加工财政、税务、工商等部门数据。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掌握相关部门制度变化情况。根据核算工作要求和部门资料变化情况,修订《国民经济核算所需部门资料》。

十二、做好数据、信息提供与加载

47、按时提供统计公报数据

按照要求,将统计公报中有关国民经济核算、财政、金融等相关数据提供给综合处。

48、按时向宏观数据库加载数据

季后30日前,向宏观数据库加载季度全省、各省辖市、各省(市、区)、中原城市群、黄淮经济区GDP初步核算数据。

按月向宏观数据库加载财政、金融等统计数据资料。

49、按时向统计年鉴、城市年报提供数据

按照河南统计年鉴、城市年报编辑要求,按时向河南统计年鉴、城市年报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财政、金融等数据。

50、加载统计信息和工作信息,每人两条以上。

十三、做好省局布置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附表一  国民经济核算业务分工一览表

附表二  监测评价考核业务分工一览表

 

附表      国民经济核算业务分工一览表

 

工作

承担人

分管领导

全处全面工作

赵德友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GDP核算

张喜峥

常伟杰

苏凤霞

张喜峥

非公有制经济统计

常伟杰

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评价

金融业统计报表制度

曹战峰

财政、金融、税务月度统计资料搜集

数据质量可信度评价

张喜峥

常伟杰

苏凤霞

GDP核算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工会、妇联工作

苏凤霞

投入产出调查

顾俊龙

曹战峰

雷茜茜

顾俊龙

资产负债核算

曹战峰

资金流量核算

雷茜茜

城市市区经济社会发展评价

分析研究

全处同志参与

政务信息

雷茜茜

支部党务工作

雷茜茜

 

 

 

 

 

 

 

 

附表二    监测评价考核业务分工一览表

工作

频率

承担人

联系“三区”名录库相关事宜

全年

 

“三区”规模以上工业及能源统计

月度

研究建立完善新型城镇化考核指标体系

全年

研究完善对外开放考核指标体系

全年

“三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其他服务业统计

季度

张树琼

“三区”部门资料收集

年度

产业集聚区基本情况季度监测表

季度

“三区”统计调查制度修订

全年

“三区”统计基础规范化

全年

研究建立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务区统计体系

全年

“三区”固定资产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业统计

月度、季度

司景贤

“三区”进度统计资料编印

月度、季度

调整完善产业集聚区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