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2012年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3-03-26 13:5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200次常务会议精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编制。全文分概述、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收费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主要工作思路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至20121231 日止。

一、概述

2012年,省统计局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服务发展,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发挥统计职能,搞好统计服务,努力提高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满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促进了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向深层次、宽领域拓展。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要通过河南统计网站、新闻发布会、报纸电视、“两会”服务等方式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共发布信息4300多条(不包括公开出版书籍),其中通过河南统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规范性文件、行政审批、三公经费等170条。河南统计网做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访问量超过427万人次,当年访问量74万人次,点击率在2200人次/天左右,在近两年省政府系统门户网站评估中,政府信息公开部分保持第一名。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成立了由主管局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处,全处人员均接受社会公众来电来函咨询服务,答复外界咨询。3名专职人员(2012年新增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督促与发布,挂牌办公,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业务培训情况。2012年,我局利用全省网络信息工作会议、全省政务信息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信息和政务信息以及信息保密工作进行培训,分析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遇到的问题以及信息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义务和责任;从实践层面讲解培训如何做好网络信息和政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以及信息公开中的保密审查工作。培训会议由各省辖市直管县以及省局各单位负责信息撰写及公开的人员参加。

(三)制度建设情况。2012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局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有效机制,并日益完善,从制度上提供保障。在《关于印发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豫统办文【2008208号)基础上,每年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订,对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意见》,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行自查,制定了《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规定》和《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七项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四)优化服务形式。高度重视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依申请公开。对咨询量相对集中的指标的历年数据、细分组数据以及对比数据进行加工整理,接到申请公开受理后,能在较短时间内提供数据;对统计业务范围、指标口径不了解的咨询者,提供答疑解惑。对公开发行的《河南统计年鉴》、公报等资料书,加强了统计指标解释和统计数据的注释,以便于社会公众理解和使用。

二、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河南统计网和“两会”咨询网站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一是通过河南统计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个大类29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条,其中主要领导变动1条,规划计划13条,文件77条,重大建设2条,行政审批1条,部门财政拨款明细表1条,统计公报、统计制度以及统计标准、重要会议等其他应公开信息75条。二是通过河南统计网“统计数据”栏目发布各种综合数据报表800多张。进度和季度数据加载了自2006年以来各月各季度全省以及分省辖市主要统计数据,年度数据加载了自2002——2011年度主要数据,及时快捷方便社会公众查询访问。三是通过河南统计网“统计分析”栏目发布全省经济信息37篇,每年在“统计公报”、“统计动态”等栏目公开了大量政府统计信息。四是通过省统计局“两会”统计信息咨询系统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根据当年经济形势重点热点以及“两会”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及时提供统计信息,每年向“两会”代表委员提供统计信息约1000多条。

(二)通过编印统计资料等方式向社会提供统计数据服务

定期向社会公开《统计调查制度》、《河南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河南统计提要》、《领导手册》、《统计数据概览》、《河南省国民经济发展报告》、《全国“两会”统计服务手册》以及各种普查资料,满足不同群体对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的多种需求。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电视广播、在线访谈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提问和咨询

2012年初与省政府新闻办合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1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发布了《2011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向社会公布了600多个统计指标。每月通过发送新闻通稿发布统计信息,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提供新闻通稿240篇次。2012年局领导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政府在线》接受专题访谈3次,就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全省经济发展形势以及统计数据进行解读。

(四)通过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为省档案局提供最新出版的《河南统计年鉴》和《河南统计月报》、《统计报告》等资料,供社会公众在公开查阅点查询,2012年陆续为省档案局提供公开的政府统计信息约50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2012年,省统计局接受社会公众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系统提交的依申请公开、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箱、河南统计网交流互动栏目、领导信箱、以及传真来函、当面提交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约240件,均及时予以答复。其中通过信函、传真提出申请的主要是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省直有关部门,通过电子邮件、网站交流互动栏目提出申请的人员主要是在校学生、科研人员和社会公众。另外通过电话咨询数据的社会公众约千余次。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收费情况

  2012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我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此外,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201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及时公布有关规章和文件,推进统计工作规范统一、公开透明。

一是明确重点,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中行政权力内容,确保公开内容规范、全面、更新及时;健全单位内部公开监控机制,围绕干部职工关心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关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重大决策、班子成员履职及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

二是完善公开载体,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丰富服务形式,以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加强网络互动,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进一步强化网上办事、网上留言、网上调查、领导信箱、违法举报等专栏,进一步完善河南统计网和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更新、维护工作;做好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信息、及时解答省政府门户网站保障系统“依申请公开”栏目的答复工作;进一步完善《河南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书籍的指标体系,利用召开用户座谈会、网上征集意见和建议等形式,及时收集受众意见,按照需求导向,对刊物内容、形式等进行相应变化,为公众提供更加详尽全面的统计信息服务;强化主动意识,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制宣传日”等重大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与公众面对面宣传统计工作。要充分发挥统计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以及信息公开栏等渠道的作用,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规范发布流程,继续加快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数据电子化、流程标准化,更好地为社会提供统计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在技术层面上的科学性和高效性,加强网站发布功能的升级,增强OA办公系统对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功能,加大对政府信息的保密性审核,增强公开的时效性。继续完善可操作性强的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信息公开内容,指导各处室各单位按照规定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