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河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深入做好专题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4-02-24 13:05 

豫统办文〔201416

省局机关各专业处、各有关事业单位、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各专业处:

为进一步发挥统计优势,提升统计能力,为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更为有效、更具针对性的统计服务产品,努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经研究决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内容和要求

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制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难点问题、省委省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和各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及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问题,组织专项调查。通过调研,强化对宏观经济走势、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要指标的统计监测预警,按照瞄准问题,快速反应,快出成果的要求,迅速形成一批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分析透彻,对策建议针对性与可操作性较强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加有效的统计服务。

二、调研方式

对专项问题的调研根据需要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既可以对掌握的有关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厂矿、企业、乡村地头调研,召开座谈会,解剖“麻雀”,也可以采用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的方式进行。既可以专业联动,发挥各单位的专业优势,也可以上下联动,注意调动市县统计部门的积极性。总之,要转变工作作风、改进调研方式,创新调研方法,充分发挥多方力量在专题调研中的作用。

三、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协调。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按照局党组对专题调研活动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综合处负责牵头组织专题调研活动,并协调相关单位对涉及全局的重大课题联合调研、协同攻关。

2.明确目标任务。各有关单位每年至少完成2项专题调研。调研题目由各单位针对本专业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确定。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组织力量、抓好落实,确保调研任务的完成。

3.注重成果转化。专题调研报告一般以《统计专报》形式及时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同时,各专业也可对口向国家统计局报送,使专题调研成果在更大范围发挥作用。

4. 加强考核通报。综合处负责对专题调研活动进行考核,每半年总结一次。对选题准确、应用价值高、社会反映效果好的优秀调研成果,以及完成任务较好、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联系人:李 鑫  王俊杰   张亚丽

  话:0371-69699890

河南省统计局办公室

2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