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2013年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4-03-17 16:31 

2013年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收费情况、2014年主要工作思路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 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统计局积极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新部署,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履行省统计局工作职能,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促进统计走向公开透明,打造现代型、服务型统计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加强工作组织,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为统计自身建设和服务社会公众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3年,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大众媒体、重要活动、编印统计资料等方式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全年共公开相关政府信息5134条。通过回复公众依申请公开,接待公众来电、来函、来访公开相关政府信息1669条次。

(一)注重健全组织机构。省统计局成立了由主管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担负起了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各单位、各部门牢固树立了公开就是诚信、公开就是纽带、公开就是监督、公开就是效率、公开就是形象的新观念,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使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扎实推进,形成了由综合处牵头,其他处室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注重优化人员构成。省统计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了综合处的3名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负责日常的沟通协调及来信来函咨询和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职务构成上,3名负责同志有一名处级干部和两位主任科员,工作经验相对丰富;年龄构成上,由一名多年在局工作的老同志带领两位年轻同志开展工作,有利于工作的正常交替并保证了工作理念的新颖;专业构成上,具备经济学、计算机、新闻学和汉语言文学专业背景,专业搭配比较合理,3名专职人员全部参加过省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培训。

(三)注重完善规章制度。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我局在去年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行自查,在制定了《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规定》和《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七项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2013年,我们按照《关于印发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订,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细分,划分为规章、豫统文、豫统办文三类,方便了社会公众的阅读。

(四)注重开展交流培训。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更新新理念和新技术,我局十分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积极派员参加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8月份参加了国家局举办的培训班,11月份,3位同志参加了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认真聆听了全部课程,并及时召开全省统计网站信息工作会议,将培训内容传达给统计系统相关人员。2013年,我局利用全省统计网站信息工作和全省政务信息工作会议,对系统内108名网站管理和负责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有效提升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注重创新公开形式。2013年,我们在统计网站、统计资料、新闻媒体等常规发布政府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一方面丰富了河南统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将重大统计活动专题页面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完善年度数据、进度数据以及统计年鉴指标体系,增加统计数据台账,增大信息容量,方便社会各界获取政府统计信息。另一方面利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30周年等重大活动,向社会展示统计工作、统计指标、统计数据及相关的解释与说明,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河南统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2013年,河南统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财政预决处和三公经费情况2条、政策规范类文件2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0条、重要会议、领导活动等相关信息60余条,通过网站公开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3900余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统计信息460余条。河南统计网当年访问量突破90余人,日均访问2500人左右。

(二)统计资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手段不断优化。2013年,我们在定期向社会公开《统计调查制度》、《河南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河南统计提要》、《领导手册》、《河南省国民经济统计数据概览》、《河南省国民经济发展报告》以及各种普查资料的基础上,按照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和不同服务对象的需求优化资料的内容和指标,进一步提了统计资料的实用性和易读性。

(三)新闻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年初与省政府新闻办合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2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发布了《2012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向社会公布了600多个统计指标。通过新闻通稿的形式每月向新华社河南分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通报最新的进度统计数据和相关统计分析460余条;局领导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政府在线》接受专题访谈2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接受访谈1次,就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全省经济发展形势以及统计数据进行解读。

(四)统计宣传活动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辅助手段不断拓展。2013年,我们积极利用第三次经济普查、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30周年等重大统计活动的机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将统计数据和统计知识送入校园、社区,现场解答公众提问,在互动中丰富公开手段,在交流中提升公开效果。全年共印制发放各种宣传材料8000余份,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空间。

(五)公共查阅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传统手段保持稳定。为省档案局提供最新出版的《河南统计年鉴》和《河南统计月报》、《统计报告》、《两会服务资料》等,供社会公众在公开查阅点查询,2013年陆续为省档案局提供公开的政府统计信息约70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2013年,省统计局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受理、答复机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全年接受社会公众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系统提交的依申请公开、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邮箱、河南统计网交流互动栏目、领导信箱、以及传真来函、当面提交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69件,通过电话咨询数据的社会公众约1400次,均及时予以答付。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收费情况

2013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我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2014年,省统计局将严格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打造“三公”政府,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社会对统计信息的需要。

(一)围绕核心,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特例”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情况的公开,确保公开内容规范、全面、更新及时;围绕干部职工关心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关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重大决策、班子成员履职及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围绕社会公众关心的统计方法和统计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分步骤的公开统计数据产生过程,充分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提升统计工作形象。

(二)紧跟需求,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一是要以方便群众为目标,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需要,不断丰富统计网站的数据发布和网络互动功能,为群众获取统计信息、了解情况、反映问题、举报投诉提供便利;二是继续坚持统计资料编前征求意见的制度,在编制资料时充分考虑公众意见,根据公众的需要修订指标体系,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三是及时根据互联网的发展情况,开拓新的信息发布平台。适应自媒体时代用户需要,探索使用微信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新的途径,方便用户使用。四是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扩大政府信息的影响力。积极探索与新闻媒体合作的新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在新闻媒体的公开方式,使媒体公布的政府信息更具新闻性与可读性。

(三)规范流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在技术层面上完成网站发布功能的升级,增强OA办公系统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发布功能,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关口前移,由各专业负责人在审批稿件同时完成保密性审核,增强公开的时效性。

(四)统一培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工作水平。根据国家和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召开统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或利用统计网站工作会、政务信息工作会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更新相关工作人员的知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