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领导访谈
王世炎副局长做客省政府门户网谈“三公”统计
 来源:设管处  时间:2015-01-09 16:59 

                                                                     

 

                       

 1月6日,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世炎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我省“三公”统计建设工作相关情况接受专访。

  河南率先试点“三公”统计

  提起“三公”统计,很多人还是比较陌生,而且往往将之与“三公”经费混淆。到底什么是“三公”统计呢?

  “‘三公’统计就是通过公开制定和公正执行有关的规则与标准,营造公平的氛围和环境,实现统计工作规范统一、公开透明,实现统计数据的生产制度化、规范化、阳光化,最终提高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王世炎说,“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三公’统计的话,就是公开、公平、公正审核认定统计数据。”

  为什么要建设“三公”统计呢?王世炎表示,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透明度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上也还存在着对统计数据的质疑。特别是在当前“统计数据下管一级”的情况下,围绕如何建立一种全新的工作模式,使统计数据在科学合理、统一规范的数据生产流程中产生,在统一的制度和标准约束下确定,并保障结果的客观公正、真实可信,已经成为统计面临的重要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省统计局建设“三公”统计的想法便应运而生。2014年年初,河南省统计局在全国统计系统率先提出建设“三公”统计,尝试把公开、公平、公正三项重要行政原则引入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并选择两个重点专业进行了先期试点,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2015年在各级专业全面推行

  王世炎介绍,当省统计局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三公”统计时,对于如何推动“三公”统计建设,从哪些方面着手,如何启动和推进?都没有可资借鉴的经验。“我们通过广泛座谈和调查研究,集中了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最终决定先从统计数据审核认定环节入手,选择工业和投资两个重点专业先行试点、逐步完善、探索前进。”

  据了解,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河南省统计局积累了经验,形成了指导“三公”统计建设的文件规范和确立了新的统计工作理念,为今后“三公”统计建设全面推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4年9月份,省统计局研究出台了《河南省统计局关于公开公平公正审核认定统计数据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对公开、公平、公正审核认定统计数据进行规范与指导,从2015年1月1日起在省级各专业全面推行。《暂行办法》对统一标准、规范程序、公开结果、复核数据等关键环节做了明确,对办法的实施与监督做出规定。为了保障数据审核认定工作合规有据,专门印制了统一的数据审核认定会议记录本,用于量化记录和监督审核认定全过程,确保“三公”统计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进一步完善“三公”统计

  在谈到下一步推动“三公”统计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省统计局如何打算时?王世炎表示,推动“三公”统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有了一些进展,但这仅仅是初步的,还有很多后续工作有待研究,各级各专业要结合工作实践,加强调查研究,组织撰写一批切合工作实际、质量较高的总结文章,特别是找准需要提高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完善各专业“三公”统计工作制度和方案,深入推动“三公”统计提供借鉴。

  “推进‘三公’统计工作,必须认真抓好实施监督工作。”王世炎表示,《暂行办法》对实施与监督做了明确规定,要求各专业要结合工作实际,依据本办法制定具体的专业实施细则,并负责推进落实。

  此外,王世炎强调,“三公”统计是一个新概念,统计系统不少人员还不熟悉,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公众更不甚了解。因此,要加强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宣传,使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人员认识到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尤其使省辖市、省直管县认识到统计数据审核认定完全制度化和阳光化的好处,使之成为各级统计部门开展统计工作的基本理念,促进“三公”统计的顺利推进。(记者  许会增 李瑞/文 刘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