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2014年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2015-03-18 10:5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2条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2015年主要工作思路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至20141231 日止。

一、概述

2014年,省统计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国家、省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按照国家《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1465号)工作要求,以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目标,以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统计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法治型、廉洁型的“五型”机关为抓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统计公开透明取得新进展。

(一)加强领导,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工作更加高效。2014年,省统计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职能,及时召开协调会议,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依法主动公开统计信息、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等事项。加强对相关处室公开信息的监督与催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做到了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开展。

(二)开通微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加多样。2014年四季度,我局开通了“河南统计”官方微信平台,成为河南统计网、新闻媒体、统计年鉴、热线电话、统计开放日之外的又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河南统计”官方微信设置统计信息、统计知识、为您服务三大主版块及月度数据、季度数据、年度数据、统计分析、指标解释、法律法规等10个子版块。在满足社会公众查询历史统计信息的同时及时推送最新的统计数据和工作动态。微信上线三个月以来,关注人数稳步上升,影响力持续扩大。

(三)强化培训,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素质不断提升。省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积极通过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组织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办的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在全局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负责信息公开的同志多次到有关处室讲解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强化全员的公开意识。利用全省网站工作会的机会对全省统计系统网站管理人员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切实提高全省统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省统计局积极利用河南统计网、“河南统计”官方微信、新闻媒体、统计资料、重大统计活动等手段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14年度通过河南统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70余条。河南统计网信息公开栏目公布机构变动信息2条,计划总结类信息5条,法律法规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16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行政审批类信息5条,其他信息5条。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36条。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通稿11篇,提供各类调查报告26篇。开展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重大宣传活动。通过统计年鉴公布全年详细统计数据。

三、 回应解读情况

    我局定期就全省关注的全省经济形势发展情况和重大统计改革推进情况进行发布和解读,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在数据发布的同时加强对网络舆情跟踪监测,及时回应和处置舆情突发事件。2014年,省局领导两次作客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就群众关心的全省经济形势、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重大统计改革进展情况回答听众的提问;参加省政府门户网站访谈,就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全年发布统计分析类稿件近40篇,方便社会公众更加准确深入地了解统计数据背后的涵义。

四、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2余件。其中,接待群众当面申请查阅统计资料136人次,传真申请82件,网络申请16件,信函申请18件,回复电话咨询1200余件。对社会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到有申请必有回复,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对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做好解释说明,明确知晓办理途径的,告知其办理途径,确保社会公众满意。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我局认真对待社会公众的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六、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截至目前,省统计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并免费提供材料复印等服务。

七、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我们将严格落实好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进统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打造“三公”统计,推动统计数据生产的全过程公开,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充分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要。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新《河南统计条例》将于41日起正式实施,配合新《条例》,尽快完善省统计局定期公布统计资料制度、统计资料查询服务制度、统计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制订部门统计数据公布管理办法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息息相关的工作制度,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化机制建设,建章立制,强化责任,规范运作。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展示手段。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新需要,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使其更加贴合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注重采用可视化手段展示政府信息,使社会公众获知政府信息更加直观和便利。加强网站互动功能,使统计部门与社会公众的沟通更加顺畅。

三是加强交流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人员能力。鼓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动“走出去”,开展省直部门之间,全国各省统计局之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省和国家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扩大知识面;召开一次全省系统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议,邀请有关专家现场授课,系统培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切实提高全省统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