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领导访谈
赵德友总统计师做客省政府门户网详解三经普成果
 来源:普查中心  时间:2015-07-14 11:09 

    历时两年多的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束。近日,河南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对外公布。经济普查被人们形象的比作是一次“体检”。此次河南的“体检”结果是怎样的?对河南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哪些作用?河南省政府网站联合大河网特邀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赵德友做客直播间,介绍河南省第三次经济普查结果的有关情况。

  主题: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成果解读

  地点:河南日报报业大厦

  嘉宾: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 赵德友

  

  访谈现场

  河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赵德友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对河南省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成果进行解读。

  【成果】

  经济总量明显扩大,经济发展质量仍需提高

  赵德友说,本次普查摸清了我省第二产业三产业的“家底”。从2008年“二经普”到2013年“三经普”五年间,我省经济总量明显扩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仍需提高。

  2013年末,全省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51.19万个,五年累计增长45.8%;从业人员1972.70万人,五年累计增长32.4%;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企业法人单位资产总计148771.20亿元,五年累计增长了152.2%。上述数据表明,五年间我省经济总量不断扩大。

  从产业结构看,全省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2013年末我省第三产业法人单位和从业人员占比分别比2008年提高11.5和3.8个百分点。产业内部结构也在优化,2013年末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制造业法人单位的比重是4.5%,比2008年提高1个百分点。

  “三经普”的数据还显示,我省经济运行的质量有待提高。2013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总资产贡献率为16.9%,比2008年下降5.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13.0%,比2008年下降1.7个百分点。

  【创新】

  首次采用PDA进行现场登记

  赵德友表示,为保证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此次普查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首次采用了PDA进行现场登记,以及对普查对象空间定位、拍摄证照(企业执照、纳税证明、企业组织代码证)、采集数据,普查员使用PDA采集数据后直接传到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企业也首次利用互联网填报普查表并直接报送国家数据中心,保证原始数据的真实可信,减少中间环节可能存在的一些干扰,客观准确反映了我省经济社会五年发展状况。

  同时,此次普查特别强化了事后质量抽查。我省制定了抽查方案,组成17个抽查工作组,深入普查小区,走访单位和个体户,开展严格的普查事后数据质量抽查。收集、汇总各地抽查情况,计算差错率,以差错率为主要依据评价各地经济普查工作和数据质量。

  【特点】

  “多”“新”“难”

  赵德友总结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多”,被调查对象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300多万。第二个特点是“新”,这次经济普查为了提高普查数据质量,采用了很多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比如说PDA,就是靠这个新手段采集数据、空间定位、拍照“三证”。赵德友表示全省11万普查员过去没有用过这个“新武器”,能不能使用好,一开始不是特别有底。第三个特点是“难”,300多万调查对象宣传到位,了解普查、知道普查就是浩大工程。普查员到企业、个体户家里去调查,要摸清位置,取得调查对象配合、支持,问清情况,填准数据,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普查员精心准备。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搞好“三经普”,确保数据质量,确实感觉难度很大,压力很大。(记者 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