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2016年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7-03-27 12:46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2条要求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工作的总体打算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综合处)联系,办公地址为河南省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D310室,联系电话:0371-69699889,传真:0371-69699890,通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河南省统计局综合处,邮编:450018,电子邮箱:stjjxxgk@ha.stats.cn。

  2016年,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领导下,省统计局认真落实国家、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和安排,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现代型、服务型统计,积极拓展信息公开范围,不断增加信息公开数量,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

  一、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充分发挥河南统计网和河南统计微信公众号的平台作用,及时发布统计信息。新增统计外网手机客户端,进一步完善优化网络平台。围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开辟了“走近统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统计服务”及专题专栏6个栏目。 2016年,新增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便民利民服务事项》专栏,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及时公布展示统计工作动态、统计重大活动和统计改革进程。全年网站累计浏览量突破104万人次,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482条,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开统计信息110条。

  通过重大统计活动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6年1%人口抽样调查成果、农业普查进展情况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要统计工作,也是我们主动公开的重点,通过各种媒介及时对1%人口抽样调查统计成果进行发布,不断加大人口统计数据的解读力度,尽可能地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全方位、大规模地开展农业普查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各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农普政策、措施、方法以及意义、作用,做到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影像、报刊有文章、网络有信息、户外有标语、墙上有专栏、路口有横幅。

  此外,我们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分别就三农普和五证合一工作向社会公众公布有关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认真履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义务。一是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通过网上申请平台、OA办公、信函、微信等多种渠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统计信息。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流程。三是切实提高处理依申请公开能力,派人参加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政府信息公开轮训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全年,接受社会公众通过网站提交的依申请公开46件,同比增长4倍,及时回复率100%,无行政复议和诉讼发生。

  (三)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

  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规范解读程序,丰富解读形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开展解疑释惑,积极预防、稳妥处置舆情。适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业务工作人员等进行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全年发布全省经济形势解读稿件112篇,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通过门户网站、电话回应群众提问375次,为社会公众深入了解统计工作提供便捷的渠道。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及时发布我局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2016年招中标信息;二是及时更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专栏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专栏信息。涉及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信息在产生或变更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及时在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五)平台建设和会议培训情况

  2016年我局对外网进行了再次改版,对网站安全和硬件建设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升级完善,对网站内容、功能进行了重新设定,合理规划版面设置,进一步丰富网站资源,对原有栏目全部再优化再整合,整体突显解读我局重大工作决策,发布我局统计成果,回应社会关注,办事指南细则四大重点,新增了《省政府信息》《援疆工作》《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便民利民服务事项》专栏。举办了全省统计系统网站工作、政务信息和统计新闻宣传业务知识培训,从知识、技能两方面提升相关人员的能力和技能。

  (六)机构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根据自身业务特点,由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工作,综合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协作,责任到人。根据统计改革进程和统计方法制度的变化,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等制度、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程序,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作出答复。

  (七)经费保障情况

  我局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费用保障,确保公开工作的培训、学习和宣传费用开支。其它工作经费实报实销,经费保障有力。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对经济形势的解读虽然较多,但对政策解读深度和广度还不够;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局机关部分人员对依申请公开件办理能力需要进一点提高。

  三、2017年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打算

  2017年我局将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程序,落实责任,做好我局制发的文件公开,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参与网上访谈或政府在线等栏目,探索政策专家解读机制;四是做好舆情应对,主动合理引导社会舆论。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