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河南省统计局2017年统计信息发布和解读实施方案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7-06-09 08:32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及舆情监测工作管理办法》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河南省统计2017年统计信息发布和解读实施方案。

一、统计信息发布和解读工作原则

坚持服务公众、公开透明的原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发布统计信息。信息发布与解读同步进行在对外发布统计信息的同时,同步部署、推进相关数据、统计制度和统计改革等解读工作。

二、统计信息发布和解读工作机制

统计信息发布和解读实行统一管理,按统一发布程序审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发布和解读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本单位发布信息审核、把关解读。

三、统计信息发布和解读范围、形式

    统计数据发布原则上应按照《河南省统计局定期公布统计资料制度》规定的内容定期发布,并逐步增加发布内容;统计制度、统计改革等信息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数据发布稿一般应包括文字稿、主要指标数据表、主要指标数据图、附注四个部分,其中附注包括指标解释、调查范围、数据收集、数据修订以及其他说明信息。

四、统计信息发布和解读程序

严格执行统计信息撰写、审核、签发的工作程序,由撰稿人撰写新闻稿并填报《河南统计局新闻稿件审批单》,各单位应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由分管局领导签发后由局新闻办发布。

五、统计信息和数据解读发布途径

   河南统计网、河南统计微信是月度、季度、年度主要统计数据和数据解读发布的主要平台。重大统计活动,重要时期的主要统计数据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等方式加大统计信息的发布力度。年度统计资料还通过公开出版《河南统计年鉴》,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使用。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有关统计数据信息,作为统计信息发布的重要补充。

                           

 

 

 

                                    201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