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领导访谈
省统计局副局长赵德友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副巡视员齐同现就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7-10-24 15:57 

    河南日报记者赵局长您好,我是河南日报记者,我有二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结合您刚才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如何看待当前我省经济形势?经过多年的经济结构调整,我省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请问结构质量持续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第二个问题是,近年来,我省经济增长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个百分点以上,今年全年还能否保持高于全国一个百分点的增长水平?谢谢!

赵德友:感谢河南日报记者朋友的提问!

关于第一个问题:从全省情况看,今年以来经济运行表现出明显的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特点,可以用两个字概括,一个是“稳”,一个是“进”。

“稳”的特征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就业稳定增加,物价水平总体稳定这三个方面。

一是增长平稳。从主要经济指标看,季度GDP累计增速自2016年以来持续运行在8.0-8.2%的区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自今年3月份起连续7个月稳定在8.0-8.2%的运行区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自今年4月份起连续6个月稳定在10.4-10.9%的增长区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延续了2016年以来11.9%左右的增长水平。

二是就业稳定增加,城镇就业每月稳定新增10万人以上。

三是物价运行总体平稳,CPI3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在0.9-1.1%之间,保持温和上涨,涨幅稳定。

“进”的特征体现在结构调整加快、新动能加快成长,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这些方面。

一是结构优化。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49.0%,分别高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42.0、5.0个百分点。工业结构优化,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五大主导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等先进制造业较快增长;传统产业产品结构由低加工度向高加工度转化,由产业链前端向中后端延伸。

从需求结构看,消费支撑了经济的平稳增长,上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低于固定资产投资1.3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已经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0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继续加快,调结构、促创新等领域投资力度加大。

二是动能转换。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创新创业蓬勃发展,今年日均新设立企业802户,前三季度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34家;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互联网相关行业等新业态新模式茁壮成长。

三是质量提升。工业和服务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经济效益不断改善;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9%,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长15.1%,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均好于上年;节能降耗形势良好,前三季度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28%;环境治理成效显现,截至10月7日,空气优良天数达173天,同比增加14天。

关于第二个问题,经济增长能否高于全国一个百分点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看一下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增长情况,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GDP分别增长8.0%、8.2%、8.1%,分别高于全国1.1、1.3、1.2个百分点,只要四季度不出现大的波动,继续保持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应该没有问题。

第二,从四季度运行环境看,我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仍处于攻坚期和阵痛期,一些领域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存在,加上四季度环保治理压力剧增,全年经济增长达到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的水平难度比较大

但是随着我省近年来谋划实施的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传统比较优势不断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化,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发生变化,发展的韧性增强,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不会发生大的波动。

我回答完毕,谢谢!

 

大河报记者赵局长您好,我是大河报记者。刚才您提到了空气优良天数的数据,我想问一个关于环保和工业生产的问题。秋冬季节,雾霾易发,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终期考核目标,近期,国家、省里都出台了大气污染治理相关的行动方案,“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会不会导致接下来几个月工业经济指标增长放缓,对此该如何应对?谢谢!

赵德友:感谢大河报记者朋友的提问!

为应对秋冬季空气污染,我省出台了《河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方案》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等五个配套方案。根据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方案,从今年10月1日到明年3月31日期间,我省将实施钢铁、建材、有色、焦化、铸造等行业错峰生产。钢铁、建材、有色等行业是我省的传统行业,占工业比重在20%以上,错峰生产势必对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但是省委省政府也根据我省情况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稳定工业生产,推动转型攻坚。

作为统计部门,我们将密切监测错峰生产对工业生产产生的不利影响,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有关情况。

我回答完毕,谢谢!

 

大河网记者齐总您好!我是大河网的记者。今年1-9月,河南CPI同比上涨1.1%,同期全国的数据是1.5%,您怎么看待河南的增速?谢谢!           

同现:感谢大河网记者朋友的提问!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发展到今天,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在大市场、大流通格局下,全国各地商品价格的变动趋势可以说基本上是一致的,价格的区域性特点已经非常不明显了。但由于商品价格从根本上说是供求关系决定的,受某一时、某一区域生产和消费情况影响,价格变动的差异性还是存在的。

今年以来,河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在全国处于下游水平,1-9平均,全国CPI同比上涨1.5%,河南CPI上涨1.1%,河南涨幅比全国低0.4个百分点,按涨幅由高到低排序,河南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位居第23位。

今年以来河南CPI低于全国水平,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一是食品价格,二是服务类价格,而两类价格也正是影响当前CPI变动的主要因素食品类价格看,1-9月河南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7%,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7%,河南比全国平均水平多下降2.0个百分点,而且在CPI中河南食品类所占比重比全国还要大一些因此食品价格下降对河南CPI产生的下拉影响大于全国平均水平。服务类价格看1-9月河南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5%,全国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9%,河南涨幅全国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服务类价格上对河南CPI的上拉影响小于全国平均水平。服务类价格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阶段河南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对服务类产品消费能力相对不足。

综上所述,河南食品价格同比降幅大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服务类价格同比涨幅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对河南CPI “下拉”因素的影响大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对河南CPI “上拉”因素的影响又弱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就直接导致了河南CPI同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回答完毕,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赵局长您好,我河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就业是民生之本,现在全国都很重视就业问题,我省是人口大省,近几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连创新高,再加上这几年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些去产能企业职工需要转岗,面对这么大的就业压力,您如何看待今年就业形势?

德友:感谢广播电视台记者朋友的提问!

正如你所说,我省是人口资源大省。2016年末劳动适龄人口(15~64岁)为6500多万人。加上近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2017年超过50万人,这是一支庞大的就业大军。2017年全省煤炭行业“去产能”需要安置职工3.05万人,我省就业压力较大。

为了缓解就业压力,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拓展就业空间,在经济转型中实现就业转型,以就业转型支撑经济转型,努力实现就业与经济同步增长,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同时,随着我省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大和结构不断优化,提高了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据我们测算,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平均每年吸纳就业17.66万人,比2008~2012年多吸纳8.94万人。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加快,占比提高,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也更加明显。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和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四上”企业中,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增长7.8%,高于第二产业从业人员增速5.8个百分点,对就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9.3%。

通过省委、省政府促进就业政策的强力推动和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效拉动,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分别为107.74万人、32.15万人和11.95万人;截至今年9月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达到82.1%,同比提高1.14个百分点。化解过剩产能职工的安置工作有序推进,截至9月末全省已经分流安置职工1.56万人。

我回答完毕,谢谢!

 

工人日报记者齐总您好!我是工人日报的记者。我们的问题是今年以来各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为什么比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速都高?谢谢!

同现:感谢工人日报记者朋友的提问!

我想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给记者朋友们介绍一点居民收入统计调查的相关情况,关注居民收入的朋友们都知道,2013年以前,受城乡二元结构制约,我国住户调查一直分城乡分别独立开展,无法提供全体居民同口径的收入数据。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自2012年12月开始改革城乡住户调查分别独立实施的做法,建立城乡一体的住户收支调查体系,全面实施城乡住户一体化调查即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从2013年开始,正式编制和发布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收支数据。

今年前三季度,河南全体居民、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分别为9.0%、8.4%和8.7%。全体居民人均收入增速既高于城镇居民,也高于农村居民。这种情况一直存在,主要原因是:

近年来,河南各级政府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多措并举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农村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居住的趋势发展明显,河南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镇化率的提高意味着有一部分人口从收入较低的农村地区转移收入较高的城镇地区。这部分人群在农村地区属于较高收入人群,他们离开农村会相应拉低农村居民收入;同时,他们进入城镇,在城镇地区收入又相对较低,加入城镇对城镇居民收入也有拉低作用。通俗的讲,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城镇化率的提高,同时拉低了分城、乡的收入水平和增长速度。但这部分人群无论身处城镇还是农村,其收入增长效应都会体现在全体居民收入增长中,并不影响全体居民的收入水平和增长速度。因而当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比较接近时,会出现全体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分城乡居民收入增速。

我回答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