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互动 > 领导访谈
河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炎做客河南新闻广播《对话民生》节目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8-12-28 10:52 

民生是党的执政之基、社会建设之本,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民生需要”。省委省政府坚持从全省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每年坚持开展重点民生实事工作。

民生实事完成的怎么样,起到了多大的效果,这都要有考核认定,由数据说话。我省对于民生实事的核查认定是怎么开展的?


王世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坚持每年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得到全省人民群众广泛认可。为进一步彰显我党“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的民生情怀,2017年,省委省政府遵循“可考核、可追责”的原则,在科学务实谋划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基础上,将民生实事各项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并首次提出由省统计局负责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以及各省直主要责任单位的民生实事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核查认定,以第三方客观视角晒出全省民生成绩单,科学度量全省人民幸福感。这一创新举措既是一种责任担当、自信担当,更是一种倒逼机制,使我省民生实事工作切实落到了实处。

从2017年核查认定情况看,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制定实施方案,分解任务目标;通过媒体、横幅、标语等方式加强宣传,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积极筹措资金,按时足额到位;明确时间节点,积极有效推进。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从身边事亲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在核查认定过程中,71岁的低保老大娘拿着补贴储蓄本激动地对我们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坚守深山农村小学多年的校长满怀深情地讲:“新建餐厅可以多功能使用,父母出外打工的孩子们中午可以在学校吃上热饭了,改薄好呀!”2017年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贯穿一个“实”字、落脚一个“干”字,真正落实到老百姓心坎儿里。核查认定工作结束后,我们结合部门自查报告及核查认定情况,撰写了内容详实、客观准确的核查认定报告,得到陈润儿省长的亲自批示及高度肯定。2017年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工作是第一年开展,在不断研究探索中,我们逐步建立完善了核查认定办法,对确保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起到了“风向标”和“领航员”的作用。


马上到年底了,要打好核查认定的“前哨战”,咱们为2018年的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工作做了哪些准备?


王世炎: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为在2018年以更加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核查认定工作,省统计局从5月份开始,就多次组织专业有关人员分批深入三门峡、开封、平顶山、驻马店等地的多个县市开展基层调研,抽取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现场查看,及时了解存在问题;同时直接问访当地群众,与老百姓直接沟通对接。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问访一个村子时,发现农户家的院子干净整齐,村落绿树成荫,街道整洁卫生,根本看不到过去农村院屋杂乱、垃圾遍地的情景,村民热情介绍说:“农村垃圾治理工程真正让老百姓受益了,每天定时有垃圾车来村里把垃圾收走,农村现在生活环境可不比城里差。”看到此情此景,我们也确实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座谈问访,我们不仅获得了第一手资料,更对2018年的民生实事做到了心中有数,及时转换站位与视角,从受益群众的角度思考核查认定办法的科学性、可行性、准确性,同时充分了解基层实事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省直有关责任单位,以督促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加以解决,避免影响年底实事的完成进度。在基层调研及与有关责任部门反复沟通对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同意,我们会同省发改委制定了《河南省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实施办法》(豫统文〔2018〕116号),并下发至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方便他们参照执行。


2018年,省委省政府从人民群众呼声最高的需求事项中筛选出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开工建设青年人才公寓5万套,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推进全省厕所革命等12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这其中有对去年延伸巩固的实事项目,也有全新领域的民生实事,核查认定标准是不是也会和去年有所不同?


司曼珈:是的。由于民生实事按照群众的需求每年都会有所调整,因此每年的核查认定办法及认定标准都要结合当年的实事情况重新制定。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共涉及12大项、26小项,与2017年相比,大项净增2项,小项净减6项。由于去年探索建立的核查认定方法切实可行,今年整体依然沿用了直接认定、现场核查、电话问访加现场核查三大类办法。在26小项实事项目中,有12小项是对去年实事的延伸与巩固,我们原则上按照去年确定的核查认定办法及认定标准开展认定工作,并根据部门意见进行微调,确保实事开展的延续性与稳定性;有14小项是全新的实事项目,我们按照实事属性、涉及人群、实事特点也将它们分别归类于以上所说的三大类核查认定办法中,但是结合各部门验收细则及不同实事情况分别“量身定制”了详细、可量化、可操作的认定标准。


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三大类核查认定办法?


司曼珈:好的。因为民生实事项目多、类型复杂,简单采用一种认定方法肯定是不合理的。通过对实事的梳理归类,其实也有一定规律可循:比如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免费开展“两癌”“两病”筛查、加快双一流大学及学科建设等,都有规范专业的信息数据平台、或者有省级及省级以上部门直接公布的文件或结果,对于此类实事,我们充分利用官方现有数据或者认定结果进行认定,权威高效,避免了多次重复认定;

对于青年人才公寓建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快电网改造升级、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新建改造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工程类项目,我们一般采用在部门自查的基础上抽取一定比例的单位随机进行现场核查的方式进行认定。这种认定方式充分考虑了工程类实事的特点,通过现场看项目、查资料、询民情,确保项目“落地、开花、结果”并真正投入使用;

最后,也是我们的一大亮点工作,即对于涉及范围广、惠及人群大、数量多的项目,比如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水平、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和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调整、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8万人、实现全省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2%以上以及全省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68%以上等项目,按照陈润儿省长“让群众参与进来”的指示精神,引入第三方电话调查,充分发挥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设备和技术优势,根据责任单位提供的受益人群名录建立样本框,按照一定的比例随机电话回访受益对象,掌握民生项目落实情况。如果受益对象回答是否定的,还要问明原因、做好记录,并由核查认定小组针对未落实情况赴现场进行二次确认,真正实现“群众说好才是好,群众说行才是行”的目标。这种认定方式既倾听了民声,又保障了核查认定的客观性、真实性。


之前提到核查认定工作是在各部门自查验收基础上开展的,那么省直有关责任部门在我们核查认定工作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司曼珈:按照省委省政府下发的有关考核办法要求,我们的核查认定工作是建立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及各有关责任部门自查验收基础上的,所以省直有关部门在我们核查认定工作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既要协助我们做好核查认定工作,还要督促各地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实事任务,责任重大。各部门对我们的工作也非常支持与配合,不但提供了详细精准的验收细则,而且经常与我们电话或者面对面沟通对接。今年共有15个省直主要责任单位承担相关工作任务,同2017年相比,有9个单位保持不变,分别是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妇联、省电力公司、省畜牧局、省教育厅;有6个单位新加入主要责任单位名单,分别是省事管局、省旅游局、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农业农村厅。

其中,连续2年承担民生实事的主要责任单位对于参与核查认定工作有一定的经验,也多次与我们商讨更加科学合理的认定办法,比如今年6月份,省妇联专门邀请我们和省财政厅的同志一起到省妇幼保健院现场了解“两筛”平台建设情况,并开展了座谈调研,我们感到收获很大;而新加入的责任单位对核查认定工作相对较为陌生,因此,在今年9月份,我们联合省住建厅、省旅游局、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4个省直责任部门,对焦作市的有关市县区(山阳区、中站区、修武县、武陟县、博爱县、沁阳市)所涉及的6项新增民生实事项目中14个具体项目开展了一次试点“演练”,并以此为契机增进部门间的沟通对接。在试点过程中,相关的省直责任部门同志非常尽心尽责向我们介绍了具体实事情况,并对基层有关人员进行业务指导、指出存在问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比如省住建厅建议按照“乡镇厕所”的客观条件及国家有关文件要求调整了厕所验收等级,符合实际情况且更加科学合理;省水利厅建议增加“将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单位电话或维修人员电话张贴到村或户”,确保工程后续监管到位;省交通运输厅建议进一步细化“四好公路”的分类及验收标准,增强了认定办法的可量化性。这些意见建议对于我们完善核查认定办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使我们的认定办法更加简便、可操作。


年底时间有限,怎么避免“走马观花”,扎堆核查的问题?

司曼珈: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个承诺是否兑现,老百姓是否真正享受了实事实惠,都需要通过实地核查认定来客观真实地反映。陈润儿省长在省政府常务会上也明确提出要“讲究质量,提高标准,绝不能敷衍塞塞,应付了事”。因此,核查认定工作绝对不能“走量”“走过场”,而是要“走心”“保质量”。2018年需要现场实地核查的项目就有15项,并且18个省辖市都要跑到,任务量非常大,为此,我们鼓励完成实事情况较好、时间较早的省直有关部门及省辖市提前分级申请开展验收,我们分批开展认定,避免年底扎堆对地市工作造成困扰,充分提高核查认定的工作效率及认定质量。当前,城市公厕、旅游公厕、电网改造升级等项目已经在开展部门验收工作,很快可以申请最终核查认定。近期我们也会及时跟进部门的进度。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前11个月,我省的重点民生实事都落实到位了吗?

司曼珈:据从省直责任部门了解的情况来看,截至2018年11月底,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标和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调整、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建设、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万人、城市公厕、乡镇公厕、旅游景区的厕所革命建设、免费对全省适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新生儿及孕妇的“两病”筛查、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的电网改造任务、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全省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深度贫困地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退出的33个贫困县233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共计20项民生实事已经提前或者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正在开展自查、验收工作,其他6项指标任务,包括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水平、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开工建设省直青年人才公寓2.5万套、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新建改造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也在全力冲刺、加快推进,确保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接下来的核查认定工作将如何开展?

王世炎:按照我们制定的核查认定办法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最迟要在12月25日前,也就是今天向省直各责任单位提出验收申请并报送自查报告,15个省直主要责任单位也要及时开展验收及审核工作,最迟于2019年1月10日前向省统计局提出验收申请并报送验收报告。1月中旬,省统计局将会同省发改委、联合省直有关责任单位按照核查认定办法有关要求正式开展核查认定工作,并依据部门自查报告以及核查认定情况撰写认定报告,确保为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我们还会将认定结果及时反馈省直有关责任部门,为部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查找差距、发现问题提供导向作用,并督促做好民生实事的后续监管,避免出现后续资金不到位、相关设备仅购买不投入使用等问题,使老百姓能够真正受益,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对统计系统的信任和嘱托,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