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平顶山市五轮驱动开展七人普宣传工作
 来源:平顶山市  时间:2020-04-08 15:55 

自平顶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部署,按照《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平政〔2020〕3号)文件要求,迅速组建各级普查办公室,组织精干力量,坚持把普查宣传作为筹备工作的优先方向,采取“五轮驱动”模式推进人普宣传工作,为七人普深入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加强阵地建设,在统计网搭建人口普查专栏,并在主页设置人普宣传窗口

为加强对七人普工作管理,更好开展普查宣传,从统计系统内部激发工作动力,交流人普工作信息,促进普查高质量完成,2月底,在市第七次全国普查领导小组副局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永波的关心支持下,市人普办组织数据处理组精干力量开展技术公关,成功创建七人普专栏,共设置了通知通告、领导讲话、普查动态、工作简报等9个子栏目。目前该专栏运行正常,已加载各类信息44条。

此外,平顶山局还主动出击,在统计信息网首页设置七人普规范图标、普查标准时点展示窗口,并设置有人普飘窗浮动宣传标识,使人普宣传动态化,进一步提升了宣传效果。

二、抓住主流媒体,扩大宣传效果

充分利用平顶山市政府门户网、公众号、微博,平顶山日报、平顶山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台公众号新闻综合频道、网权威发布等重要媒体发布系列人口普查工作动态,开展七人普宣传,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2020年即将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了解,为下一步开展普查试点、普查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三、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特色宣传

平顶山人普办抽选专人组成制作班子,精心编辑制作了平顶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知识解读视频短片,经过多次修改完善,把画面清晰、播音规范、场面生动、知识全面、可视效果佳、播出流畅的人普宣传短片呈现给社会公众,起到了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该解读视频将连续制作四期,随着人普工作的推进,还将创作其他题材的宣传视频,巩固宣传成效。

四、把对各级党政机关的宣传摆在突出位置,提高党政领导对普查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这项巨大工程的完成,离不开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强化对该层面的宣传,就是抓住了人普工作的牛鼻子。为此,市人普办着力调动宣传力量,提高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对七人普工作的了解与支持度,以上率下,打造过硬普查队伍,扎实做好七人普各阶段工作。

五、加强部门联系,推动彩铃、广场及单位电子屏、公交站牌等普及式人普宣传广告植入

近日,市人普办确定了规范的七人普标语口号,编辑了电话彩铃文字材料,并注重与各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实现电话彩铃、单位电子屏、公交站牌等面向大众的人普宣传广告投入,提高普查宣传受众面,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