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 让汗水浇开七人普之花
 来源:商丘统计  时间:2020-06-30 16:58 

  ——记商丘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普查员 苗梦雯


    “各位居民朋友,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始了,请携带户口本、身份证到普查登记点登记,感谢您的配合!”,每到下午五点,小喇叭的声音便在普查登记点循环播放,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晚霞映着陆陆续续前来登记的居民,人口普查工作便正式拉开了序幕。

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  让汗水浇开七人普之花  ——记商丘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普查员 苗梦雯

   用心谋划,人口普查她是宣传员。

  苗梦雯是2017届省委选调生,现任清江社区副主任,同时也是033普查区的普查员。宣传到位,事半功倍,普查工作开始前她在普查区内张贴海报、拉横幅、分发宣传单、借助物业宣传,最大限度提高居民的知晓率。疫情期间社区网格员建立了业主居民群,通过网络架起了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利用这一平台发送人口普查相关信息,网络虽小,一声声的问候,却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不辞劳苦,人口普查她是登记员。

  自从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开始后,一张桌椅,一个装着普查表、PDA、《致居民的一封信》、小区平面图、花露水的白布包还有循环播放宣传的小喇叭便成了她的标配。“您好,人口普查工作开始了,请问您住几号楼,咱家登记了没?”,“大姨,接完孩子记得回来登记啊!”“你好,户籍不在此地,长期居住同样也需要登记的!”原本话不是特别多的她仿佛瞬间打开了话匣子,跟谁都能熟络地多聊几句。

   勤勤恳恳,人口普查她是战斗员。

  普查点大部分居民都自发登记了,剩余量才是难啃的“硬骨头”。所在的普查区近二十个单元,她在平面图上标注好未登记的门户,错峰入户,每到月亮“上岗”的时候,她便踏上了“扫尾”的征程。6月的天气很是闷热,加上疫情仍需戴上厚厚的口罩,往往一个单元下来,脸上便挂满了汗珠,后背也常常湿透。但郁闷的是,有时往被调查户家里跑了几趟好不容易才碰到人,可对方并不配合,以各种理由推脱,甚至闭门谢客。她只好一趟一趟地跑,耐心解释,反复做工作。许多调查对象就是被她执着、认真的工作态度所打动,最终同意接受调查。

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  让汗水浇开七人普之花  ——记商丘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普查员 苗梦雯

  如今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登记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普查员誓词仿佛还萦绕在耳边,回想起每天奋战的时光,她感到无比充实,看着PDA上一组组排列整齐的数据,她长松了一口气,真的一切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