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法治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来源:  时间:2020-12-28 08:58 

  周口市统计局局长 雷云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统计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全市统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工作部署,深化统计改革,优化统计服务,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推动统计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统计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首要在领会其核心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理论完备的思想体系。全市统计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全面准确的学,吃透精髓、把握要义、明确要求。要深刻把握其政治性,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深刻把握其人民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公信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统计获得感”。要深刻把握其科学性、系统性,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法》,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建立健全统计执法监督体系,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推动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全面推进我市统计法治建设,重点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首先,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懂法。深入系统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统计法》,认真做好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把统计法和统计基本知识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积极开展行政法律法规和执法检查实务等各项培训,提高法治理论素养和法治意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其次,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敬法。敬法畏法,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再次,领导干部要用法依法。养成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善于运用法治方式的自觉和习惯,积极营造遵法守法的统计氛围,不断增强懂法遵规的法治思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要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中央两办相继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治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全市统计系统要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狠抓中央两办《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的贯彻落实,始终把统计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使统计法治工作与统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积极发挥统计法治在统计改革发展中的保障作用。

  统计工作关乎民生,统计数据直接影响党委政府的决策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全市统计系统在工作中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顺应新时代统计工作发展潮流,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成果,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