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法治建设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矢志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来源:  时间:2020-12-29 09:18 

焦作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毕明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综合基础性工作。统计是随着国家治理的需要而形成和发展的,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统计永恒的主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规定了地方政府、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及其统计人员,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所有单位和个人等应当遵守的统计法律底线。确保这些法律底线不被突破,是科学有效组织统计工作、保障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发挥统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的基本要求,是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基础。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也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统计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使命。2016年以来,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这些都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充分肯定了统计调查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中央领导同志的谆谆教诲,铿锵有力、振聋发聩,为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统计法治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必须严格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各级统计局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统计法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面对新挑战、新要求,我市统计法治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统计局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以贯彻统计法为主线,大力开展统计巡查、专业数据质量检查,不断提升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水平和依法履行法律监督力度,有效发挥统计法治工作职能,着力提升统计法治工作、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努力推进依法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把推动《意见》《办法》《规定》的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予以完成,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学习这3个文件。组织干部职工对《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进行学习。通过反复学习,层层递进,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红线意识,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扎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严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加强统计法治工作组织领导。建立了市统计局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制定年度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每年年初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门研究当年依法治理工作,并根据统计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当年统计工作的重点,下发本年度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依法治理工作做出详尽安排,并规定各县(市)区和市局各科室、队、中心的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本单位年度统计工作评先的重要依据。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局党组中心组坚持每季度至少学法1次。一般干部坚持自学和科室学习。积极参加各有关单位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国家、省统计局组织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各项活动。

加大统计监督力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干部提拔任用中行使统计“一票否决”,为干部提拔考察出具统计证明。着力扩大统计执法队伍力量,全市通过国家局统计执法证考试人员在三年内达到17人,有力地夯实了统计执法基础。从2018年开始,市统计局在全省创新开展统计巡查工作,利用两年时间实现了对焦作所有县市区的统计巡查首轮全覆盖。今年正式启动第二轮工作。今年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了“双随机”执法抽查活动。通过开展统计巡查、统计执法检查,有力地震慑了统计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了依法统计基础。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介, 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组织人员、志愿者进企业、社区街道分发统计法律法规书籍和宣传材料。宣讲统计和民生的关系、统计人员和被调查单位人员的个人权利和义务。利用各种会议、培训班、座谈会宣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每年的统计工作会、专业年报会及各种形式的培训会上,都要向与会代表重申统计法律法规对统计工作的要求。利用各种重要纪念日、大型普查活动集中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特别是“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宪法宣传日,都积极组织,制作大型宣传版面,印制发放法制宣传单,设置宣传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讲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解答统计问题,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统计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全力推进统计法治工作,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争当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主力军提供强大统计支撑,奋力谱写我市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http://tjj.jiaozuo.gov.cn/jzww/zhxx/ldjh/webinfo/2020/12/16074744219752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