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省统计局召开2021年《河南经济蓝皮书》编撰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20-10-26 09:37 

  10月22日上午,省统计局科研所组织召开了2021年《河南经济蓝皮书》编撰工作会议,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祖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政府研究室、扶贫办等省直部门和省局相关业务处室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袁祖霞指出,河南经济蓝皮书是省统计局主持编撰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年度智库产品,是各部门、各行业和各领域专家精心打造的以服务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委员的咨政品牌书籍,从1998年起至今已连续出版23年。社会影响由最初部门的科研平台,发展成为如今的省内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品牌。蓝皮书传递给社会的,不仅是权威的数据,也不仅是丰富的内容,而是其中蕴含的更为重要的一种观察与思考经济社会问题的态度与方法,是在理性分析基础上形成的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蕴含其中的发展趋势与内在规律的客观认识。今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大考之年。今年河南经济蓝皮书编撰,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以及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统领,肩负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责任,系统总结河南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和亮点,并深入思考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同时,今年蓝皮书还要纵深反映“十三五”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袁祖霞对做好本年度蓝皮书编撰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坚持以原创性为导向,确保所有稿件为原创和首次使用。二是要继续坚持开放式研究为导向,跳出河南看河南,拓展分析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把蓝皮书打造成政策先声的载体。三是要尽快确定选题,按时交稿。四是要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按期出版。

  会上,编辑部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编辑方案和规范要求,并就编辑方案与各位代表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