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服务 > 统计数据 > 出版物
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暨河南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科研所  时间:2019-03-21 06:59 

  3月19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德友发布2019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和2018年河南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河南日报、工人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报、央广网、凤凰网、香港卫视等30余家省内外主流媒体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肖咸鸣主持。

  发布会上,赵德友就2019《河南经济蓝皮书》的主要研究成果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赵德友指出,蓝皮书作为我局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至今已连续出版21年,在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和社会各界了解河南经济形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一本具有鲜明特色的反映河南经济运行的史志书籍,“智库”作用日益显现。本年度蓝皮书分为主报告、分析预测篇、战略措施篇、专题研究篇四大板块。

  赵德友指出,2018年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GDP为48055.86亿元,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1位。2019年全省经济发展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重大战略叠加效应不断增强,改革开放红利加快释放,新动能快速成长,综合竞争优势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全省仍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总的来看,2019年全省经济仍将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赵德友还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主要表现在八个方面: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二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三是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多轮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四是开放带动深入实施,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五是基础建设突飞猛进,发展支撑形成新优势;六是全面小康稳步推进,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七是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公共服务不断取得新提升;八是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在记者提问环节,赵德友就2018年全省经济所呈现出的“稳”和“进”特点、2019年经济运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具备的基础等问题先后接受了工人日报、香港卫视、国际在线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