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省统计局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专家研讨会
 来源:姬亚敏  时间:2021-06-03 16:25 

6月3日,省统计局邀请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黄河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专家研讨会,对我局制定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进行研讨把脉。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祖霞出席并主持研讨会。

2019年以来,河南省统计局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安排部署,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成了工作专班,认真研究,积极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方案起草和监测指标体系构建工作。陈红瑜局长多次专门听取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方案》的起草工作汇报,亲自指导监测方案的修订工作;袁祖霞副局长与设管处等单位一起,深入研究指标体系设置、监测范围确定和工作机制构建等工作,两次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征求有关业务处对监测指标体系的修订意见。国家设管司徐荣华司长和龙玲一级巡视员到河南调研指导,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积极与省水利厅、黄委会等重点部门座谈,征求沿黄9市和部分县(区)意见。经过几易其稿,不断修改,初步形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方案》讨论稿。

各位专家学者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认为省统计局制定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突出了水安全和利用、生态保护修复、污染治理、高质量发展、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总体要求,是一个很好的方案。大家以科学严谨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框架、指标体系设置、指标解释、工作机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充分体现了对统计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工作的大力支持。

研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纳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共商共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工作,对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不断提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体系的科学性,提高统计服务效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充分吸收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使监测方案更加科学完善,为实现黄河长治久安、坚持生态优先,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统计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