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省地调队组织开展全省县域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调研
 来源:区域处  时间:2021-11-18 16:52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调研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夯实全省县域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县域统计数据质量,省地调队组织开展了全省县域统计的调研工作。

  省地调队把今年的县域统计工作定为“数据质量年”,以这次国家统计局开展的调研活动为契机,认真研究制订方案,迅速安排部署。9月6日开始,省、市、县、乡分级负责、联合行动,对全省县域统计基础工作和县乡村表的数据质量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和检查。全省涉农的147个县(市、区)、2056个乡(镇、街道办)进行了自查;18个省辖市对所辖县(市、区)进行全覆盖的抽查,共抽选302个乡(镇、街道办)、639个村(居)委会;省级抽调省辖市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对18个省辖市抽选部分县、乡、村分别进行调研。调研组每到一地,认真听取工作汇报,查看办公场所、办公条件,对县域统计台账资料是否完备、原始记录是否健全及相关指标数据来源是否可靠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

  调研过程中,省地调队创新工作方式,多次召开“腾迅视频会议”了解情况、传达精神、把控进度、分析总结,这种高效快捷的方式进一步推进了调研工作,全省各级调研工作于10月25日完成。11月上旬,对调研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梳理了当前县域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国家统计局农村司。

  通过调研活动,省地调队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全省县域统计工作的现状,进一步促进了县域统计的基础工作,增强了基层统计人员的数据质量意识和依法统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