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法治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依法治统 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来源:  时间:2021-12-28 15:54 

郑州市统计局局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总书记对统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统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对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履行好防惩统计造假第一责任具有重大意义,需要统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治统,强化法治监督,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统计初心使命

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是依法治理统计造假作假、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统计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就是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决策,充分发挥统计在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坚持求真务实,提高政治站位

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通过统计分析,对发展情况进行预判,为市委、市政府做好参谋,是统计局的重要职责。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统计部门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统实情、报实数、出实招、献实策,坚决防惩统计造假,更好发挥统计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

聚焦企业服务,聚焦区县(市)、开发区统计部门工作实效,聚焦9家行业主管市直部门,聚焦上级对郑州统计工作的关注和指导,为准确把握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态势,深入了解运行情况、特点和问题,及时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全力保障经济运行实现“半年红”,郑州市统计局开展了“奋战五十天保障半年红”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由市局主要领导带队,坚持深入百家企业走访调研,做到区县统计指导全覆盖,听取各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建议,从党政领导、统计调查单位和统计人员三个层面,就检视统计服务、提高数据质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问需问计,不回避、不推诿、不遗漏,查找真问题,解决真困难,较为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了统计工作现状。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条落实,立行立改,为提升新时代统计服务质效提供了坚实依据。

(三)坚持完善制度,规范统计行为

修订《郑州统计局工作制度》,力求做到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规范和促进工作。修订《郑州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文件汇编》,加快形成组织体系完善、人员队伍稳定、调查行为规范、技术手段先进、保障条件完备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体系。代拟《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客观反映郑州统计基础建设工作发展态势,提出对全市统计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的政策意见。

二、坚持依法治统,守牢统计工作底线

(一)强化防惩举措,明确工作责任

紧紧围绕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机关纪委书记及统计人员承担的责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加大数据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和防惩举措,努力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政治生态,全力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二)强化法治建设,提升数据质量

继续全面贯彻落实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统计法进党校、进行政学院、进社会主义干部学院。印发2021年度行政执法要点,注重抓好贯彻落实。坚持防弄虚作假、防瞒报漏报,对违法案件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坚持有案必查、查处必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和执纪问责工作,对于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做到“零容忍”。扎实做好统计法治工作,依法健全统计指标体系、完善统计调查项目及其调查制度、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变革统计生产方式、规范管理统计行为,坚决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推动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提升。

(三)强化法治监督,确保数据真实

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统计工作,依法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确保各项统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健全完善统计执法监督机制,畅通统计违纪违法举报渠道,严治虚、狠打瞒、重防漏,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强化执法检查结果运用,严格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曝光典型统计违法案件,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的震慑作用。积极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新时代统计法治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统计法治监督职能在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关键作用,确保统计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三、强化统计监督,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是党中央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统计部门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导向,把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在健全企业统计台账制度、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统计法治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运用改革思维和创新举措,破解制约基层统计工作的瓶颈难题,有效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工作效率和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学习,规范统计监督机制

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监督能力,切实做到善于监督。一要通过学习,准确把握统计监督的内容,主要包括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情况、统计数据生产和使用情况等。二要通过学习,熟练掌握统计执法检查、统计督察和统计监测预警等统计监督的方式方法。三要通过学习,熟练掌握党规党纪和统计法律法规,为开展统计监督之后的追责问责奠定基础。应当抓住机遇,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敢于碰硬,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统,确保各类重大统计数据造假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查处,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二)夯实基础,完善基层基础工作

全面落实各级政府执行统计法和维护统计独立真实调查的领导责任,强化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夯实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部门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明确各级统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数据质量责任。督促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加强对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设置情况以及统计资料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建立情况的检查指导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报表制度方法培训,确保源头数据质量。认真落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目标任务,按照“两个工作规范”三年行动计划,各区县(市)及时召开推进会议,积极开展现场观摩,乡镇办事处和四上企业基层基础规范化工作得到加强,进一步巩固了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成果。

(三)健全制度,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加强对统计数据采集、审核、上报等环节的全过程监控,形成数据质量溯源、问责机制,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科学评估地区主要指标数据质量,确保数据审核认定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杜绝以数谋私和数字腐败,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对重要统计数据的总量、结构、分布等要素的印证比对,着力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和权威性,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