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法治建设
强化统计监督作用 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
 来源:  时间:2021-12-28 15:56 

洛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靳春伟 

2021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会议指出: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加大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近年来,洛阳市统计系统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组织开展统计工作,忠实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统计法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为深化统计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健全统计法律法规

1983年12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并于1996年、2009年两次修订,国务院先后出台了统计法实施条例、经济普查条例、农业普查条例和人口普查条例等多部统计行政法规。1999年,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我市也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文件。2021年,市政府专门印发《洛阳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方案》,决定将今年定为统计系统“强基提质年”。全市统计系统不断创新、细化、完善统计调查和统计监督、数据质量核查、基层基础建设等内容,逐步建立了一整套以统计法为主干的科学、系统、完备的统计体系。 

二、营造良好统计环境

洛阳市统计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统计法治普法宣传规划要求,紧密结合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纲领性文件的贯彻执行,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着重强调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在全市八五普法规划中专门添加了依法统计等内容。市局研究制定了《洛阳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通过在公共场所摆放宣传展板、宣传横幅等传统模式,结合“洛阳统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全方位、多层次、高频率、大容量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其中,“洛阳统计”微信公众号热度长期排名全省前列,全年共推送法治信息近50次。同时,积极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2021年,市局党组成员为市委党校秋季乡镇长主体班作了专题讲座,市局业务科长分别到县区党校讲授统计法律法规,增强了基层单位依法统计观念,为统计监督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统计执法检查

“言出为箭,执法如山”,多年来,我市统计工作始终坚持以统计法律法规为准绳,不断加强统计法治监督、业务监督和社会监督,依法开展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和管理公布统计资料,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支撑。深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市统计局扎实完成各项执法任务,建立了统计执法综合数据库,包含统计违法企业信息库、统计违法行为人处分信息库、统计执法人才数据库等,统计执法力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和提升。今年以来,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共检查企业606家,做到了全市各个县区全覆盖。市县两级统计部门到企业宣传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及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共指导企业490余家。通过各种检查方式,有效树立了《统计法》的权威,发挥了《统计法》的震慑作用。 

四、建立监督问责机制

按照国家统计局督察河南整改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领导责任、监督责任、主体责任和相关责任。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形成数据质量责任闭环,市统计局建立了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开展对调查数据全程质量管理;建立了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制度,关注数据苗头性、拐点性、趋势性问题;建立了数据异常预警机制,加强源头数据问题介入,努力从制度上扎紧藩篱,真正构建起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良好统计生态。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洛阳市统计系统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强化统计系统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使命担当,准确把握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洛阳辉煌的目标要求,坚决扛起新使命,奋力开启新征程,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精神,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强化统计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基层统计法治建设,不断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以统计工作高质量服务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中展现更多的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