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法治建设
致全市统计工作者的一封信
 来源:  时间:2021-12-28 15:56 

新乡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潘仁林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中,全市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规范统计行为、维护统计秩序为主导,以服务经济、保障民生为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组织开展统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管理体制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统计在党委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对统计工作提出了完善统计体制的明确要求,为统计事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创新新辉煌提供了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将统计监督列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要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重点监测评价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等。要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加大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效能。因此,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部署,对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全面开创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进一步健全完善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职能作用的发挥必须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统一领导,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必须以严明的统计政令为先导,以健全的法律法规为依据,必须坚持法治先行,确保依法治统和依法统计协调推进,确保各项统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因此,必须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在统计工作实践中予以推进落实

进一步强化统计法治实施。“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打造高效的统计法治实施体系,切实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问题。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和工作人员要严守《统计法》规定的两类“三个不得”,即地方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不得自行修改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调查、整理的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其他机构、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拒绝、抵制统计违法行为的统计人员打击报复;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不得有其他违反统计法规定的行为。这些要求既是底线也是高压线,谁都不能碰、不能逾越。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调查项目、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公布和使用统计资料,认真做好涉外调查管理工作。

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监督。有效的监督是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保证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重点监测评价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加强工作协调,提升监督效能。依法科学有效组织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可靠可信的关键。压紧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各级责任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加强统计监督结果运用,落实好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加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高度重视并善于运用社会监督,不断强化统计领域信用建设。

进一步深化统计普法宣传。尊法、学法、知法是守法、护法的前提。不断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切实增强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统计问题的能力。坚守统计法律底线,恪守统计职业操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要求,建立健全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把领导干部依法组织领导统计工作作为统计普法宣传规划落实的关键,把统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作为统计普法宣传的重点,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支持配合统计工作作为统计普查宣传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多渠道、多视角、多维度宣传统计,推介统计,努力营造全面依法统计依法统的良好社会氛围。

进一步加强统计人才队伍建设。古人讲:“路虽远,不行则不至;事虽小,不为而不成。”。幸福在于奋斗、成功在于奉献。新形势下推进统计现代化建设的使命和任务要求我们各级统计部门、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既然选择了统计,就要热爱统计事业,恪守职业道德,把统计事业作为精神力量,把服务决策、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作为统计人的人生追求,无论哪个岗位,只要立足本职、刻苦钻研、尽心尽责,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光彩。

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局面。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对统计部门而言是一场大考,必须集全系统之力,全方位推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作风建设的适应性转变。各级统计机构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切实履行好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主体责任。广大统计人员要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在本职工作中争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推动者和捍卫者。统计法治工作者要切实当好各级统计机构领导班子的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积极协调、督察指导作用,争做维护统计法律尊严、惩处统计违法的排头兵。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将积极行动起来,以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奋发作为,开拓进取,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建设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建设事业中一以贯之地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大力提升统计服务保障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加坚实的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