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法治建设
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统计法治建设
 来源:  时间:2021-12-28 15:58 


信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潘旭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大统计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统计法治工作的根本。要自觉把统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布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统计法治工作责任,确保统计法治建设正确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坚持统计服务为人民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统计系统开展各项调查活动,获得大量统计数据,为党委政府制定惠民政策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归根结底是为了服务人民群众。如果数据失真失实,就会使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出现偏差,损害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强化统计违法责任追究,做好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工作,依法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和人员公示惩戒,着力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体制机制,推动统计数据质量的新提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坚持在实践中提高统计法治水平。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归根到底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统计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一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增强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在统计法治实践中的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统筹推动作用。二要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统计执法资格培训和考试,进一步壮大统计执法队伍力量。采取集中培训、各类会议、案卷评查等形式强化培训,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切实增强履行统计执法监督工作职责使命的能力。进一步深化统计普法宣传。积极推动全社会了解统计法、熟悉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维护统计法。认真做好对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教育不断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基本实现调查对象全覆盖;强化社会公众法治宣传教育拓宽统计法治宣传受众面,扩大统计法治影响力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的了解,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统计真实统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