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法治建设
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  时间:2021-12-28 15:59 

潢川县统计局  曹钦方

统计工作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党委政府制定决策的重要依据。统计部门要把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要提高统计法治建设意识和能力,依法维护统计的权威、《统计法》的权威,充分发挥统计法制的保障作用,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加强先进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一方面学习先进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另一方面学习法律法规,《统计法》对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统计职责有明确规定,要充分认识和认真学习《统计法》的规定,依法依规统计。

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基层基础是统计工作的起点和基石,是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规范化水平,要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乡镇级政府统计基础工作规范(试行)》和《河南省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试行)》,按照《信阳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要求,具体从建设队伍、完善制度、健全台账、落实保障、强化监督等方面着手,提升基层统计调查能力,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加强统计行政执法。统计行政执法是统计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因此要定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一是敢于执法。在充分立足于法律法规基础之上,全面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制定定期执法检查制度,对相关的违法事件进行查处和曝光。二是不畏强权。要对原则坚持到底,不畏强权,不为私利,杜绝在统计工作中有造假、虚报的现象发生,加强对其的处罚力度,针对性的根据违法行为采取不同的行政处罚措施,并对相关负责人责任进行追究。三是多措并举。统计执法的目的在于通过统计执法,在社会上树立一定的公信力,从而获得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支持,推动社会的发展。所以,在开展统计执法工作中对执法的手段进行相关的创新,采用联合执法或者交叉执法等,建立统计信用档案,并轨到个人和企业诚信档案。

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宣传统计法律知识,形成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浓厚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活动时点,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标语、街边广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法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台、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力量,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深入持久地进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千方百计提高社会公众统计法治观念,增强公众支持配合程度,保障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要牢牢抓住统计数据质量这个生命线,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与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同行。统计法治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姿态,不断开创统计法治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