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在郑召开
 来源:姬亚敏  时间:2022-02-17 17:32 

  2月17日,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以视频形式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统计局工作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统计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王凯省长在省统计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孙守刚常务副省长关于统计工作的批示要求。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红瑜作了题为《服务大局 务实重干 努力推进河南统计事业新发展》的工作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振明作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讲话。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文元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统计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在郑召开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全省统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二是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国家统计督察整改,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三是精心组织实施,高质量完成统计调查普查核算和监测评价工作。四是坚持实事求是,突出抓好统计数据质量。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理念,着力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切实加强名录库管理。五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计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专题分析研究,大力提升数据服务水平和宣传效能,积极做好“万人助万企”相关工作。六是聚焦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七是夯实基层基础,统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持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统计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其他各项建设。八是加强统筹协调,部门统计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统计工作提出新要求,中央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对统计工作作出新部署,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对统计工作提出新任务,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对统计工作提出新考验。全省统计系统要认清形势,服务大局,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统计工作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发挥统计监督在服务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实事求是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在郑召开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各项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扎实开展统计调查,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监测评价,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贡献统计力量。

  会议对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意见》。提请将《监督意见》纳入各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学习内容,推动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抓好任务落实。研究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具体举措。二是扎实有序做好统计调查普查核算。认真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各行业领域常规统计调查,高质量开展各项重大专项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全面客观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持续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积极做好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统筹开展第八次投入产出调查。三是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持“严治虚、狠打瞒、重防漏”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强化质量管控,着力把好“四关”:调查单位名录库管理关、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关、宏观数据审核评估关、数据质量抽查关。四是优化提升统计监测分析服务水平。加强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做好农业生产、工业运行、能耗双控、投资项目、服务消费、人口就业、劳动工资、科技研发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统计监测,为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撑和决策建议。五是认真开展开发区、省辖市等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及时高频反映各地高质量发展情况。六是积极指导企业(项目)依法合规入库,做到“应入尽入”,真实反映企业、项目生产建设情况。七是继续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巩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成果。八是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九是不断加强统计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建设,建设全省统计宏观数据治理一体化平台,提高统计宏观数据治理水平。十是进一步提升部门统计工作水平,加大部门间信息共享力度,形成政府统计与部门统计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统计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河南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二是提高规范标准,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三是增强政治敏锐,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四是严守纪律规矩,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五是深化创建创新,积极倡树发展正能量。六是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加强能力作风建设。

  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振明同志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增强政治自觉,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二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强化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加强队伍淬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四化”建设。

2022年全省统计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在郑召开

  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省局各处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地调队副队长及各处主要负责人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统计局领导班子及各科(室、办)主要负责人、省属地调队队长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