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河南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优势
 来源:核算处  时间:2022-03-29 14:3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也是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这一重大战略,为河南在“十四五”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做好经济社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楼阳生书记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入局而不能出局”。那么,河南融入新发展格局,具备什么样的地位和优势?近期,省统计局对此问题进行了初步研究。

  近年来,河南从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到郑州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字号,众多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形成战略叠加效应,河南已从传统农业大省转变为新兴工业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和内陆开放大省,战略地位和综合竞争优势更加凸显。河南保持快速的发展态势,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了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市场规模等多方面的发展优势,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保障和平台支撑。

  一、四通八达的区位交通优势

  河南地处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战略枢纽,全国第一个“米”字形高铁网已经初步形成,2021年年末全省铁路营业里程6134.02公里,其中高铁1998.02公里,以郑州为中心的高铁圈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中欧班列(郑州)综合指标居全国前列。2021年年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216公里,实现所有县(市)20分钟上高速。铁海、河海联运扩容加密,有效联接上海等“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港口。河南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作为内陆开放高地,可以充分发挥“传送泵”作用,加速国内外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循环畅通。

  二、完备的产业供给体系

  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10,小麦产量超过1/4,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是多个产业链的发起点、支撑点、结合点,制造业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地区第1位,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河南完备的产业供给体系和能力,能够满足规模经济和集聚经济需求,可以有效提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经济效率。

  三、强大的市场规模优势

  市场优势是河南的巨大优势。河南常住人口接近1亿,消费市场潜力巨大;2021年末全省城镇化率56.45%,推进空间大。同时当前河南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和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平台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深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兴产业投资需求巨大。

  在新发展格局下,内需潜力将成为决定区域竞争力的核心因素,产业链将会加速调整重构,新产业新动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对外开放将迈向新阶段和更高水平。因此,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和构建对于河南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河南要依托发展优势,发掘内需潜力,提升河南供给能力、质量和水平,使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