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2022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22-04-22 14:50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多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明显增多,在供需两端共同发力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步回升持续向好的态势工业、投资、消费等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国,为稳定全国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同时,经运行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恢复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还需进一步加力

一、当前全省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14228.79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14.96亿元,同比增长6.7%;第二产业增加值6119.07亿元,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7494.76亿元,同比增长3.6%

(一)农业生产总体稳定

小麦面积稳定、苗情较好。尽管全省小麦播期普遍推迟,但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针对小麦晚播致使苗情长势弱等情况,全省全面开展“科技壮苗”专项行动,狠抓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全省小麦苗情转化持续向好,与常年基本持平。畜牧业生产形势总体良好。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数据显示,生猪产能恢复好于预期,一季度全省生猪出栏1834.84万头,同比增长16.9%牛羊禽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二)工业生产稳健回升,助企纾困政策显效发力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1-2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多数行业保持增长。40个行业大类中有32个行业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行业增长面80%,与1-2月持平重点行业带动明显,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前十位的行业合计占规上工业增加值51.9%,合计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5.8个百分点。重点产业高位运行或继续回升。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虽较1-2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1.7百分点,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速3.9个百分点;传统支柱产业、高耗能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8%、3.4%,1-2月分别加快0.8、1.2个百分点助企纾困政策显效发力。省统计局我省605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的抽样问卷调查显示,一季度有超过2/3的被调查工业企业对各项优惠政策比较满意。在调查的7项政策中,被调查工业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获得感尤为突出,政策满意度为89.5%。此外,对用电用能保供、创新支持、“放管服”改革等政策的满意度分别达到82.2%、82.1%、78.6%。多数省辖市增速较高。三门峡、濮阳13个省辖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

(三)服务业保持增长,增势有所放缓

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交通运输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一季度全省公路旅客、货物周转量同比分别下降49.8%、12.8%,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下降44.6%,机场货邮吞吐量仅增长3.2%。商品房销售市场仍显疲弱。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6.7%规上服务业明显放缓。1-2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2021年全年回落4.2个百分点,其中占比最大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仅增长0.1%。

(四)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投资增长动力不断加强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0%。工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34.9%,其中五大主导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0%,比1-2月加快0.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继续回升。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2%,比1-2月加快2.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略有回落。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1%,比1-2月回落1.0个百分点投资增长动力不断加强。全省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0.2个百分点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94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09;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增长48.9%,比1-2月加快20.6个百分点。多数省辖市增速较高。14个省辖市全部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其中平顶山、鹤壁、南阳、焦作、驻马店、开封、新乡、漯河、商丘等9个省辖市增速超过20%。

)消费保持增长,复苏势头有所放缓

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31.60亿元,同比增长3.5%,比1-2月回落2.0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以来,由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市场销售明显受阻,3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4%。超六成商品零售保持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的23类商品中,15商品零售额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达到65.2%,与1-2月持平。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4.6%、7.8%,分别高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8.2、1.4个百分点餐饮消费受疫情影响明显。进入3月以来,疫情对于餐饮消费的影响再次凸显,3月份餐饮收入仅增长0.6%,比1-2月回落3.3个百分点;一季度仅增长2.6%,低于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3.8个百分点。多数省辖市恢复较好。驻马店、漯河等14个省辖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省。

二、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亮点

当前,我省经济恢复的态势在巩固,经济运行中积极向好的因素在不断积累增多。

)主要指标增速与全国的差距明显缩小或高于全国

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与全国的差距由2021年的1.8个百分点缩小至0.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2021年的低于全国3.3个百分点转为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21年的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转为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21年的低于全国4.2个百分点转为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

(二)新动能稳步增强

新增一套表调查单位和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多。一季度,全省新增一套表调查单位1643家,同比多增39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新增629家,同比多增282家。投资新开工项目1413个,完成投资增长47.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2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产品及相关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6%、10.6%,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0.93.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58.5个百分点服务器、集成电路等产量同比实现成倍增长光电子器件、工业机器人、5G智能手机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均增长两成以上。新模式新兴消费较快发展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8%,1-2月加快6.3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18.9%、25.3%,分别高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12.5和18.9个百分点企业研发费用快速增长1-2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38.4%,分别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和四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合计增速29.329.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15.4%,分别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和四项费用合计增速10.312.7个百分点。绿色转型稳步推进。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9%;水、风、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达到20.0%,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1-2月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2%。

(三)市场活力继续提升

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新设市场主体中,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增长较快,增速超过20%。民间投资信心有所恢复。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4%,1-2月略有回落比2021年全年增速加快5.0个百分点。

(四)民生保障稳健有力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省各地岗促就业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一系列稳岗促就业政策,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0.0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69万人,新增返乡入乡创业4.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7.3%、61.7%和27.3%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数据显示,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其中,粮食、蔬菜价格分别上涨3.9%、4.6%;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出栏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27.9%。其中,3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民生支出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6%。其中,涉及民生福祉公共卫生、污染防治、水利等支出分别增长25.9%39.2%、50.4%;涉及基层运转有关的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同比增长6.3倍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弱化、物流不畅对经济循环带来明显不利影响、市场主体困难仍然较多、房地产市场信心依旧疲弱、部分行业用工需求环比较少较为明显,使得我省经济面临着较大下行压力。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面对更为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一些超预期因素出现的多重考验,河南统筹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成绩的取得,充分表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举措在持续发力、逐渐显效,支撑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在不断积累增多。只要坚定必胜信心,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利用好发展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积极面对并不断化解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全省经济就能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加速前进。

下一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高度重视和果断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稳增长力度,抓紧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举措,在切实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着力抓好惠企政策全面落实、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