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农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来源:农业农村调查室  时间:2022-07-11 11:29 

——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调研报告

  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于近期在全省16个省辖市、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调研,共收取2300份村民问卷和115份村干部问卷,调研时间截止2022年3月。

  调研结果显示,我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垃圾治理基本全面覆盖,粪污治理初见成效,污水治理稳步推进,村庄环境基本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村民满意度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发文件、建制度、拨资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整体推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调研的115个村中,参与调研的村干部都熟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了解相关要求;所有村都是村“两委”班子专人负责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91.3%的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有资金投入或项目,其中52.2%的资金来源于上级政府,32.2%的资金来源于村集体;61.7%的村享受到农村人居环境相关设施建设用地、用水用电保障和税收减免等政策;所有的村都有上级单位针对本村人居环境整治督促检查。

  全省各地通过村广播播报、张贴明白纸、悬挂条幅等形式对环境整治行动进行全方位宣传,大力引导村民养成“共建、共创、共享”的良好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调研结果显示,91.6%的人听说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其中,71.2%的人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得知,84.0%的人通过乡镇或村干部宣传得知。99.6%的村民知道本村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河南省全面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在调研的村民中,使用卫生厕所的家庭达到94.0%,其中93.3%的家庭是自愿按标准改厕,68.2%的家庭厕所粪污是联户、联村、村镇一体处理的。94.6%的村已没有较大面积的黑臭水体。

  河南省农村基本实现了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在调研的115个村中,63.8%的村生活污水集中治理,99.0%的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99.0%的村有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35.7%的村建筑垃圾没有就地就近处理,94.9%的村实施了“三清一改”,在调研的2300个村民中,94.2%的人知道垃圾分类。

  河南省村庄绿化、美化进程加快,村容村貌得到提升。在调研的115个村中,113个村开展过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有63个村有园艺、环境等行业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定期驻村指导。乡村旅游业不仅使农民增收,还对振兴村集体经济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有30个村开展了休闲农业、农家乐民宿和乡村旅游接待,其中有3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00万元以上。

  近年来,我省着力加强乡村规划管控,加快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调研的115个村中,70.4%的村有经上级部门认证的村庄规划,村干部均认为规划是合理的;77.0%的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92.7%的村有图书馆、文化站,98.7%的村有卫生室,99.1%的村有体育健身锻炼场所,91.8%的村有农民业余文化组织,99.8%的村内主要道路是柏油或水泥路,87.0%的村饮用水是经过集中净化处理的,94.1%的村已完成电网升级改造,98.3%的村民家庭安装光纤宽带或移动互联网或数字电视网等。

  乡村服务得到推进,乡村治理初见成效。在调研的115个村中,有100个村有集党务村务、监督管理、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年来102个村没有发生信访案件,113个村没有发生过群访事件,96个村没有发生过报警或刑事案件,99.1%的村将村庄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在调研的村民中,99.1%的村民知道村规民约,92.9%的村民对本村的治安环境满意,7.1%的村民基本满意。

  村民广泛参与,满意度高。在调研的2300名村民中,98.8%的人愿意或主动参与本村人居环境整治;76.9%的人愿意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合理付费,其中90.0%的人愿意每年支付100元以下。在调研的115个村中,94.3%的村设立村庄清洁日、“门前三包”等制度。在调研的2300名村民中,91.3%的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满意,8.5%的人基本满意;95.2%的人对本村“两委”班子的乡村振兴工作满意。村民认为开展环境整治以来变化最大的三处是:1、生活垃圾治理变好;2、能够使用卫生厕所;3、生活污水治理变好。


  二、村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期待和建议

  根据调研问卷,村民最希望环境整治中加强治理的三个方面为:1、鼓励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2、建设统一的生活污水管网;3、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设备有人管。

  根据调研问卷,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意见和建议多为:1、通过宣传引导、示范带动等方法,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2、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鼓励人人参与;3、加大资金投入,处理好生活污水,治理好河渠沟塘;4、根据农村生活生产特点合理规划,有序布局;5、持续推进村庄绿化,环境美化;6、加大背街小巷的清洁力度,做到全面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