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二季度河南服务业经营景气调查结果出炉!
 来源:服务业处  时间:2022-07-18 08:56 

  二季度服务业经营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受疫情多点散发,河南多地先后实行社会面静态管理影响,2022年二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以下简称规上企业)经营状况综合指数为51.0%,较一季度下降3.3个百分点。二季度规上企业用工需求指数为43.7%,较一季度下降3.2个百分点。但随着中央及地方稳住经济大盘,促消费保增长各项政策举措频繁出台和落地见效,企业经营信心依然较强,服务业疫情之后恢复具备良好基础。

  从政策受益面看,51.4%的规上企业认为本季度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较去年同期提高12.1个百分点,较上季度提高5.7个百分点。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政策使更多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63.0%的受益企业表示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较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较上季度提高6.0个百分点。60.1%的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以下简称规下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优惠,受益面企业占比较上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

  从企业经营信心看,二季度全省规上企业经营信心指数、行业信心指数分别为57.8%和59.1%,虽较上季度分别回落2.2和2.0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正向区间。82.1%的规下企业预期下季度企业经营同比增速较二季度加快或持平,占比较一季度微降1.6个百分点。企业经营信心平稳为疫情后企业经营快速恢复奠定基础。

  当前企业经营面临市场需求不足、行业竞争激烈、用工成本攀高等问题。下半年,全省上下将认真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促增长保就业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力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附注:

  本文中相关指数计算方法,以选项中正向评价与中性评价按权重合计计算。

  1.企业经营状况综合指数=对本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的综合评价良好的比例+对本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的综合评价一般的比例/2

  2.整体用工需求指数=下季度用工计划比本季度增加的比例+下季度用工计划比本季度基本持平的比例/2

  3.企业经营信心指数=对下季度本行业经营状况的合理预期乐观的比例+对下季度本行业经营状况的合理预期一般的比例/2

  4.企业行业信心指数=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的合理预期乐观的比例+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的合理预期一般的比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