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珍视荣誉 砥砺前行 省统计局着力构筑荣誉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人事处  时间:2022-07-21 08:4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为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省统计局结合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以及正在全局开展的“抓培训、抓服务、抓练兵、抓提升、争创模范机关”(简称“四抓一创”)活动部署,创新开展“珍视荣誉、砥砺前行”荣誉体系建设,着力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推动干部职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成立河南省统计局“珍视荣誉、砥砺前行”荣誉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文元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综合、软件开发维护、审核备案、宣传展示等四个专项工作组,加强对荣誉收集、审核、展示、运用的全流程管理。

二、强化荣誉收集,反映实绩实效科学建立六类(表彰奖励、领导批示、统计成果、各类比赛、工作感谢、统计人生)四层(国家级荣誉、省部级荣誉、厅局级荣誉、其它荣誉)荣誉体系形成多样化、广覆盖的荣誉项目序列。各项荣誉通过我局自行研发的荣誉系统网络平台由干部职工自行填报,再由审核备案组审核把关并在平台公示。通过建立科学全面的荣誉体系、便捷高效的收集机制,为身处不同岗位的干部职工搭建起记录工作实绩、体现工作实效的平台。

三、强化成果展示,营造良好风尚。重要荣誉每季度在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上通报表扬,并在荣誉网络平台中开辟专栏进行宣传展示。通过多角度解读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不仅让广大干部职工知道谁获得了荣誉,更清楚了为什么能获得荣誉、获得荣誉人员身上有什么可学可取之处,切实把少数集体或个人的获奖行为变成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榜样和共同追求。

四、强化结果运用,激励担当作为。荣誉系统结合荣誉类别、荣誉层级、领导批示、考核获奖、公开发表、沙龙展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等情况给获得荣誉个人以及所在处室(单位)进行综合打分,并根据计分情况绘制成长曲线,直观体现个人成长轨迹,形成荣誉电子档案,作为干部职工考核、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

荣誉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有效打消了少数干部“干多干少差不多、干好干赖都能过”的模糊认识,让干部职工横向比较有标杆、纵向比较增动力,推动营造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2022年度表彰奖励、各类比赛和工作感谢等荣誉共录入140多个,统计成果和领导批示共录入230个,其中12篇文章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1篇文章被国家局采用;2021年及之前荣誉正在陆续录入中。

下一步,省统计局将把“珍视荣誉、砥砺前行”荣誉体系建设作为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有力抓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为落实“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