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省政府信息
国家统计局二〇二二年第二统计督察组进驻河南省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
 来源:  时间:2022-08-01 19:00 

  为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2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河南省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并于8月1日与省委、省政府进行对接沟通。督察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通报统计督察“回头看”事宜,提出工作要求。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毛有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亲自主持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彰显了党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指明了方向原则、提供了科学遵循。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推动统计督察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此次统计督察“回头看”将聚焦被督察地区和部门常规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督察压实责任、推动落实的保障作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督察组一行表示欢迎,对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给予河南工作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既是对做好上一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的一次政治体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统计督察“回头看”的重要意义,正确对待督察、自觉接受督察、全力支持督察,以此为契机狠抓依法治统,加强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确保党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积极主动配合,认真落实督察组要求,做好服务保障,为督察组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真改实改,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做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统筹起来,加强统计能力建设,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统计监督工作全方位全过程,提升统计监督有效性,营造良好统计生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作汇报发言,介绍有关情况。他表示,全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要坚决落实统计督察“回头看”各项任务,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着力营造源清流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生态,更好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据悉,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2统计督察组将对河南省开展为期12天左右的统计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设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问题举报电话:0371-65603621;举报信箱:河南省郑州市A511号专用邮政信箱;举报电子邮箱:2022tjdc2@stats.gov.cn。受理举报期限:2022年8月1日—8月12日,受理时间为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陈星、安伟,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对接沟通。(记者 冯芸 马涛)

       责任编辑:安艳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