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致敬全国先进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 通报
 来源:人事处  时间:2022-09-28 11:22 

  近日,在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年之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表彰了99个“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和60名“全国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统计局表彰了237名“全国统计系统先进个人”。河南统计系统3个单位获评“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1名同志评为“全国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6名同志评为“全国统计系统先进个人”。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励激发全省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推动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现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通报如下。全省统计系统干部职工要以先进为榜样,学习他们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工作情怀,学习他们勤勉务实、扎根一线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唯法崇实、克己奉公的道德情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接续奋斗,以更大的创新勇气和更强的责任担当,继续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反映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成效,着力推动综合统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1.统计分析质提效增。一是搭建交流平台,营造分析研究浓厚氛围。定期举办“分析研究写作技巧分享沙龙”,持续营造“全员重视分析、积极参与分析”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监测,统计服务更加高效科学。第一时间撰写上报经济运行综合分析报告,注重专题分析服务重大决策,获得省领导批示或采用的材料占全局的1/4。

  2.数据服务效能提高。一是精心编撰统计资料。高质量编辑《统计提要》《领导手册》《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根据党委政府需求,对《统计月报》《数据专报》《统计数据参阅》内容及时调整,按月编发相关数据资料。二是高效服务社会公众。在省统计局外网添加“进度数据”模块并加载数据,便于公众查询了解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3.统计信息公开规范。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力度。2021年共审核发布统计信息700条,在《河南日报》发表经济形势类解读文章19篇次。二是完善信息发布流程。对信息发布实行全流程管理,近年来没有出现涉及全省层面的统计负面舆情。三是优化公开渠道和载体。有效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旗帜鲜明聚焦统计主责主业优化发布内容,“河南统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持续快速增加。

致敬全国先进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通报

  (二)开封市统计局

  立足统计业务,着力打造文明创建品牌,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文明创建和统计业务呈现互促共进的良好态势。

  1.党建引领扎实有力。建立双周学习例会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5+N”主题党日活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业务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建“汴统爱心365”志愿服务队,累计捐款5万余元,开展文明交通岗等志愿服务300余次,赢得广泛赞誉。局机关党委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2.统计工作实绩突出。扎实开展统计调查,高质量完成年定报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2021年印发《统计专报》44篇,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17篇次,数据分析、统计宣传等多项业务工作量质齐升。结合全市“万人助万企”“三大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两个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人口普查和经济普查工作获得“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赴京领奖。

  3.工作全面出新出彩。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2020年顺利蝉联;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连续5年获得“平安建设工作考评优秀单位”“制造立市(工业强市)工作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22年,在开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获得市委市政府“集体嘉奖”。

致敬全国先进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通报

  (三)濮阳市统计局

  强化政治站位,按照市县乡一体推进构想,聚焦统计现代化改革,破解重点领域难题,打造多项有效模式,带动市县工作晋档升级,数据质量明显提升,影响力显著增强。先后荣获4个国家级先进、1个单项工作全国第一、6个省级先进等荣誉50余项,连续三年荣获市直部门综合考评一等奖,被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80余次。

  1.形成统计牵头、多方联动、运行高效、开放共享的“大统计”新格局。谋划出台15个市级层面政策性配套文件,筑牢各级党政一把手防范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统计网络,实现2000余家规上企业全覆盖;建成部门全覆盖的宏观经济数据库,率先打破信息“孤岛”。

  2.推行统计机构管理新机制,统计工作得到坚强保障。新设建制区、功能区独立统计机构3个,县区副科级调查队3个;全省首家将县区统计机构50余名班子成员纳入市局协管,市县两级增加人员编制57名,配强稳定人才队伍。

  3.基层基础建设达到新高度,统计普查调查硕果累累。乡镇(街道)规范化达标率在全省率先实现100%;濮阳名录库建设方法全省推广,实施“企业培育升规纳统三年计划”,在库企业量质齐升;三大普查连获国家级先进集体。

  4.创造多项濮阳新模式,统计服务水平实现大跨越。“分析+调研”模式优质高效,8篇调研报告获全省一等奖,部分成果被省委《调查研究》刊发。文明创建“1+1+N”、“省市县乡四级梯次帮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明统计日行一善”、“新媒体+”宣传等模式在省市推广,“濮阳统计微讯”享誉全国。

致敬全国先进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通报

  赵鹏,男,中共党员,现任驻马店市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科(国民经济核算科)科长。带着对统计事业的高度责任感,二十年如一日,用心钻研,默默奉献,在平凡的统计工作岗位上书写了别样的数海青春。

  1.忠诚担当有为,踏实勤勉敬业。从事统计工作以来始终不忘初心,视数据质量为工作生命线。加班加点常态化,从不讲条件,经常睡在办公室,曾连续加班致急性心绞痛,救护车送医院急救后,不顾医生家属劝阻,也未告知单位实情,两天后就返岗工作。曾负责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清查核实工作,参与起草市政府加强基层统计能力建设文件,牵头推进全市统计“双基”建设,撰写分析报告获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获省统计科研立项课题三等奖1篇、市社科联课题评选一等奖2篇。

  2.心怀“国之大者”,勇挑扶贫重任。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时,舍小家为大家,协助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平安建设,联系企业捐赠,亲自填写贫困户档卡、制作收入核算表、制定脱贫工作规划和帮扶计划,先后摘掉“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两顶帽子,多次婉拒媒体对其个人采访。面对疫情,大年初二即回村坚持一线防疫战贫,无条件服从组织要求任期延长一年安排,获“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3.重情爱家向善,践行核心价值。妻子在公安系统工作,无怨无悔承担起照顾孩子责任,母亲患股骨头坏死,岳父岳母患癌,全心全意照顾双方老人身体。驻村期间,经常骑电动车往返百余公里回家探望,然后连夜返村。被妻子单位评为“贤内助”称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致敬全国先进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通报

  黄党恩,男,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普查组织指导室主任。从事统计工作36年,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勤勉敬业,担当奉献,任省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期间,普查中心荣获“2020-2021年度河南省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推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先后承担全省一套表改革组织实施、全省统计系统统计调查制度管理、政府部门间统计关系协调、省级部门调查项目审批等工作,参与设计河南省地区生产总值核算、非公有制经济等统计制度,编写《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操作规程》等业务书籍。参与或主持大型普查或调查。先后参与四次经济普查、三次农业普查、两次基本单位普查、两次投入产出调查、一次R&D资源调查工作,主持河南省“三经普”、“四经普”方案设计和组织实施。推进统计调查单位管理。扎实组织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加强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严格开发区调查单位审批,建立全省企业(项目)培育监测机制,客观反映全省重大战略实施进程。健全统计标准。参与制定全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分类代码》《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2011、2017)》,参与或主持制定河南省各类经济功能区代码。着力加强统计分析研究。组织常态化和专题经济分析,《2020年以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退库情况简析》《“规上”单位总量平稳增长 升规入库工作仍需加强》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在《中国统计》《统计理论与实践》等刊物上发表《河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总体思路》《经济普查工作中普查员职权实现的若干思考》等多篇业务文章。

致敬全国先进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通报

  刘俊涛,男,中共党员,现任洛阳市普查中心主任。从事统计工作35年,始终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脚踏实地钻研统计业务。标准高、勇开拓。对待工作客观、严谨、认真,对撰写的每份材料,小到标点、排版都会仔细校对,大到名录数据更是反复审核,不容丝毫差错。在历次经济普查工作中,勇于担当,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先后参与4次全国经济普查,积极承担省级综合试点,试点经验在全省借鉴和推广。爱学习、带队伍。连续两年在洛阳市统计局《学习强国》学习排名中位居前2名,建立科室微信群,发布工作和学习信息,鼓励年轻人多学知识,多锻炼,提升综合素质。家风淳、尽孝道。八年来,悉心照料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从不间断,对妻儿关爱备至,家庭和谐,连年被洛阳市统计局评为“五好家庭”。表现优、都认可。工作严谨认真,不徇私情,多次得到领导和同志们认可,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担任普查中心主任20年来,3次获得国家级先进集体荣誉。

致敬全国先进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通报

  高晓峰,男,中共党员,现任安阳市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队长。始终坚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强化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整合涉农专业,积极开展农业统计基础规范化调研。通过调研,针对发现的工作亮点及特色工作,及时向基层推广,针对存在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农业统计工作流程、提高农业数据质量。切实加强部门间联系沟通。与市农业局、国家统计局安阳调查队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做好农业统计工作。积极做好灾后农业生产统计相关工作。针对安阳市“7.22”洪涝灾害,迅速开展暴雨水灾对农业生产影响情况的调研,积极参加第三方灾情核查评估,撰写形成《洪涝灾害灾情核查评估报告》。积极做好“菜篮子”、粮食安全责任制、耕地保护考核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切实做好日常检查和年度目标考核,全面客观反映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点研究课题质量明显提升。围绕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在全省地调队系统重点课题评比中先后获得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020年以来,共有5篇分析报告获市领导批示,全年在省级以上栏目发表各种分析、动态、新闻稿件等50多篇次。

致敬全国先进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通报

  郭新红,女,中共党员,现任平顶山市统计局计算站科员,目前在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在领导眼中,她是可以放心委托工作的下属,经手的文稿质量高、速度快;在同事眼中,她是工作中的“多面手”,报表、写作、摄影样样在行;在家人眼中,她是不知疲倦的“女铁人”,永远精力充沛、充满干劲。勤耕不辍,近年来,起草全局性各类文字材料近600篇,撰写统计分析报告及论文100余篇,编报工作信息400余篇,其中国家级采用20余篇,省级采用300余篇,撰写的10余篇稿件被《中国信息报》《平顶山日报》全文刊载,多篇研究论文被《中国统计》、市委《工作与研究》刊发,多篇研究课题获全市优秀课题并入编国家公开出版发行书籍,撰写的《当下统计“双基”建设问题与对策》被评为“2016-2017年度全国经济建设与科学发展理论实践成果”一等奖。天道酬勤,曾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获得“全市巾帼建功标兵”“全市三八红旗手”“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文处理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省人社厅、省统计局联合授予“2012-2017全省统计系统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平顶山市劳动模范”,2020年荣获“河南省出彩统计人”。《中国信息报》《平顶山日报》《平顶山电视台》曾先后对其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致敬全国先进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通报

  黄方,女,中共党员,现任南召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在统计战线奋斗32年,是全市统计系统专家型领导,在“二经普”中被评为“国家级先进个人”,2016年被南阳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当选南阳市第六次、第七次党代表。率先垂范,科学管理,统计工作成效斐然。注重发挥集体智慧,增进班子凝聚力战斗力,通过科学管理,精准施策,锻造了一支善战胜战的统计队伍,2017年县统计局被授予“河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取得统计工作综合考评“优秀”,连续六年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恪守统计职业道德,严格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带领全县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认真践行统计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争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支持,举办全县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培训班,亲自讲授“走近统计——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统计知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大型普查和“双基”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先后高质量完成脱贫普查、人口普查,2021年县统计局被授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和全国脱贫普查“省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注重“双基”建设,全县15个乡镇,两个经济功能区全部达到示范乡镇标准,“四上”企业示范达标率90%以上,连续两年在全市“双基”建设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凝心聚力,务实重干,重点工作取得新成绩。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2020年以来,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开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快速调查,调查疫情对全县工业运行的冲击和影响,调查结果得到县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提高站位,抓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带领驻村队员和帮扶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为群众脱贫致富出主意、谋思路、解难题,县统计局被评为省级“驻村先进工作队”。

致敬全国先进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通报

  李战良,男,中共党员,现任鄢陵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有较高的政治觉悟,热爱统计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恪尽职守,打造了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带出了创新进取的干部队伍,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连年荣获省、市统计系统先进集体。抓好理论学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认真落实《意见》《办法》《规定》,健全完善基层统计机构,选优配强基层统计人员,强化统计业务培训,严守统计制度要求,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规违法违纪行为。抓好监测预警,全面做实统计调查。扎实做好统计调查监测,全面发挥统计参谋助手作用,认真组织实施各类大型普查及常规统计调查,先后代表河南省接受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受到国务院事后质量抽查小组和省局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做好统计分析,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建立月度分析制度,及早对重大问题发出预警;建立现场指导制度,深入基层、发现问题、精准服务;建立专题调研制度,为领导决策提供统计参考。

致敬全国先进  凝聚奋进力量 ——河南省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事迹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