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法治建设
【法治署名文章】坚定信心 砥砺前行 奋力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洛阳嵩县统计局)
 来源:  时间:2023-01-11 11:18 

洛阳市嵩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梁玉可

强国蓝图已绘就,接续奋斗正当时。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嵩县统计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进一步完善统计监测体系,不断提高统计法治能力和水平,服务好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统计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服务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引领、规范和促进统计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为统计法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统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法治对于统计事业发展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自觉性主动性。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筑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思想根基,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服务水平

《统计法》赋予政府统计部门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三大职能,充分履行职能、推动实务工作是对统计机构的基本要求。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求我们主动增强服务意识,打造面向政府、社会公众和调查对象的服务型统计。一要扎实开展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数据与指标的可比性、可用性、准确性、匹配性和及时性,通过依法采集的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状况。要严格落实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加强联网直报名录库管理,建立健全数据质量管控机制,实现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二要提高分析综合能力,运用统计方法从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进而分析研判经济发展趋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三要密切跟踪主要经济指标走势与变化,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做好月度、季度监测预警,增强统计决策服务前瞻性、主动性、科学性、实效性,实事求是地反映经济社会现象。

三、开展统计监督,提高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灵魂,是统计数据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统计部门要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守住统计数据质量这个统计工作的生命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系列文件要求,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要开展统计监督。进一步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度和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度等统计监督机制,夯实各部门统计工作责任体系,探索构建 “齐抓共建共管”的基层统计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的统计监督合力。二要加大数据审核查询核查力度。坚持“开网即查、逐日比对、精准定位、动态监测”的数据审核流程,加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的实时查询和在线审核监测,通过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发现、查处和纠正问题,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三要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统计执法检查制度,提高执法水平,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统计数据质量检查,依纪依法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教育和问责并举,预防和惩治并重,对统计违法行为零容忍,保持惩治高压态势。

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统计工作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统计部门要主动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讲好统计故事。一要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的普法宣传,以统计法进党校等工作为抓手,加大党政领导干部的普法宣传,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二要适应新媒体传播方式和规律,利用“学习强国”、“两微一抖”等新媒介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将统计法律知识通过图文并茂的推文、微视频、动漫、有奖问答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出去、宣传开来。三要加强与宣传、司法、新闻媒体等部门沟通协作,利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统计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提高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配合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各项工作首位,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以作风建设为引领,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进一步推进强基提质工作,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基层统计队伍业务水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统计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努力适应新时代发展步伐和最新工作要求,扛起新时代统计人责任担当,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贡献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