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法治建设
【法治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三门峡义马市统计局)
 来源:  时间:2023-01-11 11:33 

三门峡义马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志臻

近年来,义马市统计局通过学习贯彻《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一系列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深刻领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零容忍的态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统计生态的坚定决心和明确要求。作为统计部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统计法》,切实做好学习贯彻、组织落实、加强监督,为助力义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集中研讨、专题辅导等方式,不断提高全局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把统计工作放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确保党始终成为统计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始终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为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要持续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主体责任,紧扣国家统计局提出的“三个一批”和“四个必查”对全市7个街道办事处和相关的34个社区、四上企业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加强数据源头执法检查,以“四条红线”执行情况作为统计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对于非法代填代报、干预企业独立上报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源头上加强统计执法力度。同时,认真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积极探索推进“查、帮、促”的执法形式,通过强化统计培训与优质服务等多种手段,坚持服务与执法并重,从源头上预防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抓实统计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提升数据质量,要以“三个抓实”持续夯实统计基础。一是抓实数据审核。认真组织开展数据质量审核,加强对相关数据的分析评估,杜绝企业虚报、瞒报、少报、漏报。二是抓实比对核查。对全市商贸行业龙头、重点企业和细分领域以税务等关联指标比对为抓手,结合现场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数据核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持续提升数据质量。三是抓实工作协同。建立“产业部门+街道+统计部门”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动态监测提升数据质量,通过现场走访、查询、审核、纾困解难,确保统计数据不重不漏、完整及时。作为统计调查部门和统计调查人员要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和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作为统计调查工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惩治和强力震慑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

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明确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对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维护政府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加强对义马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通过对反映地方经济运行情况各项统计指标的分析,有效评价经济社会总体运行情况、经济结构优化情况、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发展改革情况等,对推动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和高质量发展进行预研预判,并提出对策建议。二是要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监督。进一步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度,压紧压实数据质量责任。同时,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规范统计调查工作行为,加强对数据生产环节的监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三是要加强统计执法监督。积极推进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实、实案必惩的原则,对各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消除统计执法盲点盲区,努力形成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强大震慑。

在今后的工作中,义马市统计局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统计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坚持统计创新,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开启新时代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