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统计法治建设
【法治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扎实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南阳市统计局)
 来源:  时间:2023-01-11 11:34 

南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新汉

党的二十大就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统计法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市统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统计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扎实做好依法行政,提升统计法治监督效能南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实统计保障

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全市统计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的宣传解读,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座谈讨论、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扎实推进依法统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成效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关于统计改革文件精神,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行政学院,提请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统计法律法规。认真落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和问责制持续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

    弘扬统计法治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市统计部门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的头等大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认真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全国农业普查条例》《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的有效执行。全面掌握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职权。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程度。

强化统计法治监督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河南委、省政府两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职能作用的通知》文件精神,不折不扣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认真整改督察反馈问题,巩固深化整改成效。组织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健全防惩统计造假的长效机制。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保持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完善“双随机”抽查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审计部门的对接衔接,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有机贯通,形成监督合力。

    提升统计法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要求,切实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为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进统计法治文化工程建设,认真落实干部任前考法、任中学法、年终述法制度设置法治文化长廊、宣传园地、普法墙等法治文化阵地,通过制作普法微视频、统计外网等线上平台,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选优配强统计执法人员,加强全市统计执法监督骨干人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不断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