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2023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来源:  时间:2023-02-11 09:16 

  2月10日,2023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传达学习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批示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统计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统计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红瑜作工作报告。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文元主持会议。

hh.jpg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一年来,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统计工作整体部署,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回头看”并开展整改工作,扎实开展各项统计调查、统计核算和统计监测,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统计现代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统计监督效能更好发挥,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要求统计服务更加精准,统计发展空间拓展要求统计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必须正确研判形势,把握大局,顺势而为,努力推进河南统计事业新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各项要求,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筑牢统计安全防线,有序开展统计普查调查核算,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和统计监测评价,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监督效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贡献统计力量。

  会议对2023年全省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筑牢实事求是思想防线,压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严格管控数据生产全流程。二是着力做好我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推动普查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认真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和监测评价,全面客观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四是持续优化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不断强化分析服务、数据服务和宣传服务。五是全面加强统计法治监督。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责任,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六是不断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七是努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和省政府关于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要求,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力度,稳步推行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八是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建设。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推进国家统计云河南配套工程建设立项实施,持续提升统计办公网上办和掌上办能力和水平。九是积极开展“统计服务下基层”活动。按照省政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助力。十是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指导落实部门数据共享制度。

  会议强调,统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为河南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高标准抓好文明单位创建。

  会上,新乡市、濮阳市、南召县统计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地调队副队长及各室主要负责人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省地调队各分队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