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2023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发行
 来源:资料中心  时间:2023-03-07 11:30 

  《河南经济蓝皮书》是河南省统计局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是各部门、各行业和各领域专家精心打造的以服务河南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为导向的咨政品牌书籍。2023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已于2月28日正式出版发行。

  2023年《河南经济蓝皮书》依据2022年河南经济发展最新数据,系统总结河南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具体情况。同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深入思考河南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以及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全书分为主报告、分析预测篇、战略措施篇和专题研究篇四大板块。

  本书的主报告对2022~2023年河南省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报告认为,2022年全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果断出台并加快推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向好的发展态势。展望2023年,全省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提质升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

  分析预测篇分别对河南省农业、工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对外贸易、财政、金融、就业、能源等重点反映河南各行业2022年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并对2023年发展形势进行了展望与预测。

  战略措施篇重点对全省“十大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推进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新形势下如何加快推进战略实施的对策建议。

  专题研究篇紧盯政府重点工作,关注河南经济运行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题调研成果分析,结合政策理论进行问题的深入剖析和研究,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作为河南代表委员指定参考用书,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省统计局已及时将2023年《河南经济蓝皮书》送至河南代表委员手中,为河南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数据支撑。

2023年《河南经济蓝皮书》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