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 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来源:农业处  时间:2024-01-27 15:00 

  2023年,河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粮食生产再获丰收,“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裕,优势特色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收入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2023年,河南有力有效应对“烂场雨”“华西秋雨”等不利影响,努力打好“三夏”攻坚战,深入开展秋粮增产夺丰收行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把不良气候对粮食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324.9亿斤,连续七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继续稳居全国第二位。其中,秋粮产量达到614.8亿斤,比上年增产19.6亿斤,增长3.3%,秋粮产量增速居全国粮食主产省第一,创历史新高,最大限度实现了“以秋补夏”。秋粮单产达到402.0公斤/亩,比上年增产12.6公斤/亩,增长3.2%,比全国秋粮平均单产高出1.4%。

  二、“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裕

  2023年,全省持续推进种植结构调整,继续抓好蔬菜及食用菌等经济作物生产,努力克服养殖成本增高、主要畜禽价格下行等不利因素,全力抓好畜禽产品有效供给,确保了“菜篮子”产品充裕供应。蔬菜水果产量平稳增长。2023年,全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8045.56万吨,突破8000万吨大关,增长2.6%;园林水果产量1058.92万吨,增长2.3%。猪牛羊禽肉产量保持增长,达到673.20万吨,增长2.7%。禽蛋产量441.19万吨,继续稳定在400万吨以上。牛奶产量237.47万吨,增长11.4%。水产品产量97.95万吨,增长3.9%。

  三、优势特色农业稳定发展

  2023年,河南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加快建设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推动十大优势特色产业链式发展。全省油料产量达到703.04万吨,增长2.8%,中草药材、盆栽观赏植物、景观苗木产量分别增长3.3%、15.3%和24.6%。全省十大优势特色农业产值为5573.24亿元,占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54.1%;其中优质花生产值达到456.13亿元,占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4.4%,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1.1个百分点。

  四、农民收入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2023年,河南持续强化农民技能增收、经营增收、财产增收、转移增收、实施“田园增收”等十大行动,全省农村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支出快速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52.9元,增长7.3 %,高出城镇居民2.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06缩小为2.01,缩小0.05。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6638.2元,增长12.2%。随着消费市场有序恢复,农村居民在外就餐、购物等消费意愿不断提升,相关消费支出较快增长,其中,食品烟酒支出增长19.0%,衣着支出增长15.8%,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