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统计元素频现河南省“两会”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24-01-29 02:05 

  省“两会”对全省发展和民主决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科学深入的经济分析、详实准确的经济数据,将为省“两会”代表委员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全面深入研讨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撑。省统计局始终高度重视省“两会”服务工作,坚持聚焦省“两会”特点,结合自身特有资源优势精心筹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为省“两会”提供统计咨询服务,统计元素频频闪现省“两会”。

统计元素频现河南省“两会”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内部问题交织叠加的局面,如何为省“两会”代表委员提供贴近需求、实用有效的统计咨询材料,成为全局上下的工作重点,为此,省统计局一方面深入分析多方面数据、总览全年经济运行情况,整理了《2023年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及数据概要》(以下简称《概要》),另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把握省“两会”这一重要宣传窗口,精心设计“经济普查折页”,进一步扩大河南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影响力。

  《概要》以《2023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开篇,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运行特点,从供需两端持续恢复、新兴产业加速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充分展现全省经济发展的动能之变、结构之变、质量之变,并深刻分析未来形势与问题,提出统计人的合理化建议。《河南新旧动能转换情况研究》专题分析紧随其后,全文以高视角、宽视野、新思路全面系统的阐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刻内涵,对河南省新旧动能转换阶段进行了科学论证,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新思考、新探索、新启迪。《概要》数据部分,坚持“严、准、实”的工作作风,围绕经济发展重要指标,包括了全国、全省、各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数据,反映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统计元素频现河南省“两会”

  今年省“两会”恰逢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目前河南省“五经普”现场登记阶段已全面展开,省统计局以“经济普查,‘豫’你同行”为主题精心设计“经济普查折页”,突出普查内容和权利义务,强调普查数据保密制度,并配以河南特色经普宣传海报,向参会委员宣传“五经普”重要现实意义,为经济普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河南省统计局已连续28载为省“两会”提供统计服务,此项工作不仅向社会展现了河南统计人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良好形象,还进一步增进了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了解。未来,河南省统计局将继续发扬统计精神,丰富统计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持续为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