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统计网!
网站首页 | 河南统计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工作动态
2024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4-01-29 16:28 

  1月26日,2024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传达学习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批示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统计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统计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迎伟作工作报告。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贵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防治统计造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统计工作整体部署,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力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专项统计督察并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担当之责尽统计之能,推动统计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强化政治统领,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三是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积极配合国家专项统计督察并开展整改工作,不断推进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方式贯通协同,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防治统计造假坚决有力。四是全力组织实施我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完成各项调查任务,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普查调查求真求实。五是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出主意、当参谋,早谋划、快落实,统计监测分析提质提效。六是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要求,统计改革发展有力有效。七是围绕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巩固提升。八是对接指导相关省直部门加强和完善统计工作,部门统计工作明显提升。

  会议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条件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统计工作受到空前重视、统计发展空间前所未有、统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防治统计造假任务更加艰巨、统计基层基础薄弱问题愈加凸显、统计服务效能有待提升、一些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的思想认识偏差亟待纠正,必须正确认识统计发展的“时”和“势”,科学应对统计工作面临的“危”与“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作为、善于作为、顺势而为,奋力谱写河南统计事业新篇章。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巩固防治统计造假成果,扎实开展我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统计服务和监测评价,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更为坚实的统计保障。

  会议对2024年全省统计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巩固提升统计造假专项治理成效,全力做好专项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大力提升统计执法监督效能,认真开展立法普法工作。二是全力做好我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强化组织领导,高质量推进各项普查任务,以真实准确普查数据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三是扎实做好统计调查核算和监测评价工作,全面客观反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四是持之以恒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严格管控数据生产全流程。五是优化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分析服务、数据服务、宣传服务和企业服务。六是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七是有序推进统计信息化与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推动国家统计云河南配套工程、河南省智慧统计一体化平台等建设运维,压紧压实网络和数据安全责任。八是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保障能力,提升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九是不断加强部门统计工作,严格执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程序,加强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强化部门协作配合。

  会议强调,统计部门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努力为全省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建强战斗堡垒夯实基层基础,突出政治标准锤炼干部队伍,扛牢主体责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加强统筹谋划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会上,安阳市、郑州市、焦作市、平顶山市作经验交流发言。参会代表作分组讨论交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统计局,省统计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24年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责任书。

  省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地调队副队长及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及有关省直单位负责同志。